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澳洲外食的二三事

 食物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任何一個人看到我都能很快了解這個事實,上天對我最大的恩惠,就是讓我出生在美食天堂,這句話在每次離開台灣時就能深深體會。



日本料理?法國料理?中華料理?這些都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料理文化,然而放眼世界,即使在這些文化的發源地,也沒有多少人餐餐吃得起頂級食材,他們平常吃的可能是茶泡飯、麵包塗起士跟白饅頭。



居住在台灣的各位,你昨晚吃了什麼呢?前天宵夜?大前天的早餐?幾條街外的夜市裡賣了些什麼,超市裡滿架的名產來自哪裡,24小時都能買到的食物有哪些?



如此豐富又低廉的平民食物文化,即使到了東京、法國、上海,台灣人都有嫌當地食物不好吃的資格。



所以到了澳洲,會嫌棄澳洲食物也無可厚非了。



老實說我覺得除了物價稍高之外,澳洲兼容各國文化所創造出來的飲食文化,並不亞於台灣,不管是法國、日本、韓國、中華、越南、泰國……。我在台灣一次也沒吃過的Laksa,在澳洲吃一次就驚為天人,維多利亞市場裡印度咖哩濃郁的味道也令人難忘,生牛河粉裡的肉片在澳洲吃來也遠比台灣香甜多汁……雖然外食都貴了點,如果說到精緻程度的平均值,可是比起台灣強上不少。



不過有別於這些來自各國移民的努力,澳洲人本身卻拉低了該國料理水準的平均值。



他們犯的第一個錯誤是宿命的,也就是來自於日不落國的百年荼毒。有時候很難想像英國人在其他各種領域都如此激進,看起來又是個文化大國,唯獨在料理上卻缺乏活力。(關於這一點,我這麼不識相地問過一位法國人,他告訴我︰「文化大國?英國?哼!」)他們吃熱過的烤豆豆罐頭,把光聞味道無法分辨過期與否的蔬菜酵母醬塗在土司上,並且在義大利麵上淋標示不同口味吃起來卻完全一樣的醬料。可憐的澳洲人,跟美國、加拿大一樣繼承了這悲慘的負債。



恐怖蔬菜酵母醬



第二個錯誤就讓人無法理解,這些人的祖先明明從海上登陸澳洲,一踏上土地繁衍出來的後代卻連魚怎麼吃都不知道了,不管是什麼魚,這邊流行通通裹粉炸了。你不知道該對他們這種可愛的舉動感到好氣還是好笑,尤其當自己在沙漠中也可以從休息站捧著澳洲唯一名產炸魚薯條回車上時。或許吧,這樣不管魚肉新不新鮮味道都一樣,可惜的是這種一樣並不能稱作「一樣好吃」。更淒慘的是,魚的配料一般是薯條,好一點的會是沙拉,炸魚薯條,Fish and Chips,這盡是被列在澳洲旅遊書上的名菜阿!(在西澳的Fementle有兩家打對台的餐廳,一家強調自己有最好吃的炸魚薯條,一家強調自己是最正宗的炸魚薯條,我總想,爭什麼呢?那不過就是炸魚薯條哇!)



澳洲特愛炸魚薯條



最後,如同全世界其他國家,澳洲當地也充斥著各種速食店,這並不是什麼特別遺憾的事,遺憾的是這些食物的售價往往最親近背包客。速食店成為長途開車旅行時的好夥伴,就像台灣的7-11。在澳洲路上我們會去麥當勞、肯德雞、漢堡王、紅雞,而且即使在最熱鬧的大城市中心,也可能只有這些店會24小時營業。不過澳洲的速食店的食材與料理方式跟台灣還是有點不一樣,尤其是肯德雞的雞肉。首先,不是每一家分店都有炸雞,而且有也絕對不能點,那跟台灣的炸雞絕不是同一個層次的食物。原味家鄉雞倒不錯,可惜他們用的雞發育不良,只好附上馬鈴薯泥,才勉強能讓人吃得飽。



澳洲人對於料理的用心與衛生的注重,是台灣人無法比擬的,於是他們創造出最棒又乾淨的環境,讓各國料理文化在此萌芽,所以在那邊還是能獲得許多難忘的美食經驗,至於澳洲正宗料理?算了吧,這不是他們特別擅長的部份,不如就去試試原住民的毛毛蟲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