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回退休金

領回退休金 


依法規定每月薪水超過A450,雇主必須為員工另外提撥9%的薪資到退休金帳戶。這部分並不會顯示在每週拿到的薪水單上(有的薪水單會寫累積到目前的金額),所以很多人會忽略。


        通常每個雇主會在不同的退休金管理公司替你開立帳戶(每個雇主都有自己愛用的退休金公司),而每個帳戶都會收取管理費,因此若每次都將退休金放到不同帳戶,而從事每個工作的時間都很短暫的話,最後並沒有辦法領回多少錢,在這種情況之下,其實也是可以忽略。 


        關於開立退休金帳戶並不需要自己擔心,通常在開始工作前老闆會叫你填一份資料,然後退休金公司就會寄資料給你了。 並不需要像稅號一樣要自己主動去申請。


        如果有計畫要領回這部分的錢,在開始工作前就必須提供雇主一個退休金帳號(第一個雇主會幫你開好,之後將同一個帳號提供給每一個雇主),請他們將退休金放到同一個帳戶去。但對雇主來說,他照他的習慣開一個新的會比較容易,所以我們得自己將幾個退休金帳戶合併到一個,以便離境前處理。

               
有時候要去關心一下這筆錢(有些退休金有提供網路上查詢帳戶服務),尤其是請雇主提撥到自己原有帳戶,而不是照他習慣開新帳戶的話,更要注意他是否不小心忘了這回事。


        在填寫申請表時要注意保險的部分,這部分也會吃錢哩!可以的話,選擇不保吧!反正大家在台灣應該都有保險。



  • 何時可以領  


對於持打工渡假簽證短暫停留在澳洲的人來說,只要離開澳洲且簽證失效後就可以申請領回。所以要嘛人得在境外自行辦理,或是和退稅的部分一起委託仲介。 若是在簽證到期前就申請的話,可是會被退件的。


還有雇主都是隔一段時間才把退休金匯給退休金管理公司,如果你在澳洲工作到簽證到期的最後一天,回台灣又急著辦領回的話,可能會少拿喔!



  • 要花多久時間? 



透過仲介或自己辦,所有文件備齊,大約需要六週。如果在簽證失效前辦理,必須要先將簽證取消,則需要另外的十週。如果要找到遺失的退休金帳戶,則另外需要四周。


所以說如果你在簽證到期前離境,指剩幾個月就到期的話,也不用急著去辦理取消簽證,反正等他幫你處理完時(10週後),簽證也差不多到期了...



  • 可以退回多少錢? 



雖然9%的退休金看起來不少,不過退休金公司會收取每週A$1的管理費,及另外的保險費,有些公司在領出退休金的時候會加收手續費,而在領出退休金的同時還會被扣35%的稅。若從事每個短期的工作都開設一個退休金帳戶的話,這筆錢就會這樣一點一滴地被蠶食了。


像小希我第一年大概有$630左右,因為曾有四個退休金帳戶,為了將他們全都整合到一個就被扣了不少錢。事實上,真要領出來的話,還會再被扣35%,加上申請手續繁瑣,很少背包客在結束一年的打工度假後會領回這筆錢。



  • 該怎麼做? 



參見Step-by-Step領回退休金



常見問題

  • 不知道退休金帳號? 



            向雇主詢問他們把你的退休金放到哪一個帳號裡。或是用http://www.ato.gov.au/super裡的SuperSeeker(需TFN)找尋遺失的退休金帳戶,我試過,但沒用。可能退休金管理公司要過個五年、十年以後才會把靜止不動的退休金報到稅務局去,如果裡頭只有一兩百塊的話,光是管理費就會被扣光了。


麥吉他的經驗


在離開澳洲一年半之後才去申請的...

因為沒有在第一年就將帳戶合併到一個,

所以有兩個帳戶都被扣到只剩幾毛錢,

一個剩370多。

上ATO網站線上申請,

六週後在台灣收到支票,

稅30%,所以只拿到AUD$260,

也是可以吃好幾餐了啦~不無小補。


如果精明一點,

假設打工度假一年間工作半年,賺AUD$10,000,

退休金9%為$900,

扣掉行政費用約$60,

領出手續費$35。

大概剩$800,

扣完30%的稅後,

回國還可以收到$560的支票,

換成台幣也蠻多的,

不要白白放棄囉!


相關連結


1.     Superannuation


2.     Superannuation part 2



3.    追退休金


4.    [背包客棧]〈分享〉申請領回Australian Super的退休金      我們的Australian Super比較不囉嗦,護照影印就好還不需要公證。HostPlus就很麻煩...不過很多餐飲服務業都喜歡用Hostplus。


2010/07/10

26 則留言:

  1. 您好,可否請問有關退休金線上申請問題:

    我試著在線上申請但在填寫退休金abn時就會出現下列訊息,

    The Fund ABN you supplied is not known to the Tax Office.

    Check your superannuation statement or search for the ABN

    using the Register of Complying Funds link.



    請問你當初是否有出現此訊息過.

    我的兩家FUND分別是HOSTPLUS ABN:˙79008634704和 REST

    ABN:39001987739,在退休金網站上查詢到的ABN輸入都分別出現同樣訊息.

    但在Tax office 裡的ABN lookup websit又都有查詢到此兩家ABN正確

    無誤,這兩家是很大的退休金公司,照理說不會新到稅務局資料還沒更新才

    對,但輸入時就是有問題,請問你當時領退休金時有包括到這兩家嗎?請問你

    是打哪各ABN進去,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現在準備把相關影本資料寄給澳洲退休金單位申請之~

    但是遇到一個『公證』的問題,就是證明我的『正影本相符』

    'This is a true and correct copy of the original'

    They then need to sign it, and stamp the document with their Official Stamp.



    我已經去法院公證我的護照資料,但是澳洲簽證資料無法在法院公證

    請問你是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非常感謝!



    Ps.根據個人與退休金公司Hostplus溝通後的瞭解,無法直接在ATO網站上辦理,需郵寄申請資料到該公司

    核可

    回覆刪除
  3. 我之前也被Hostplus退件一次...

    因為無法正確證明我已離境..護照上的出境章影本無效...

    好像要去申請www.immi.gov上面的424A form..然後寄到澳洲..費用30澳...

    澳洲會回寄給你..證明你本人簽證失效&離境..

    所以這需要一個澳洲地址....



    這麼是我搞到現在 還沒退到退休金的原因...@@

    回覆刪除
  4. hello

    我有用superseeker 結果沒有資料

    所以我可以直接線上填資料就可以申請退休金嗎?

    另外要如何怎麼整合2個帳戶阿?

    所以說 越早申請退休金 才不會管理費被扣光囉

    謝謝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用superseeker 也是一點資料都沒有

    想請教一下,ATO網站上需要填一些資料如Superannuation provider's

    Client ID ,Date you joined the superannuation fund,這個我查不

    到,請問是要請退休公司申請嗎?又或者可以直接跟退休公司申請呢?

    因為我有幾個工作幾乎都放在同一家退休公司,但是ATO上面要寫雇主的名字與

    工作期間,那這樣是要黏在一起填嗎?

    看起來一次也只能申請一家退休公司(只看到一家退休公司的空格),這樣是不是

    必須先把所有的退休公司都轉到其中一家才能申請呢?

    研究了好久還是不清楚說.....

    回覆刪除
  6. 請問怎麼公證出境章影本?

    回覆刪除
  7. 我是電子簽..護照上沒有簽證..只有出入境..

    可以把mail形式的電子簽拿去公證嗎?

    回覆刪除
  8. 請問axa super directions fund這一家需要公證嗎...

    回覆刪除
  9. 請問一下 如果我的雇主跟我要ABN號碼 是不是就代表我沒辦法退回 退

    休金????????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10. 你好!!~~想請問一下,我已經

    工作一個月多了,但還沒收到勞退

    金相關資料~~也問過公司,但他

    們也說不知道為什麼,只叫我等~

    ~我可以直接打電話去問?還是可

    以用何方式得知?因為即將於十月

    八號左右移動了~~目前住達爾文

    share house~~麻煩

    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
  11. 請問一下~

    要如何找仲介幫忙退休金方面的問題

    因為不知從何找起

    是不是要離境前就先找好比較好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2. HELLO:

    我是SUNSUPER的,打電話去他說需要提供公證文件,請問要到哪裡申請ㄋ

    另在網路上看到,要準備有力人士之證明,是怎麼一回事ㄋ?

    回覆刪除
  13. 我用網路申請退退休金,請問 申請資料送出去後,還需要做其他的事嗎?

    回覆刪除
  14. 您好 我是去ato直接線上申請



    請問 線上申請後要做什麼後續動作?



    需要聯絡退休金公司還是做什麼嗎?



    謝謝您的分享捏

    回覆刪除
  15. 我登入之後就進到填寫畫面???會有秀出所有的退休金帳號嗎? 為什麼沒

    有看見!

    要怎麼看見呢?拜託!!!!救命ㄚ!

    回覆刪除
  16. 請問麥吉他前輩~哈哈~你好哇~早就久仰你的大名~想請問你~若我今年6月簽證到期回台灣~現在也已經領回退休金~明年我還可以申請二簽WHV在澳洲工作嗎?

    麻煩你的回答囉~謝謝你~^^

    回覆刪除
  17. 我的退休金帳戶裡面的錢低於公司給我的薪資明細耶,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18. 我在簽證還沒結束前就回台灣了



    請問要去哪裡把簽證取消呢

    回覆刪除
  19. 版主可幫忙線上申請我的退休金領回嗎?

    回覆刪除
  20. 請問退稅連同退休金給仲介辦理會比較划算嗎?聽朋友說,仲介可以他們的辦理方式可以讓我們退回比較多的

    金額?謝謝

    回覆刪除
  21. 您好,小米想要詢問一下..因為我已經二簽離開澳洲了..現在才想要把自己的退休金

    帳戶關掉,但是我在澳洲有兩個退休金帳戶(hostplus+rest)當初離境前因為沒有

    想要把帳戶關掉,所以並沒有去做兩個帳戶合併成一個的動作..現在想要把兩個退

    休金帳戶的錢都退回來..該怎麼做呢?處理方式也是和只有一個帳戶的處理方式一

    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2. 請問,資料上寫若要拿回退休金,必需 離澳且不再進入澳洲! 是指從此以後不管拿什麼簽

    證嗎? 還是指針對"working holiday visa"? 因為我的二簽即將結束,我要先回台灣,之

    後我跟我男友要申請partner visa,這樣的話,我可以申請退休金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3. 請問支票在台灣兌現,手續費要多少呢?

    回覆刪除
  24. 不好意思...再請問假如退稅寄給我們支票,納澳洲這邊也會收手續費嗎?

    收取的費用大約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25. 版主 請問一下 如何線上申請 因為 我看了一下 檔案PDF檔 但是好像沒辦法在線上填寫資料

    想請問 你是如何填寫 感謝~~~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