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車經驗談-Goodbye 麥妮

        在多次不屈不撓的嘗試之後,我最近終於賣掉了陪伴近兩年的麥妮。


        去年七月抵達達爾文後,嘗試過要賣,然而當時是這裡的旅遊旺季,布告欄上一堆車子要脫手,沒多久我們的廣告單就被擠到不起眼的小角落。曾有一些看起來像二手車商的人來看車,為了擴大他們之後賣車的獲利,自然會將價錢盡量壓低,只有我們當初購入價格的一半所以說,賣給二手車商是最不划算的選擇,像我一個朋友打算賣車,車商只打算出兩百~五百,結果自己登廣告賣了一千八。


        這次,我挑了十一、十二月的淡季,又在布告欄上貼了廣告,探探市場狀況。因為待售車少,反而有比較多人來看車,也讓我見識到人心險惡,同時磨練買賣的技巧。


        一開始,我做了一張廣告單,到各青年旅館的布告欄去貼,然而,在最熱門的地點,沒兩三天就會不見。我想有幾個可能:一、有興趣的人拿走了。二、被競爭對手撕了。為了找出真相,我做了許多次實驗,甚至還將廣告改版。


        後來發現,其實,最好在廣告下面附上可撕下帶走的聯絡方式,才可以減少被整張帶走的機會。


        因為我們車裡有一些露營裝備,車況也比較適合背包客,所以我只打算賣給背包客,同時心理也希望麥妮可以繼續踏上冒險之路。儘管我只在背包客出沒的地方貼廣告,並沒有登在當地報紙上,還是有一些當地居民會打電話來詢問。我覺得這些人怪怪的,沒事為什麼要買背包客的車呢?同樣的價位也可以買到當地人的車啊,也沒跑過長途,又是當地車牌,不管是過戶、繳牌照稅都比較方便,我想他們是吃飽了沒事幹。


        有一次是一個女的要買車,local,一行四個人來試車,我連擠上車說明的位置都沒有,就把鑰匙丟給他們(扣下他們的車),試開過後就再見不用聯絡了!連車上的位置都沒留給我,這不算有買車的誠意吧


        另一次是個退休的男人,目前他有一台198X的小車,沒冷氣,想要換一台新一點的車。不過1990的車有新很多嗎?我很懷疑。而且他一直很希望有冷氣,想要我去問問修好冷氣要多少錢?我猜幾百塊跑不掉吧!而且超過15年的舊車,就算修好可能也可能運作不良,為什麼不直接買一台有冷氣的車呢?還要我折價給他,因為修冷氣要錢。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邏輯很差的人,我的價格就是沒冷氣的舊車啊,又不是新車,挑東撿西的,你買的車子要不要有冷氣跟我有啥關係。


        還有一次是一對有點年紀的英國couple,他們打算花幾個月遊歷澳洲,然後到西澳把車子賣掉。一開始試車後,他們對車子還算滿意,企圖壓低兩、三百塊的價格,然而因為我不急售,想要多看看一些買家,所以價錢講的很死,不要就拉倒。試車的時候,他東看看、西看看,在引擎附近摸來摸去,自稱是mechanic。我猜這是一種策略,就算不懂也要裝作很懂,才不會被坑,而且對車子嫌東嫌西時,講話也比較有份量。我在旅行中遇到的人,多半都懂一點車。而來看車時,自稱mechanic的比例也很高,要不是因為mechanic都喜歡看二手車,要不就是看二手車都要自稱mechanic才比較好辦事。他們說隔天早上會給我回覆,結果卻拖到下午,在電話中他又試著壓低價格,不過我不為所動,講好後天交車。我想拖延時間可能也是一種策略,可以讓對方心急,胡思亂想,如果又沒有其他買家出現,可能就可以增加談判空間。當天我帶齊文件準時出現,然而他卻又開始猶豫不決,因為這時才意識到右前方車緣破相,擔心之後不好賣,一直碎碎念如果要買,可能要再折價四百塊,真是老奸巨猾,在快成交的前一刻砍價,賣方可能會想快點成交,現金就在眼前,就棄守了。據一位Sales朋友說,很多人都會最後來這樣一招。盯著他看了一會,想著,這溫吞、龜毛是老人的特質呢?或是英國人的?不管如何,雖然我看起來是善良的女人,畢竟有著精明狡詐的中華商人血統,要假先是不可能輸的。我是一毛錢都不打算砍,反正我有的是時間,就來陪你玩吧!龜毛的人最討厭就是遇到龜毛的人了。


首先我先委屈的說,我也不是很明白為什麼你試車時沒有看到這傷痕,畢竟我也沒有魔法將他隱藏起來。同時,我可以保證這並不是在昨天才撞車造成的傷痕。


他說,我當然不是意指你可能在同意交車後又出了車禍,但我之前是真的沒有看到這傷痕啊!如果我有看到的話,可能就不會我看這個可能要砍三百不,四百…(為難狀…)不然之後可能不好賣,第一印象總是非常重要的。


我說,(露出失望狀)啊,是這樣的嗎?可以請問你之後的旅行計畫嗎?


他說到伯斯只有一兩週時間賣車。


其實在第一次試車的時候,他就說他看過很多中古車商,然而卻在試車過後,對我的車及價錢感到滿意,我想同樣的價格,車商賣的車子肯定車況更差吧!要不就是同樣車況,但是更貴。就算他對我的車嫌東嫌西,還是可以看的出來他可以接受,而且我對麥妮跑長途的能力也很有自信。在他說要買車之後,我在去超市的路上,又看到他在市裡的幾家車商轉來轉去,doing last minute shop around。如果隔天他又依約出現在交車現場,肯定是還找不到更好的車。不要是你的損失,就因為你機車,所以我一毛錢都不降給你。


就因為這樣,這個交易當然是失敗了。


後來我是賣給兩個荷蘭的男生,隔天他們就要出發到凱恩斯去了。下午五點接到電話,馬上就去試車,雖然他們也是先把價格壓低四百,不過太嫩了,一開始就告訴我明天就要出發了,現在是下午五點,如果沒買到不就壞了你們的計畫了嗎?你們完全沒有喊價的空間耶然而我最後還是折了一百五給他們,畢竟我也想看到麥妮再次奔馳在一望無際的原野上,迎向明天的太陽,哈!


 


相關連結


1.      WA Vehicle Transfer form


2.      開車旅行注意事項


3.      關於車的大小事


4.      如何買車


5.      那一年。我們在南十字星空下。。。賣車手續與流程


6.      背包客棧-[澳洲]關於買車(二手車)/賣車及注事項

7 則留言:

  1. 祝福麥妮在未來的旅程也能平平安安~~!^^

    朝著太陽的方向衝吧!麥妮~~

    回覆刪除
  2. 哈囉~~~

    恭喜!!

    不知道在這個油價飆漲的時代

    澳洲油價漲到何種境界了~~~~

    回覆刪除
  3. 達爾文是$1.50/L

    回覆刪除
  4. 嗯~~~~也沒漲很多的樣子

    去的那一年都差不多1.33的樣子了

    回覆刪除
  5. 小希:

    請教ㄧ下

    我在2/29跟一個英國人買車

    雙方簽好Transfer Formㄧ起寄出

    直到今日3/13遲遲未收到stamp duty invoice,

    請問你當初是直接去相關單位繳錢

    還是收到invoice才去繳錢?

    回覆刪除
  6. hi 小希:

    今天親自跑了一趟Department for Planning and Infrastructure,也

    當場繳交了Stamp of Duty,ㄧ切都解決了,謝謝。



    PS.WA註冊的車子都會要求要安裝防盜系統,還好買的這台車有。如果有人要

    買WA的車,這點要注意,不然又要多花一筆費用。

    回覆刪除
  7. 請問一下,車在是在perth買的

    現在打算在昆士蘭賣車

    但掛的是西澳的車牌

    賣車時要注意什麼?

    過戶表應該是要填西澳的還是昆士蘭的表?

    車牌需要轉成昆士蘭牌嗎?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