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公民

    時間過得真快,自大學畢業後到澳洲打工度假,一轉眼五年半就過去了。今年三月會去申請成為澳洲公民,我會把申請過程記錄在這。

準備時間:三至六個月

申請費用:A$260



準備流程:(官方說有十個步驟)

1. 確認符合資格(要是品性良好的PR,並達成居住條件)

2. 達成居住條件

    申請前住滿四年,其中至少一年為PR

    四年內離開澳洲累計不超過一年,最後一年不得超過90天

3. 詳讀澳洲介紹手冊

4. 準備文件

    a. 身分證明

        含有照片與簽名的文件,ex: 駕照(澳洲)、護照

        證明居住地的文件,ex: 公司薪資單、銀行對帳單、Medicare Card

        出生證明或改名文件,ex: 戶籍謄本英文版

        身分証明聲明(這比較難,要找到特定職業又認識你超過一年以上,並沒有親戚關係的人簽)2014/2/3 補充:最簡單的就是找銀行行員簽

        照片一張(護照大小,六個月內近照)

        入境記錄(在護照上)

    b. 良好品性証明

        外國良民證:自拿到PR後,累積住超過一年的國家,或單次居留超過90天以上

        (這樣看起來,既不需要台灣的,也不需要澳洲的良民證)

    c. 補充文件

        好像沒有適用的

5. 完成申請表

6. 寄出申請表(可以線上申請)

7. 參加面談

8. 考試

    達爾文的考試地點就在移民局。

    其他地區的考場可以參考 Test Centre Locator

    預約:應該是打電話到 131 880。不然直接走進民局問看看好了...

    考古題可以google 一下"澳洲 公民考試 考古題",或是google 澳洲網站的 "citizenship practice test"

    附上幾個練習網站以供參考,只要去做做免費的sample test就好。結果考的題目都跟考古題找到的差不多...

    http://www.australiancitizenshipexam.com.au

    http://www.australiancitizenshiptest.net/

    http://www.australianexam.com/oztest/

9. 收到通知(平均要等十二週)

10.參加宣示(申請通過後,三個月內應該會收到宣示典禮的通知)

參加完宣示後可以申請澳洲護照。

還好剛好有前輩在一年前在達爾文申請過公民,從官網看起來規則並沒有改變,應該照著做就可以了~安心~

雖然官方的申請流程看起來很困難,不過似乎有很多捷徑。若直接在考試後遞出申請表,既不用準備照片,也不用找特定職業的人簽身分証明。基本流程大概為:考試---申請(紙本)  ---宣示


參考資料:

1. 小孩子麥 - 2010學年度澳洲公民取得!

2.  澳洲公民申請官網


小希的經驗:

3/23

線上申請比較容易,填寫過程大概15-20分鐘,接下來就靜候考試通知了。

居住條件尚未達到的話也不能先上線填寫部分申請表,本來想說先填一填,時間到直接送出比較快...

申請完後的TRN要記得,這樣才可以線上查詢進度。

3/25

收到Email通知,Case Officer也打電話來約面試及考試時間。在10天後...4/4。

但當我跟她說不認識特定職業的人幫我簽照片,她居然跟我說一定要找到....唉~

4/4

後來請公司外部會計師幫忙簽名。

面試及考試大概15-20分鐘,考試沒意外的話,3-5分鐘應該可以做完。(限制為45分)

考試滿分,接下來就等宣示儀式的通知了。

5/31

通知宣誓日期

6/18

宣誓,和 National Refugee Day一起。

25 則留言:

  1. hello 我想請問一下 我是拿WHV的 我現在在達美樂是全職的~~有辦法申請 工作

    簽證兩年的嗎??? 這個也可以申請嗎~~~

    可以方便留個電話 或傳簡訊給我嗎 謝謝

    需要你的諮詢 感謝您的幫忙

    0435903993 Optus

    0428447185 Telestra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想請問如果我要跟女朋友結婚(她是澳洲公民,我是台灣人),那我將來要成為澳洲公民的話應該如果申請visa?

    可以用working holiday visa入境之後結婚轉成婚姻簽證嗎?謝謝~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 我目前是WHV第二簽,想請教轉PR的各種方式,是否是找個

    sponser拿495visa??需要再工作幾年符合條件??如果是轉唸書的話,請問

    TAFE是否是好方法?是否要選唸好轉PR的科系??想請教你完整的流程...從

    第一年到第五年... 希望給我一點方向 good luck !!

    回覆刪除
  4. 想請教一下,PR和公民差在哪兒呢?謝謝!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想詢問有關七月退稅的教學步驟?



    還有再退稅前是不是要先把健保的部份先退掉後,才能辦理退稅的工作呢?

    回覆刪除
  6. 小希

    好久不見了 我是Ray

    Tasmania 一別 已有五年餘 你好嗎

    看你 這篇文章 知道你 快或已 成為公民 挺好的

    我住在澳洲Brisbane 剛拿到PR 也快有baby了 haha ^^

    以後 要住哪呢 ? 有什麼計畫呢 ?如果到Brisbane 可以連絡 吃個飯

    Ray

    回覆刪除
  7. haha Amber 不是我老婆

    她嫁給別人了 生了個男孩 挺好的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profile.php?id=100001634431214

    她離開我之後 我遇到了我老婆 她是澳洲公民 台灣人

    如果以後結婚 妳老公要移民 有問題也可以問我

    你可以看看我facebook 的照片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profile.php?

    id=544874162&sk=photos

    方便的話 可以加我 我和麥吉他 有連 MSN

    你和他如何呢 @@ haha kidding

    我馬上要有baby 現在還在讀書 思考讀個碩士

    說到 在澳洲發展 以後還有很多疑問 要請教你 好嗎

    回覆刪除
  8. 4年前我看了你們的書來到澳洲打工渡假,也因為認識了我的為婚夫而成為了澳洲居民,但工作一直是在做打工渡假

    所做的工作,小希你現在成為澳洲的公民了能給一點意見該如何找到一個不錯的工作嘛?你在darwin是做什麼工作

    啊?我到澳洲四年了一直做咖啡廳的工作,真的好想換工作喔給點意見吧!

    回覆刪除
  9. Hi小希,

    I was an English teacher in Taiwan and my majar was English. It makes me feel tat what I

    learned was really useless in Australia. Can I ask you how can you get Administration officer

    job? What sort of qualification you need. Thanks you very much for your reply.



    Sammi

    回覆刪除
  10. 小希

    並沒有看到你的邀請

    用複製website 的方式 可以看到我

    回覆刪除
  11. 小希

    並沒有看到你的邀請

    用複製website 的方式 可以看到我

    回覆刪除
  12. 你好!我家小孩明年高中畢業,想提早出去國外讀書(藝術學校之類)但語言不行必須先唸語言

    學校,不知有否高中畢業就可以在國外半工半讀呢?國家有這種配合簽約的保障國家嗎?給我個

    良心建議,孩子一心想出去看看又希望有打工機會學習語言較快,當然必須要台灣能承認的外國學

    歷,座父母的我們積極的在尋找各個管道,看了你的介紹相信你有一翻見解提供給我,感謝~~

    回覆刪除
  13. 我現在在達爾文念書~之前打工度假兩年~

    所以明年的Australia Day就可以看到你在宣示囉???

    假如我不趕回去過年的話~我就跑去看你宣示

    恭喜你囉!!!!

    回覆刪除
  14. 你好我想請問!我要去澳洲農場食宿交換

    請問農場面試也需要"英文履歷"嗎?

    我是女生..但英文程度不是很好,在農場工作會有問題嗎?

    THX!

    回覆刪除
  15. Hi小希~
    想請問你在拿WHV的那兩年居住期~能算在申請公民資格的四年嗎?還是只能從拿到PR後開始計算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再請問~出生證明或是良民證需要到特定單位做certified copy嗎?
      謝謝~

      刪除
    2. 如果不是複印本不需要

      刪除
    3. Hi~剛剛又瀏覽了一下網站~如果不是英文版的文件~一定要在澳洲指定的機構翻譯嗎?像是出生證明還有良民證可以直接在台灣翻譯好寄過來嗎?
      謝謝喔~問題很多@@

      刪除
    4. 出生證明可以申請戶籍謄本英文版,無犯罪記錄證明也有英文版,直接申請英文版就不用翻譯了。其他文件若無英文版,需合格的翻譯

      刪除
  16. 請問居住條件中~四年內離開澳洲累計不超過一年,最後一年不得超過90天!
    如果四年中有離境過~是否要延長申請的時間?~
    例如離境一個月~申請資格要四年一個月後才能申請!

    回覆刪除
  17. 請問申請公民一定要出生證明嗎? 我人在澳洲要怎麼申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申請英文戶籍謄本可請台灣家人代辦.有些城市可以用自然人憑證網路申辦

      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