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公民:抵澳六年雜想

        2005年八月,麥吉他與我辦了未廣為人知的打工度假簽證第一次踏上了澳洲國土。十個月後,來到了北領地的達爾文,就此喜歡上了這邊的悠閒氣氛,從短期居留變成長期抗戰,一轉眼就在這裡待了五年了...
        從第一次打工度假簽證到第二次簽證,再轉移民簽證,這些年和移民局打過不少交道,申請過許多不同的簽證,現在終於可以跟他們說再見了...以後拿著澳洲護照出國,再也不用去煩惱澳洲簽證的問題!
       從當初多數人都沒聽過打工度假開始,到現在每年台灣有一萬多人次到澳洲打工度假,我們也不需要再特意推廣或是向人解釋這種型態的簽證了。現在坊間有很多相關的代辦興起,跟留遊學一樣熱絡...
        雖然花了六年才拿到公民,不過一路走來還算幸運...在2007年技術移民變嚴格之前遞件申請州(領地)政府擔保的簽證,又找到了穩定的辦公室工作,所以兩年後轉了PR,等了一年後又申請了公民。以大學畢業,沒在澳洲念書,也沒有工作經驗的條件還能做到這樣,算是有神助吧!
        在澳洲落地生根並不是我原來的規劃,本來2009年就想撤退,去美國進修,還好老闆恩賜,賞了兩個月的大假,讓我四處晃晃之後,又可以定下心回來達爾文繼續打拼。
        六年過去,我的身分也從背包客變成每天固定上下班的居民....回頭望向畢業那時的分叉路,雖然選擇了一條杳無人煙的小徑,但也是開創出一條自己的道路來了。

16 則留言:

  1. 恭喜你成為真正的澳洲人了!!

    你的過程剛好都碰到重要的時間點,真的是幸運的沒話說(但是我相信你一

    定有做很多的功課的!)



    比起難以生活的澳洲其他大城市來說,達爾文是一個好地方...有穩定的氣

    候還有維持得很好的大自然!!





    再次恭喜囉!!





    (我們拿到公民的時間距離不久哩~~)

    回覆刪除
  2. 酷!



    不能潛水,真的很可惜。 :)

    回覆刪除
  3. 哈囉:)



    我們是行政院青輔會打工度假專案小組,近幾年來,計畫出國打工度假的青年與日俱增,這些追夢的青年們和很多現在正

    在海外度假打工的大家一樣,曾經猶豫而無法下定決心、不知道走出台灣之後,等待自己的會是什麼樣的一片風景。



    為了讓台灣青年更了解度假打工生活,今年夏天,青輔會舉辦了「我的國外度假打工故事」和「青年國際知識家大募集」

    兩個活動,邀請在海外體驗不同生活的的大家,一起秀出你的生活照片,故事體驗,讓更多嚮往海外生活的青年看到你的

    精采生活,就有機會獲得六千元現金、拍立得相機、旅行萬用轉接頭、行李海關鎖組合、行李箱吊牌等超值好禮唷!每人

    不限投稿次數,多投多中獎,8/15前投稿的參賽者,再抽出30個名額,讓你免費把【121種理直氣闖─擁抱世界做朋

    友】一書帶回家!!



    我們誠摯的邀請您,能夠在9/15日之前,到iYouth青少年國際交流資訊網來分享你的築夢故事,讓更多想到的青年朋友

    都能更加了解澳洲的生活節奏,也讓全世界都看得到屬於您的精采生活!!也歡迎您協助我們向身邊也在度假打工的朋友

    宣傳這個活動唷!



    我的國外度假打工故事:http://iyouth2009.youthhub.tw/event/2011/event02/index.php

    青年國際知識家大募集:http://iyouth2009.youthhub.tw/event/2011/event01/index.php



    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來信iyouth@nyc.gov.tw李小姐,或電02-2356-6366。

    回覆刪除
  4. "The proof of identity information you have

    provided does not match our records. As a security measure and

    precaution, your access has been temporarily locked."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read proof of identity.

    if you are unable to match the proof of identity information, read

    alternatives to lodging online.



    請問我填完後最後要upload可是一直出現這個 是因為我還有填銀行資料嗎?可是我現在在台灣

    想用支票 因該怎麼辦? 這個情形在我八月初申請時就是這樣 還是因為雇主還未將我的資料傳到

    稅務局那呢?? 麻煩你幫忙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5. 恭喜恭喜 ~~



    小弟最近也因為工作的關係要調去達爾文



    希望能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6. 恭喜恭喜~~



    達爾文這麼吸引人嗎??

    我有朋友也是去達爾文打工度假

    就愛上那邊酷熱的氣候

    也是在準備辦移民了



    但我好怕熱

    去一趟中澳就哇哇叫了

    回覆刪除
  7. 想問一問我第二簽曾被拒,現已回國,可再申請多一次嗎????

    回覆刪除
  8. 恭喜妳了

    看了妳的過程 的確辛苦

    然總算苦盡甘來 替妳高興囉

    回覆刪除
  9. 請問成為澳洲公民,需要放棄台灣國籍嗎

    回覆刪除
  10. 不好意思,我遇到報稅的問題,我之前在農場工作所以是用TFN,但後來我有到肉工廠工作,大

    陸仲介幫我開了ABN,請問一下我要用網路報稅~該怎麼去查詢我的ABN資料呢?

    回覆刪除
  11. 請問

    有移民簽的詳細資料嗎?

    二簽完是馬上轉移民簽嗎? 條件是什麼??

    謝謝...

    回覆刪除
  12. 嗨你好:

    看到你移民成功~好羨慕~請問你是怎辦到??什樣的技術~或者顧主擔保??

    可以分享一下嗎?? 因為我也很想移民~~之前我在西澳carnarvon待了快兩年~做是農場

    工作~飯店打掃這樣~

    回覆刪除
  13. 妳肯定是有主見 能耐磨 凡事敢去嘗試 不可多得女子

    看了妳的心得篇 也替妳高興 !

    回覆刪除
  14. 遲來的恭喜,現在小希不用跟移民局往來,

    但開始要履行澳洲公民的義務了,

    要記得去投票外還可能哪天被召去法院當陪審團,哈。





    算起來我也在澳洲晃了六年多,

    時間過的真快,台灣現在來打工度假的人好多呀,

    連在塔斯小鎮裡都遇過好幾個,真妙。



    另外,我莫名其妙地就嫁了,

    目前打算在雪梨繼續待個幾年後要搬到塔斯去,

    我們繼續一南一北地好好努力吧 =)

    回覆刪除
  15. 請問您喔!!!!!

    因為我大概明年十一月會跟朋友要去布里斯本打工度假

    知道布里斯本是都市

    納自己如果之前有待過餐飲和門市經驗的話會有幫助找工作嗎?

    那還有 因為自己有想過移民澳洲

    請問如果想要移民

    那我在這一年的打工度假裡面什麼事我該需要做的和我不能做或不建議做的事情呢!!? 謝謝您!! :))



    08:15

    Don Chiu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