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工廠女工

            在結束第一年的澳洲打工度假之旅前,我最後的工作是在洗衣工廠裡的生產線上當女工,相較於農場,工作環境還算不錯,至少是在室內。除了午餐時間半小時外,每天還有兩次各十五分鐘的smoke break,休息時可以到餐廳裡去吹冷氣及喝茶或是到室外抽抽煙。以這麼悠哉的工作為第一年的打工度假劃上逗點,算是很幸運的吧!


            工廠裡有很多固定員工,除了白種人外,也不少來自菲律賓、中國、泰國、東帝文的外勞或已入籍澳洲的。在達爾文的觀光旅遊旺季時,工廠也會請很多背包客,但能待比較久的多為亞洲人,不少歐洲人來試一.兩天就因為工作太辛苦而打退堂鼓,當然AUD$15.3的薪水對他們來說也不算很高就是了。


            雖然在生產線上的工作很呆板無聊,不過薪水、福利還不錯。由於澳洲極缺乏工人,所以這種低階的工作薪水反而很高。在澳洲做黑手(修車工人)時薪可達兩千塊台幣,還要做不做的架子很大,比起在辦公室做的要死要活薪水多十倍,真嚇人!


            回歸正傳。儘管這工作這麼枯燥,每個小時要重複相同動作六百次以上,每天工作八小時,一週五、六天,還是有人一待就是十六年,工廠裡年資十年、八年的也不少。像我們這些背包客只是為了打工賺點旅費,用著較輕鬆的心態在工作,隨時可以離開,而且這種工作對我們來說很新鮮,只做一、兩個月還可以忍受,再多就會讓人也變成機器的一部份了吧!。


            因為工作真的很無聊,所以我常常一邊做事一邊偷看別人,想自己的事情,或是趁著走到別人旁邊時,聊上幾句。


            安娜是從東帝文來的,丈夫因反抗政府而死,只有她帶著幼兒逃到澳洲來,從一句英文都不會講,到現在比我還溜。


            雪莉是我的搭檔,她是一個脾氣暴躁、性格古怪的老太太,我會跟她搭檔是因為她剛把她的上一個伙伴氣走,所有正職員工都不願意和她一起工作,我才會被派去當獅子的下一份點心。她總是拼了老命的在趕工,為了我的健康著想,我決定多跟她聊天,拖慢她的工作速度,多聊幾次之後才瞭解她為何無法控制地會越做越快。原來她從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為錢拼命打工,儘管她知道在計時制的工作上做太快沒有好處,可是一站在機器前面就沒辦法,不僅將自己操的疲憊不堪,也使得沒人想要和她一起工作。


            在工廠裡的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獨特的故事。到澳洲之後,我漸漸學會欣賞身邊的小事情,為了一個小人物的遭遇而感傷,為了吃到一頓台灣菜而興奮,為了得到一件免費的T-shirt而開心,為了幾句來自遠方的隻字片語而有了繼續前進的勇氣。


 我可愛的同事們...









1 則留言:

  1. 小希你好,不曉得你還記不記得達爾文洗衣廠的住址,雖說現在是淡季,但我還是想騎腳踏車去那投履歷,

    仲介那邊我也有去過,但沒消息,所以我想說自已去找看看,希望你可以提供我一些資訊,謝謝你!!!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