給畢業生學妹的一封信

親愛的映竹、曉婷學妹,


        時光飛逝,轉眼間我離開學校已近兩年。鳳凰花開,此時妳們也正面臨著相同的抉擇,是該繼續升學還是就業呢?


        記得大學生活的最後一年,我都在想著這個問題。曾經想過直接出國留學,也曾趁著課餘時間到辦公室打工,在校園徵才的季節到處參加企業的說明會和許多人一樣做了許多嘗試和準備,但不肯定哪一樣是我想要的生活,心裡有個聲音想要尋找不同的可能性。


        剛好在畢業之際得到了打工度假的訊息,既然鋪在眼前的路不怎麼吸引人,轉往未知的小徑說不定能夠激發新想法。在畢業之際做一些冒險行為,成本也是最低的,而其報酬,有可能是無限大!


        畢業前夕,我和系上很多教授談過。其中一位非常優秀的教授,從小到大都是進最好的學校、拿最佳的名次,大學畢業就直接進了研究所,再到國外念博士,一畢業就直接申請到母校的教職,沒花多久的時間就從助理教授升上副教授,這樣一路一帆風順的人,卻告訴我:「在人生中,從A點到B點,直線是最短的距離,卻不是最有趣的。」「我也想能夠有一年到墨西哥去流浪,可是現在是怎麼都不可能了。」既然我做不到兩步跨成一步的走在最短路徑上,而且聽起來也不有趣,那麼我就去做一些會讓生命變得豐富的事情吧!去看看別的地方,見識別人的生活。反正現在人平均壽命八十歲,等我們老時,可能會延長到一百歲,我又有什麼理由要走的急呢?


        離開台灣,踏上旅途,遇到的德國人,購物一定上百貨公司或大賣場,討價還價的小攤販他們無法招架;法國人非常高傲,因為強烈的民族自尊心,明明就懂英文,卻打死不說;英國人是西方的日本人,非常有禮貌,可是卻很精明,難怪可以成為日不落國,且現在也是全世界最貴的貨幣;荷蘭人可能是因為吃乳酪的關係平均身高都很高,且國家富裕,在國外都是純旅遊,很少打工;加拿大人最痛的就是人家總把他們當成美國人;韓國人愛算計到讓人討厭,似乎不佔人便宜就是他吃虧;以色列男女皆兵,但卻不如我原本想像的全城都是斷垣殘壁;南非的內亂相當嚴重,每個人都隨身攜帶槍械;泰國人非常尊敬他們的國王;最常穿的衣服是黃色,也是現任國王的顏色;澳洲人在各項國際活動中都參與很深,可是卻總是在新聞中被忽略….原來世界很大、很有趣,不像我們在台灣所認知的只有美國、大陸及東亞各國。每個國家都有他的難題,台灣不是唯一不受喜愛的孤兒。


        出去走走可以增加自己思考的廣度,也會反過來重新思考自己的現況。我們的選擇就只有這些嗎?個人的能動性一直是我們很關心的一個主題,在社會結構的限制下,個人的力量看似很渺小,無力改變,但事實上確有很多可以拉扯、搓揉的地方,這也是生命的有趣之處。在與命運拉扯徐行之際,人類的文明與創造力於焉產生。


舉職場新近員工最不能適應的辦公室文化為例吧!為什麼大家總要自動的加班?為什麼要在背後說人壞話?為什麼見不得別人好?目的是什麼?這麼做有什麼好處?不參與的話會怎樣?除了待在這裡,我還有其他地方去嗎?別的地方會比較好嗎?如果能試圖瞭解背後邏輯的話,討厭的事情就不那麼討厭了,只是一個存在的現象罷了,妳可以選擇轉身離開,也可以照著遊戲規則玩下去,或是在不違背遊戲規則的情況下,發展出個人的因應之道。


        從比較現實的角度來看妳們為什麼不該留在台灣。如果妳們有兩、三年後要出國深造的夢想,目前的大學生起薪兩萬六,扣掉剛踏入社會的開銷,幾乎不可能存到錢,而以我這兩年的經驗,扣掉開銷,每個月存的錢都比職場新鮮人的薪水還多。加上練習英文及國外生活的能力,到時候唸書時的障礙會比較少,也可能申請到更好的學校。想想留學是個一、兩百萬的投資,如果又花其中一年的時間在增進英文、適應環境,不是相當的不值得嗎?況且,在國外的確存錢比較容易,如果想要留學夢成真,先到國外打工度假一、兩年,我相信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是在國外打工,因為剛開始英文不好,可能只能從事些比較低階的勞力工作,這對台灣年輕人來說也是很好的磨練,反正從來沒操過,當作體驗或去玩也好,趁著這時工作輕鬆,時間多,可以好好的想一下自己未來的發展,也可以練英文,學經驗,之後工作就可以越找越好。有人可能覺得不該到國外當台勞,但剛畢業又不出色的學生在國內又能夠做些什麼好工作呢?如果是有計畫的當台勞,往後發展肯定也會比只願安穩待在國內的人還多。


        去大陸可能會是很多人的另外一個選擇。現在是因為他們剛起飛,需要台灣管理人才的經驗,等到我們這群人三、四十歲時,同樣的好光景肯定不會再有。


我最近看到一個統計,他們的年輕人並不擔心和台灣人的競爭,反而更介意一些具有國際經驗的人才。大陸因為國家管制嚴,且其他國家對他們的防範也比較深,他們的年輕人很難出國,而我們申請各國簽證都容易許多,想要賺取國際經驗也有很多機會,如果真的想去大陸發展的話,至少應該帶著會讓人羨慕的經驗去吧!       


台灣環境的每下愈況是顯而易見的事實,國際性展覽、會議、活動減少,投資降低,港口貨運量萎縮,薪資幾年沒有成長….待在溫水中的青蛙,感覺不到漸漸上升的水溫,每天的日子只是比昨天稍微難過一點,但還是過的去,不過五年後、十年後會怎樣呢?妳們有想過未來的位置嗎?坦白說,這個地方現在並不需要妳們,如果妳們也想像不到未來的發展的話,不如出去走走吧!



2 則留言:

  1. 正在看妳們的書,在上來看部落格收穫更多,文章借我引用喔,thx~ ^^

    回覆刪除
  2. 再過幾天就要到澳洲二簽了~~

    每次看你們的文章都可以消除心中的矛盾感

    並且提醒自己要將到澳洲working holiday對人生的正向效果最大化



    借我引用喔

    Thanks xxx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