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王者領域

這次會拋下蘋果園漸入佳境的工作,從塔斯奔回墨爾本,是為了一年一度F1在澳洲的比賽盛事,有鑑於澳網買不到票的慘痛經驗,我們這次早早就買了草地席的票(雖說看起來是無限量供應……)。



在墨爾本享盡Vivi跟Alice的美味大餐後,決賽時刻在禮拜天來臨,我懷著朝聖的心情踏上電車,帶隊的是Alice跟男友Mike,兩人都是每年固定去現場看一次F1的賽車迷,他們身上穿著紅色法拉利的衣服帶領眾人穿街過巷。這一對情侶都是說故事功力一流的演說家,受了他們一天輪番說教的薰陶,從完全不認識比賽規則,盲目收集資料,到遞門票給收票員時,雙手已經興奮地直發抖。



「法拉利、舒馬克、法拉利、舒馬克……」他們從見面就開始,使出渾身解數催眠明示我們場內該支持的對象。



「如果你要買法拉利衣服,找阿豪的妹妹買,六折,她在Puma打工。」Mike對我動之以情,萬般威脅利誘,阿豪是F1進香團成員之一。



「可是……我想買雷諾的……」我其實已經在網路上被一張可愛幽默逗趣的長相給吸引,不識相地冒出這麼一句。



這張臉的主人是Alonso,西班牙人,頭髮亂中有序,純真可愛,尤其眼睛上那兩條像毛毛蟲般的濃厚眉毛,真是讓人看了就想支持他阿,何況看上去是個小胖子,對我們去除胖子不會運動的汙名化很有幫助,再加上藍色是我的最愛,於是他就成了我義不容辭的加油對象。



現場人山人海,還有一些遊樂設施跟飲食攤位,不可免俗。但是我們可是來F1會場朝聖的信徒,怎麼可以花錢去消費這些東西呢?那跟在奉天宮買鹹蛋超人模型沒什麼兩樣?於是我們在Mike精心挑選下,搶佔了個好位置,開始拿出台灣F1進香團帶了幾大箱的零食,七七乳加、科學麵、菓之梅、五香豆干……都是些讓人稍解思鄉之情的零嘴,從早上十點多開始,一直到比賽結束,我懷疑我嘴巴從沒停下過。



大會知道等待的時間很無聊,因此從早到晚安排了一連串精彩活動,比如房車賽、飛機特技、降落傘…..等等,其中F18帶給我的衝擊最直接(直接把我的耳膜刮掉一層),這麼先進的武器這麼近距離地展示飛行性能,極具震撼效果,不過我也想像,它搞不好隨便發射個什麼叫不名字出來的飛彈,就可以把地上的人瞬間殺光,群眾卻還對著它讚嘆歡呼,這種對比挺諷刺的。



有了零食跟表演打發時間,讓票價顯得很值得。



不過車子一就定位,我馬上就發現剛剛這麼想實在太早了,光是暖胎圈熊熊的引擎聲,就讓這一切物超所值。等耳朵一習慣,引擎噪音竟然馬上成為尖銳的利刃,每一圈都從你身上割出一道傷口,才不過幾刀,我馬上感覺身體每一寸皮膚血液四射飛濺。



不過這絕對不是痛楚,而是一種享受,享受不可思議的快感。



雖然我們站在跑道旁,其實每一分多鐘每台車只會經過一次,短短幾秒,當我說:「阿,車來了!」那個「來」字還沒發到「ㄞ」的音,車子又走了。不過有大螢幕幫我們轉播現場情形,所以大致還能掌握情形。



小希是個看比賽的能手,她第一次看棒球比賽,就出現三殺場面,擁有了不起的運勢。



果然比賽開始沒多久,法拉利的Massa就被秒殺了。我新支持的Alonso則是很快地處於領先位置,舒馬克先生一直處於不利狀態,Alice臉也因此綠了一半。但不知是滿場法拉利迷的怨念,還是小希的雨神技能,比賽到一半,場內忽然烏雲密佈,Mike曾向我述說過舒馬克在雨天賽事神乎奇技的異能,期待之光又從法拉利迷們眼中噴射出來。



結果就在我確定應該會下雨的前一刻,舒馬克的車就撞在牆邊摔得西巴爛。



說也奇怪,滿天烏雲又就此慢慢散去,一滴水也沒落下來。



怎麼判斷誰是比賽場中最耀眼的人呢?絕對不是那些領先大半場的人,也不是那些拼命超越別人的車手,而是一因意外退場,大半車迷心都跟著車體撞碎一地的那位。



那位巨星就是麥可.舒馬克先生。



中場以後的比賽,因此黯淡失色很多,甚至有不少人就此離去。而我心目中的英雄蠟筆小新,再也沒有落後過,把眾人遠遠拋在後面,我想他內心一定因為失去最偉大的對手而感到非常落寞。52圈的比賽,最後在Button車子終點前奇蹟式的起火燃燒,掀起最後一道波瀾後落幕。



Mike在回家途中仍然談笑生風,Alice就沈默多了。



而我由於前一天才開始支持,心目中這位可愛英雄得到冠軍,我並沒有那麼興奮,所有能量都在比賽過程中就傳遞給我了,我非常滿足。



雖然F1賽車除了車手之間的競技,車隊彼此較勁、後勤支援、金主財力……都是車手能不能獲勝的關鍵,而且常常也有對所謂「用錢堆出來的勝利」的質疑,不過我翻了翻眾人的資料,每個人都是從小苦練,經過不斷的淘汰,才終於能站上頂點對陣,這些人背後的辛勤努力,並不是用錢就可以堆出來的。



而且最讓我感動的,根本不是誰獲勝落敗這種小事,而是車手們拼了全力,無論如何都要在極致領域上多站一秒的毅力,以及已經到達極限之後,還想超越別人往前再跨一步的堅持,那沒有堅強的鬥志根本不可能達成。



我就沒有這麼強烈的鬥志,我的眼中也就不可能有這麼純粹的競技。所以我崇拜他們,將他們的信念作為信仰,也從他們身上看到典範,在網球有費德勒,在F1有Alonso、舒馬克,這都是我在澳洲看到的王者之光!

 

1 則留言:

  1. wow...六折耶!



    這對我一個一直對Ferrari的東西遲遲不敢

    下手的fan來說,真的是超大的折扣阿...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