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稅!退稅!



              報稅的季節到了,我想最近有很多人開始關心這件事吧!


澳洲政府規定非居民要繳29%的稅,因此背包客每每在收到薪資單後都會捶胸頓足,尤其在聽到有些人繳的稅比較少、農場工作稅比較低或是回國前可以申請退稅等等傳言,怎不讓人嘔血呢?在會計年度結束後,看到各家稅務仲介大打廣告,宣稱退稅額可達A1000,豈不?儘管多數人都被這些東西搞得一團霧水,但還是建議各位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 


         在開始說明之前,我會建議在澳洲有固定地址收信較好,看是否有朋友願意幫忙。不管是銀行對帳單或是薪水單、薪資納稅單、退休金資料等等都可以集中保管,在旅行結束前,處理退稅、領回退休金、申請第二次打工渡假簽證都會方便許多。在各城鎮的GPO (General Post Office)都有提供信件留局待領(Post Restante)的服務,平時想要請家裡寄包裹來或是其他確定時間會收到的信件都可以填寫這裡的地址,但若是像銀行、退休金公司等,不確定什麼時候會收到通知信的,就最好填固定地址,除非你喜歡每隔一段時間就去逛郵局,而且這種信件保留有時限,不能寄放一年。


·             我可以申請退稅嗎? 


              只要曾在澳洲從事合法工作都可以申請退稅,只是居民(Resident)及非居民(Non-Resident)的稅率不同,且居民年收入在A6000以下免稅。對打工者來說,被判定為居民可以少繳很多稅。儘管是拿打工渡假簽證入境,只要符合下述兩個主要條件,還是會被定義為居民:


1.      已經或是計畫待在澳洲至少六個月 


2.      已經或是計畫在同一個地點(城市、小鎮)租屋


如仍有疑問可以上稅務局的網站,它會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判斷是否為居民。


http://calculators.ato.gov.au/scripts/axos/axos.asp?CONTEXT=&KBS=resident.xr4&go=ok


        在網路上申請退稅(E-TAX)的話,你勾選你是居民,那就是居民,系統不會要求你出示證明,當然可能會被查到,或是在之後申請移民可能有問題,就看個人的選擇了。 但如果你之前沒有繳29%的稅,又勾選非居民的話,是會被要求補稅的喔!


        只是如果知道居民的定義的話,就可以在旅程的安排上將這點列入考量(如果預算有限,需要錙銖必較的話)。像我是八月中入境澳洲,儘管一年內在四處趴趴走,不過我會申請第二次打工渡假簽證,且第二年計畫在固定的城市停留超過六個月。所以在回答” Have you stayed or intend to stay in a particular place continuously for six months or more?”這個關鍵問題時,可以很大方的回答YES, 合法的拿回我之前繳過29%的稅。


·             何時可以領 


會計年度為七月初到六月底,在每年的會計年度結束後(七月初到十月底),


可以開始申請退回上一個會計年度的稅。如果在會計年度結束前要離開澳洲,也可以申請退稅。因此,持打工渡假簽證入境者,在一年內可以退稅一次到兩次。 


·             可以退回多少


退回多少是根據已繳稅額及是否在稅務上為居民來算。如果工作時繳非居民的稅,後來卻發現可以被定義成居民,就能退回已繳稅額的差額,在這種情況下,可以退回一千塊以上。


如果當初繳非居民的稅,事實上也是非居民的話,還是可以退回A $80-100左右,並不是說背包客就完全不能退稅。


·             到哪裡辦? 


1.      稅務局


可以到稅務局拿Tax Pack填寫,或是自行下載稅務軟體(E-TAX)填寫後上網申報。


在稅務局上網辦理的話可以請職員協助,但他可能會禁止你勾選「居民」,或是現場排隊人數眾多,讓你無法慢慢地進行。透過網路申報費時約30分鐘,較簡單,也會較快拿回退稅額(約一週)。退稅會給支票或直接銀行入帳,因此還不能在收到這筆錢之前關掉澳洲帳戶喔! 


2.      仲介 


如果趕著回家,可以把這些麻煩事交給仲介,不過所費不貲就是了。 


有很多專門幫背包客辦理退稅及退休金的仲介,如:TAX BACKTHE REFUNDERSUPER RETURN…等等,在退稅季節可以在免費的背包客雜誌中找到廣告。  大部分仲介會收10%的服務費(至少A$50),如果遺失薪資證明,他們可以替你向雇主索取(一份A$ 15)。當然,他們也可以把錢匯到海外帳戶(銀行收A30),不用擔心關掉澳洲帳戶後拿不到錢。 


參考文章:約翰走路的澳洲工作退稅!


·             要花多久時間?


大約三週左右,文件齊全會較快,但若在報稅期之外時間退稅,則需要六到八週。



  • 需要準備些什麼? 





薪資納稅單(Group Certificate),雇主會在會計年度結束後兩週內寄發。如果是在非報稅期需要,則可以請雇主另外寄發,(該怎麼找到雇主請見申請第二次打工渡假簽證那篇) 



  • 補充 




退稅要嘛得在會計年度結束後辦理,要嘛得在離境前辦理,這筆錢很難在澳洲境內花用。我們曾經夢想這筆錢可以讓我們快活的度過最後兩個月,但終究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這是因為我們出發的時間在八月,剛好就在報稅的時間附近)


在每次工作開始之前,雇主都會要求填寫一份Tax File Number Declaration。其中第八題(Are you an Australian resident for tax purposes?)及第九題(Do you want to claim the tax-free threshold form this payer?)是用來斷定每週要繳多少稅率的。 


如果是非居民,都該選「NONO」,那麼稅率就會是29% 


如果選「YESYES」那每週領到的薪水就會是浮動稅率(照你當週所領的薪水多寡而增減)。大約會在10%~20%之間,總之不會高到29% 


如果選「YESNO」,稅率依舊是29% 


上面三種方式我們都選過,你可以依照你的情況及想繳的稅率做選擇,只是如果是非居民,又不乖乖繳29%的稅是不合法的喔! 


順帶一提,十到十三題大部分的人都該回答「NO


可以將稅務局Determination of Residency的結果隨身攜帶(如果是Resident的話),有些雇主會認為只要拿打工渡假簽證就是應該繳29%的稅率,你可以拿這個作為證明。




常見問題

Q:我不知道老闆有沒有幫我繳稅

A:這你就要問他,跟他要Group Certificate,並告訴他你要報稅。如果他沒幫你繳的話,那報稅時就不用提到這份薪資收入了,等於打黑工。



Q:在報稅季節(July 1 - October 31)以外時間報稅可以用E-tax嗎?

A:不行。而且E-tax只能報該會計年度的稅,早些年度的都要用紙本申報。



Q:如果我要在非報稅季節時間離開台灣的話,要如何報稅,錢可以退到台灣帳戶嗎?

A:要去稅務局用紙本申報。至於可不可以退到台灣帳戶要問他們,我不曉得說…用E-rax的話似乎是只能退到澳洲帳戶。要不就是得把澳洲帳戶留著,自己用網路銀行跨國匯款,之後再寫信請銀行關掉帳戶。



相關連結

            1.給想申請打工度假者們的建議(八)信件處理

            2.申請第二次打工渡假簽證

            3.報稅 Step by Step

            4.報稅 for 1 July 2006 - 30 June 2007



  2008/7/5










44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離境後(人已回到台灣了),還可以申請退稅嗎?

    回覆刪除
  2. 可以啊...

    next question "要怎麼申請"

    Ans:請仲介

    回覆刪除
  3. 我想咪下係咪一定要係申請WORKING holiday 個時” Have you stayed or intend to

    stay in a particular place continuously for six months or more?”

    係E個問題到填yes 嫁

    我唔知自已填咩呀填左NO咁點算呀???

    回覆刪除
  4. 對不起,但是我不是很懂港式中文...

    你是問那個問題你填No算不算嗎?

    如有疑問可以上稅務局的網站,它會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判斷是否為居民。



    http://calculators.ato.gov.au/scripts/axos/axos.asp?CONTEXT=&KBS=resident.xr4&go=ok

    回覆刪除
  5. Nelson的留言翻成國語我想是:

    .......................................................................

    我想問下是不是一定要在申請WH的時候"Have you stayed or intend to

    stay in a particular place continuously for six months or more?"這個問題應該

    塡yes嗎?

    我不知道自己塡了啥啊!塡了No的話怎麼辦???

    .............................................................

    孩子...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當初塡了啥,這下我們還真是不知道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6. Hello!請問一下如果雇主要我們申請ABN帳號,

    我們要申請嗎?

    有什們差別嗎?

    THANK YOU...

    回覆刪除
  7. 謝謝翻譯,這樣我就懂了...

    其實填YES跟NO都沒差...那只是自我評估的系統...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ABN就像是台灣公司行號的統一編號吧!意思就是要你成立公司,變成老

    闆...他是在跟你做生意,不是雇用你...

    好像Cleaner的工作都會被這樣問...

    這樣你可能要繳企業的稅喔...我不知道該怎麼弄,好像比較麻煩一點喔...

    回覆刪除
  8. 你好~~~看完你的敘述還是有一些小問題

    你說居民與非居民繳的稅不一樣

    我打算第一個城市去墨爾本,必且租房子租六個月,

    (我比較喜歡在一個城市待很久的感覺)

    然後我做了官網的測驗,

    一開始都回答no,但我想可能是因為那題Have you stayed or

    intend...我選yes,所以它判我為居民

    但我不懂的是,前面的討論文提到:

    打工賺的錢基本上拿到的都是已經扣掉稅金的←這邊指的是已經扣掉29%

    嗎?

    那退稅是怎麼一回事?是政府在你回國後會還你這一年來繳了29%的稅嗎?

    那歸為居民又可以拿回多少的稅??

    謝謝你我有一點笨>\"<

    回覆刪除
  9. 打工賺的錢基本上拿到的都是已經扣掉稅金的←這邊指看你開始工作前,

    填給雇主的資料是居民還非居民,如果是居民,那大概就會被扣掉10趴的

    稅先,如果是非居民,就會先被扣掉29%。

    不是會還你所有已經繳的稅,應該說是"報稅"比較清楚。每個人都要報

    稅,但如果你之前繳的稅,超過整年結算下來,你應該繳的稅,就會把差

    額還給你。

    回覆刪除
  10. 你好!我交咗TAX PACK FORM,被定非居民。要補交稅。

    可不可以上訴或是不補交稅?

    回覆刪除
  11. I am not sure...可以去改吧

    回覆刪除
  12. 謝謝!但我只是在australia 逗留四個月。應該不是居民,還可以改嗎?由

    於我的工作主要是在農場,只交了13%稅,現在要補交16%... 請問是半年內

    收入不足au6000,就不用交稅呢?

    回覆刪除
  13. 是居民才有一年6000以下免稅的福利...

    而且你實際上才逗留四個月.本來就是非居民.本來就得繳29%的稅了.上訴

    肯定沒用...

    不補交就是你個人的選擇了...以後可能會有麻煩..

    回覆刪除
  14. 妳好,看完妳的文章我有一個小問題,想請問是不是需要所有工作(有報稅

    的)的Group Certificate才可以申請退稅,假設我總共工作三份,但我只

    有其中兩份工作的Group Certificate,我仍能申請退稅嗎?

    回覆刪除
  15. 謝謝你的回答!!

    回覆刪除
  16. 想請問你澳洲居民定義為:

    1.已經或是計畫待在澳洲至少六個月

    2.已經或是計畫在同一個地點(城市、小鎮)租屋

    是2項條件都要符合嗎?...

    (上面定義說的租屋有規定時間的長短嗎?是要跟人家簽約的那種嗎?)

    (租屋的定義是什麼?)

    如果我只確定會在澳洲待超過6個月...

    不確定會不會租屋...

    住旅館應該就不算是租屋吧???

    那我這樣還是澳洲居民嗎???

    我們在2008年的8月底到9月初會抵達澳洲,

    所以我們報稅的時間是在2009年的7/1~10/31之間,是嗎?

    那我們2008年8月底到澳洲,9月就開始工作的話,

    2008年9/1~10/31之間要繳稅嗎?

    回覆刪除
  17. 版主妳好~

    我是辦working holiday簽證,但我老闆幫我扣的是居民的稅

    不過我到現在也已經待超過6個月了.可以算是居民的條件.也就是說我本

    來就扣居民的稅,現在也剛好是居民

    下個月要回台灣.這樣的話還有必要辦退稅嗎?可以退稅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18. 版主妳好~我是樓上的summer

    我是從今年1月開始做的,做到目前為止是3500澳幣

    這樣要退稅嗎?(一年是6000,那工作不到半年,所以是6000除以2嗎?還

    是一樣用6000算呢?)

    我11月就來了~所以在這邊待ㄌ超過半年ㄌ~所以可以算是居民了

    回覆刪除
  19. 版主您好~~~我是下星期要出發至布里斯本,要先念兩個月語言學校,想請問一

    下,若我7~10月打工的話,退稅是否需明年度才可辦理呢?還是離開前隨時都可

    ~~~感謝回覆囉TKS!

    回覆刪除
  20. Sorry~~~想再問一下,是不是只有要工作,就需先報稅,再申請退稅呢?

    感謝回覆囉TKS!

    回覆刪除
  21. 版主您好~

    我想問一下若填非居民的話,也是收入沒滿6000就可以退稅嗎?

    還是說...要是居民才可以沒滿6000退稅呢?謝謝

    回覆刪除
  22. ^^ 想請問一下



    我看了一下居民非居民的條件 我應該是符合居民的

    但我那時候填單子的時候 好像是填非居民

    這樣的話 到時候報稅的時候

    可以改嘛?? 然後想請問一下 我是學生簽



    你知道那裡不衣樣嗎?? (跟工作簽報稅的差別_)

    像我有20個小時的限制

    ??? 謝謝 因為第一次要報稅 都不太清楚

    回覆刪除
  23. 若已回到台灣,報稅期間使用電子網路申報,地址部份填台灣,或是只能填

    澳洲地址;銀行帳戶我已經關掉了,退稅可以寄支票到台灣嗎,或是使用朋

    友在澳洲的帳戶

    回覆刪除
  24. 版主你好

    今年的退稅季節剛剛到,很想快點申請退稅.不知怎用e-tax退稅,想參考

    退稅step by step,可是進不去 >.<

    回覆刪除
  25. 請問一下!!持有whv一定要在當年會計年度申報嗎(我2008年4月來到

    2009年4月中間會遇到一次)??我可以等要回台灣前在報嗎??

    回覆刪除
  26. 版主你好

    我上個月先去到澳洲工作,是農埸工.之前

    同雇主講會住超過6個月(居民身份),扣了

    15%稅. 如果沒滿6個月就回國(非居民),

    我還要不要報稅,之後會不會有麻煩呢

    回覆刪除
  27. 您好!! 因為要報稅的關係,請問我在離

    職時要跟雇主索取什麼東西嗎? 還是等會

    計年度後兩週等雇主寄group

    certificate 就可以了嗎? 謝謝!! 打

    擾了~~

    回覆刪除
  28. 您好!! 因為要報稅的關係,請問我在離

    職時要跟雇主索取什麼東西嗎? 還是等會

    計年度後兩週等雇主寄group

    certificate 就可以了嗎? 謝謝!! 打

    擾了~~

    回覆刪除
  29. 請問如果上網退稅本來要選居民的,但後

    來卻選成非居民,變成我要不回來我的稅

    金,反倒要補稅,事後我有寄一些相關文

    件到雪梨的稅務辦公室,由於我人已經回

    台灣,所以地址只好寫我在台灣的地址,

    可是澳洲那邊一直沒有給我消息!該如何

    是好?

    回覆刪除
  30. 版主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我跟我朋友三月都要回台灣,我們應該怎麼辦對税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1. 您好,我想請問退稅的事情~

    今天一早我接到一通來自澳洲的電話

    他說要我補稅兩千多塊,並且詢問我要用匯款還是credit card付款

    還說現在有跟asus合作,多付兩百可以擁有一台EPC

    因為我說不需要,但對方居然問我,他可以刷我的credit card擁有一台嗎?

    這讓我覺得有點納悶...

    不知道是不是語言上的關係(他先用英文講再改講中文)讓我有誤聽的感覺

    想請問版主,如果補稅,澳洲稅務局會打電話告知嗎?

    還是會直接寄補稅的支票來?

    因為朋友有收過補稅的支票,所以我請他寄補稅的支票來

    但對方回說我現在不是退稅,是要補稅...

    所以,我終究會不會收到支票?



    另外,我在澳洲待了有九個月

    在資料上我填的是居民,所得超過六千,我在今年二月申請後,就回台灣了

    現在查我的資料是非居民....這需要寄資料過去嗎?

    麻煩版主幫我解答一下

    感謝!

    回覆刪除
  32. 恩嗯~有想過是不是詐騙集團

    因為它詢問我的credit card超果三次~

    但因為沒有接過澳洲的詐騙電話,又對退稅的事情母煞煞...

    恩~現在知道了,會等收到通知再說..



    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33. 請問,我是去年12月開始工作的,預計6月就回台灣,可以回台灣後在網路申請退稅

    嗎?地址填台灣,是否就會把支票寄來台灣給我?

    回覆刪除
  34. 聽到最新消息說, 報稅軟體,他的地址只能填澳洲的,沒辦法填海外的,請問這是真的

    嗎?

    回覆刪除
  35. 哈嚕^^





    想請問一下喔



    上ㄍ月8/22我已經上網申請退稅



    但是今天還沒收到ㄟ



    我該繼續等嗎



    還是該去稅務局問看看



    還有



    由於我即將離開澳洲了



    7.8月的我要去稅務局填紙本退



    一定要有payment summery嗎?





    我也很想有固定的住址



    或是有朋友幫我收信









    就是沒有>"<





    所以您建議????





    不好意思打擾嚕^^"

    回覆刪除
  36. Hihi...

    我申請了退稅,aus 也寄了支票過來了,但由於支票上我的名字是縮寫,銀行不接受,

    請問你支票上的名字也是縮寫的嗎?有哪些銀行可以辦理啊?謝謝!!

    回覆刪除
  37. 版主你好

    有個問題想請教

    我的朋友已經拿到澳洲退稅支票

    要去銀行申請這筆費用

    但填寫的資料中需要保證人

    請問為何需要保證人呢

    那如果做他的保證人會不會有什麼風險呢

    回覆刪除
  38. 你好:



    有兩個問題想請問一下:

    1.一定要在同一個城市待六個月才算居民嗎?

    如果是在澳洲總計待六個月呢?

    這樣可以填居民嗎?



    2.如果非居民沒有6000元免稅額的話,

    不就只有繳稅和補稅的份?

    那為什麼還會有機會退稅呢?



    因為在澳洲最多只能待六個月,也許不到

    那到時還需要辦理退稅和退休金嗎?



    麻煩您回答一下我的疑問了!謝謝!

    回覆刪除
  39. 先感謝你的回應

    我想若最多只待六個月,所以去測試應該也沒辦法有條件成為居民吧



    還有一些問題:

    如果在農場工作,只需繳13%的稅嗎

    那到時報稅時若是非居民,是否就得補稅?



    如果扣了13%的稅,身分也的確是非居民

    那之後完全不報稅,會不會算是違法逃漏稅

    其實我有個疑問

    持WHV的人每個人離開後都有報稅嗎?

    畢竟有些麻煩

    像我可能三月離開,到時還要向雇主拿薪資單

    雇主有可能寄回台灣給我嗎?



    以上再麻煩你了,感謝!

    回覆刪除
  40. 請問我工作時間是2011七月到十月

    我現在可以聲請退稅(列印寄紙本)嗎?還是也要等到明年?

    我已經回台灣了

    謝謝!

    回覆刪除
  41. Hi 版主你好,

    有一個問題想跟你請教, 我們在今年4月底到澳洲打工渡假, 在10月初的時候有去稅務局辦理紙本報稅, 我們雇主

    幫我們所繳的稅金是400多塊澳幣, 因為在澳洲居住時間尚未滿6個月, 所以我們很老實的填寫了"非居民", 導致

    退稅結果是一毛錢都拿不到, 可是我們仍在澳洲, 目前也已滿六個月已是居民身份, 想請問這樣我們是否可以去稅

    務局要求將這筆稅退給我們, 還是我們有其他辦法可以拿到這筆已被扣的稅金, 感謝您的幫忙回覆, 謝謝!!!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