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匯款血淚史

    我曾經在澳洲背包客雜誌裡看到有旅行者建議使用Paypal匯款,據說手續費相當便宜。親身試過後,發現根本費時費力,繳了高額的手續費當學費(該不會是我太笨,做錯了吧?~”~)

    先來談談銀行跨國匯款,以ANZ與中國信託為例。透過網路銀行,ANZ收取AUD$24,進到中國信託後,也另外扣AUD$19.59。(這可能包括中間銀行的費用,而且是按台幣換成澳幣的匯率計算)總之,匯款一次手續費約$45澳幣,一、兩天就會入帳。

    如果要透過Paypal從澳洲轉帳到台灣,必須開兩個帳號,一個連結到澳洲帳戶。一個連結到台灣帳戶(因為Paypal只准許連結當地的銀行帳戶)。從澳洲帳戶扣款進到Paypal約費時五到七天,從Paypal提款也須費時五到七天。這還不包括Paypal可能會凍結帳戶,還要花時間書信往來證明此項交易不屬於高風險行為。

    雖然Paypal提現超過NT$5,000.00免費。但換匯的匯率則非常的差,也就是說,交易金額越大,虧越多。我大約是在八月底匯款的,當時中國信託的即期買匯為26.827,而Paypal給的匯率才26.1442。假設要透過Paypal轉AUD$5,000回台灣,AUD$5000*(26.827-26.1442)=NT$3414的手續費,折合澳幣約130塊!這是搶劫吧…透過銀行轉才只要$50澳幣。

    在Paypal費用表的說明底下有提到”如果您的交易涉及币种兑换,将按PayPal确定的零售汇率完成兑换,该汇率将依据市场情况进行定期调整。兑换汇率比PayPal购买外汇时的批发汇率高 2.5%,这部分利润归 PayPal 所有。”就是這2.5%嚇死人。

    此外,在我將錢從澳洲轉到台灣後,打算提款,把錢轉到銀行時,因被視為高風險行為,帳戶被凍結了。凍結導致匯款失敗,Paypal馬上先扣AUD$43.59。接著我還要費盡唇舌,提供各項個人資料(包括銀行對帳單、水電、瓦斯、手機帳單、護照、身分證…等等),證明身份。結果過了一個月才解除限制。在此同時,澳幣的匯率也一路狂跌,拖越久,換的匯率越差。

    提供資料的過程還真是一場惡夢。首先信用卡認證它會匯一筆金額到個人帳戶,在敘述欄位會有一組四位號碼,必須登入網站輸入此號碼。而我銀行卻只有顯示”簽帳卡解圈扣款”,我還得打電話去客服問。再來,要求紙質對帳單,現在都改收電子對帳單了,而且對帳單上的帳號顯示是銀行帳號,而不是卡號(用Debit Card就是有這種困擾),所以我得解釋為何對帳單卡號不一樣(透過影印卡片正反面)。而且他們常常都送來制式化的電子郵件回覆,明明我就已經提過了的回應,它還是再次提問。 其實他也不急著解開帳戶限制,每次提供資料後,收到的回覆總是:「很抱歉,目前您的账户访问限制还不能取消。我们需要得到更多有关您的账户的信息,才能恢复您对该账户的全部访问。」

    其實Paypal在台灣並不受金管會的監督。我當初提供資料時,還要傳真到新加坡去,有沒有保障也不知道。對於它不是銀行,卻要求出示各項個人資料,總覺得有點毛毛的。感覺他們對於爭議解決的客戶服務並不是做的很好。加上手續費又超高,以後還是盡量不要用比較好。

    對Ebay & Paypal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澳洲報紙的報導, PayPal repays victim。或是Youtube的影片 Ebay and Paypal - Today Tonight report



相關連結

1.  錢回台灣

1 則留言:

  1. 我們是ㄧ間遊學中心



    想尋找有過澳洲打工經驗者

    參與五月份教育展三天有薪工讀生(1人台北,1人高雄)





    我們會先安排面試



    詳情請撥02-2771-8968

    Sophia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