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Working Holiday Makers人滿為患?

    打工渡假的計畫越來越為人所知,近來也頻繁地躍上媒體版面。例如剛剛我就看到的一篇新聞;賺比台灣多 紐澳打工正夯



    澳洲打工渡假自2004年11月開放之後,到2006年4月,約一年半的時間,累積申請人數才1000人。接下來一年,則有2000人,2007年五月至今年五月約有4500人申請,人數呈現倍數成長。加上紐西蘭沒抽到籤轉戰澳洲的人數,我想到明年此時,應該至少也會有6000人出發去澳洲吧!



    在澳洲,最近常常聽到台灣人滿為患。比如說伯斯市區的青年旅館全部客滿,要預約床位至少要等到三週之後。或是達爾文一間YHA也曾經有超過30個台灣房客。搞得外國人也忍不住問: 「為什麼有這麼多台灣人?」



    其實不光是台灣人,近年來到澳洲打工渡假的人數也是逐年增長。2007年度一簽加二簽共發了134,612張。



(資料來源:http://www.immi.gov.au/media/fact-sheets/49whm.htm)



    目前申請澳洲打工渡假簽證排名前幾名的國家為:英國、南韓、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法國。很有趣的是,南韓在2005年還只是第四名的國家,2006年開始就攀升到第二名。每年申請人數的成長也非常快。若不考慮國家人口組成比率,直接以總人口去比較,日本有一億兩千七百萬人,韓國四千八百萬,台灣兩千三百萬,可以發現現在韓國、台灣到澳洲打工渡假的比率已經超過日本。(當然這有很多變數,因為日本可能年輕人比率較低,且可申請打工渡假的國家選擇較多)



    拿台灣來跟韓國比較,如果我們要達到韓國的比例,那一年到澳洲打工渡假的人數約會有13,500人,比起目前一年4500人,顯然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是我們有可能達到韓國的比例嗎?他們的社會價值觀跟我們類似,都期待人們在畢業後就直接進入職場,也重視英文語言能力。目前政府、企業、學校都鼓勵年輕人有海外經驗,這點我們還比不上。而且他們打工渡假發展較早,在澳洲當地有很多仲介,工作、住宿資訊網絡都較我們發達。雖然台灣人越來越多,但是在澳洲當地專門服務這族群的仲介似乎還不多。(藍海啊~有興趣者可以快點前往卡位)



澳洲發出打工簽證主要國家簽證數量比較表

(藍色是2006年,紅色是2007年)



    因此,這樣看來,未來到澳洲打工渡假的台灣人一定會越來越多(誰較咱們政府不快多簽幾國),目前根本還沒達到高峰,計畫前往者最好有些心裡準備。但也不需要太悲觀,換個角度想,澳洲畢竟有兩千一百萬人口,就算有一、兩萬個台灣人到這裡來,也不過像針尖上的一滴水滴到大海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啊!





      

6 則留言:

  1. 小希:我现在已经到WAMURAN, 布里斯班。可是没有找到住宿,你可以推荐

    吗?

    回覆刪除
  2. hello~麥吉他&小希



    我想請問你們

    你們的背包是買哪個牌子?多少容量的?

    最近去看背包.....價錢有的很便宜有的很貴....

    有的店家說有輪子的比較方便

    有的說 去農場 根本用不到輪子

    所以想請教你們...

    哪一種比較實用呢?

    還有...需要帶到雪衣過去嗎......



    我是女生 很怕到時候背不動......(本身已經有硬殼式的大行李箱...不

    過自助旅行用那種 是否比較不方便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背包有照片嗎?好想看唷!!

    回覆刪除
  4. 那容量是多大的呢?(子包&母包?各?L)....

    拿行李箱...是那個一般出國的方形行李箱嗎?

    這樣移動的時候會很麻煩嗎?

    拖行李的機會大嗎?

    謝謝~~~

    回覆刪除
  5. 別再擠這兩個點了啦

    去達爾文或伯斯感覺就像從台灣飛回台灣

    那乾脆就留在台灣就好了咩

    省一點機票錢

    回覆刪除
  6. 你好

    我是今年6月即將出發澳洲的女生

    在這段準備期間,我買了你們的書還另外買了其它兩本

    在網站上爬文,還是看書

    我發現在,台灣人對於去那的工作

    沒有一個總整理起來

    我對於這方面很感興趣

    覺得台灣人可以在那設立一個仲介

    而以防大家一直誤闖不好的雇主

    如可以,我希望能建立一個平台

    寫出各個工作內容、地點、雇主背景

    雖然這樣的旅遊方式就是要親身體驗

    但是前幾天在網路上有看到一篇blog

    兩位女生加入wwoof

    即使這是公家單元認可

    但她們還是遇到五一個男性雇主

    似乎有點精神狀況

    好在當地澳洲人得知她們的求救

    協助兩位女孩脫困

    我即使在背包客爬文

    也是零散整理些工作,但是毫無根據可言

    我希望有興趣者,是否可與我連絡

    能成立一個完善的台灣人在澳洲的仲介

    雖然飛達旅遊有一種wtc的會員

    已有像仲介,但他們對於西澳那卻完全沒有設點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