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A工作小記

    在澳洲的第二年,拿著打工度假二簽,我幸運地找到住處附近YHA青年旅舍櫃檯的工作。自九月開始做事以來,隨著漸漸上手,達爾文這邊也慢慢進入淡季。



    做旅館櫃檯的好處是可以遇到世界各地來的旅人,曾經有一次遇到連簡單英文都不太會說的德國老太太,在一陣雞同鴨講後,我跑進隔壁酒吧拉了位德國女孩當翻譯才能順利辦理入住。也曾經協助一對日本夫婦規劃行程及租車,後來到日本去玩時,他們則千里迢迢地跑來和我吃一頓飯。



    YH作為許多青年旅行者的聚集之處,讓不同種族的彼此有機會互相認識,藉此創造和平,這是當初成立的宗旨之一。所以原則上不應該因為種族或宗教因素拒絕入住,但實際上運作還是有一些潛規則,像我們旅舍幾乎沒有原住民房客,偶爾幾次有原住民學生團體從鄉下到鎮裡參加活動,在師長的看顧之下集體入住。



    在我值班的一天下午,有位原住民男子推門進來,不像刻板印象中的原住民有著濃烈的體味,至少看起來還算乾淨。我猜想他大概很少走進這樣的旅舍吧!怯生生的告訴我想要入住。



在我還未開口潛,他秀出了緊握在手裡的銀行存款明細,告訴我他有兩百多塊,想要住兩個禮拜,「我有工作,不過在現在住的地方跟分租的朋友處不來,所以要搬出來住。」殷切地看著我。



看著存款金額,的確是夠付兩週房租,但只會剩下30塊。「我們這裡比較貴,你要不要試試對面的旅舍或是再遠一點的幾間,他們比較便宜,長住也有打折,不然你只會剩下30塊,不夠兩個禮拜的吃飯錢。」我好心的建議他。



我想,若要住旅舍,挑便宜一點的對他比較好。同時也為他感到可憐,努力工作,存款卻只有兩百多塊,善良的老實人卻沒有想到若是把身上僅有的現金80%拿去付房租有多麼大的風險。一個稍微會思考的人都不會選擇這麼做,但為了離開會影響他工作的室友卻認真地走進旅舍詢問這種可能性。

 

    又過了幾天,當我和另一位荷蘭女同事一起值班時,約翰又走進來了。大概是在其他旅舍沒有收穫吧!茉莉說什麼都不接受他入住,兩個人都口氣不好,差點吵起來。約翰指著我說,「隔壁的這位小姐當初答應讓我住,為什麼妳說不行!」 其實我的確不介意他入住,而且理論上也不應該拒絕他,不過現在是茉莉當班,我都要離職了,只是在旁協助,不好反駁她的決定。



    為什麼呢?號稱對所有種族一視同仁的旅舍,實際上有著差別待遇。作為有正當工作、勤奮努力的原住民不能入住青年旅舍,其他同樣有可能付不出房租的白人,我們對他的戒心就比較少。在約翰沮喪地推門離開的同時,我腦中也不斷地迴響著平等的誓詞,參與共犯結構的愧咎感在心中蔓延…




3 則留言:

  1. 常常看到這種用國家把人分類的事情就覺得很不舒服,

    很像我在伯斯的一家hostel,

    不給愛爾蘭、英格蘭的人住一樣,

    老闆說他們喝醉會鬧事,又不是每個愛、英人都這樣,

    你可以把人分成幾百種,但不可以以國家來論人,

    這感覺好像用星座把全世界的人分成12種一樣,

    莫名其妙的刻板印象。

    回覆刪除
  2. 回應的時間似乎有點晚了~

    看到你的敘述

    立即讓我想到了近來看的"Australia"這部片

    不知道你看了嗎?

    裡頭對澳洲原住民也有部分著墨

    看了實在令人心酸

    (據說原住民原本是全片的核心,但拍著拍著,就變成了商業愛情片..)



    雖說當今大家都以人生而平等.不分種族為名

    但實際上真能全然實踐的不知道有多少阿...

    某些世代或者某部分族群的核心價值是不是很難改變?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

    YHA有提供網路嗎?

    有的話是無線上網 還是要接網路線?

    且網路需要另外付費 還是已包含在住宿費用了



    因為我下禮拜要去黃金海岸五天

    在猶豫要不要帶筆電去



    謝謝!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