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申請打工度假者們的建議(六)出發前可先學會的技能

    從有了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念頭開始,到真正搭上飛機之前,通常會間隔一段不短的時間,很少人能瀟灑到在辭掉工作之後,隔天就踏上澳洲土地。間隔的幾個禮拜、幾個月,通常是準背包客們最容易胡思亂想的時候。所以我之前辦了一些講座,過來人都知道實際上能給予的幫助有限,不過為了讓大家有點事做,能夠在胡思亂想之餘還持續鼓舞自己,所以就每週都開,總共辦了七場,用意是要讓大家凝聚那一股氣勢到過年前,領了年終獎金勇敢地跟老闆說掰掰,怎麼,現在想後悔也來不及了吧!



     糟糕?中了麥吉他的計?沒關係,中這個計不會讓你賠了夫人又折兵,反而是一輩子都受用不盡。好,現在工作也辭了,簽證也申請了,多的時間該拿來作什麼呢?我回想起去年辭了工作到八月中之間,那段沒有人指點迷津的青澀歲月,只能照自己亂撞亂闖,小希跟我去學了一些現在想起來會噗嗤一笑的技能(比如說野外求生知識,教導我們被蛇咬了怎麼辦,不過一年下來只看到了五次蛇,其中三次是標本,還有兩次蛇頭已經被兇惡的澳洲人扭掉)。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拿這些時間來作些什麼呢?學點東西吧,到澳洲派得上用場的技能!


(一)玩水

     你一定以為我要把英文放在第一位,錯!這時候說要把英文學好,就好像小胖弟在約會前一個小時說要減肥,別浪費時間了。英文並不能讓你盡情享受在澳洲的這段美好時光,不信的話,不妨瞧瞧日本人跟韓國人(真是苦了他們,永遠是最能用來鼓舞台灣背包客的案例)。澳洲人喜歡水上運動,所有城市都要有河流過,車程三小時以內一定要有一片洶湧的海水,布里斯本甚至把河岸建設成海灘!水上活動對他們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這邊指的玩水,指得是游泳、衝浪、甚至去拿個潛水執照(考國際通用的執照。),如果是一個旱鴨子,就至少練到不怕水的地步,如此一來,在整個澳洲(尤其是昆士蘭)就能如魚得水,盡情享受世界級的陽光、沙灘、海水、大堡礁!



美好的海灘到處都有,不會太可惜了



(二)料理

     千萬要學會煮飯阿,不想餓死的話。與其像我到了澳洲經過百般磨練才能吃到自己煮的像樣食物,不如先在台灣學學吧!當然在練習的食材跟料理技巧上跟平常想像的不同,要格外注意。比如電鍋不是隨處都可得,一定要能用鍋子或微波爐煮飯,進一步可以學著做燉飯;煮義大利麵的技巧則非常重要,這是最能便宜又省事打發的一餐,但並不是隨便丟進滾燙的水裡就行。如果在伯斯或墨爾本這種華人盛行的商店,也可以買到台灣常見的料理食材,這時就可以來點變化,適合挑戰勾芡或桿麵皮等技巧。至少至少,要學會煎牛排,澳洲牛肉真是便宜又大塊,又沒有狂牛病的疑慮,非盡情地吃到飽不可,當然,也不是隨便煎煎就能內外兼熟的。



當初動手做的第一餐



(三)開車

     我只要說自己這麼老還不會開車就常被人恥笑,不過老實說在台北並不需要用到車也能方便生活。在澳洲城市也是,但鄉下可不同,沒有車是會走死人的。駕車動輒一、兩千公里的長征想到就覺得刺激,實際執行時卻會無聊到天荒地老。在台灣我們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在澳洲,跟打工度假的簽證一樣,一輩子可要嘗試一次。所謂的開車技巧,除了會讓汽車安份地移動之外,還要適應駕駛座方向的不同,路上的一切也全反了過來,一開始就當自己是看著鏡子開車吧。其次,如果要開到較遠的地方,一些基礎知識也要把握,比如一天別開超過五百公里、如何正確地觀看地圖(這可是很難的事)、保持車速在90~100公里之間最省油、自己要會加汽油、用千斤頂更換輪胎……全部練習一次就能變成基礎汽車通,回來台灣也可以說嘴。



得飄得飄得意的飄



(四)攝影

     相機加儲存裝置,是多數背包客會帶去的利器,除了可以將這趟畢生難忘的旅行躍然紙上地保存下來,也能讓家人看看自己的兒子女兒變成圓的還是扁的。不過按下快門每個人都會,要拍好照片就很困難了。我此生遇到不少帶著高檔單眼相機的攝影愛好者,能把我拍得帥氣的就沒有(阿?沒有人類辦得到嗎?)不過至少在出門前,把相機的每個功能都摸熟,如何拍夜景?遠景?移動中的物品?我的相機接景功能也是到澳洲之後,某天才突然「原來還有這個功能阿!科技真是了不起!」的恍然大悟。當然,也不是每人都得當個好的攝影師,不過人家說相機是攝影者的第二雙眼睛,拍出來的風景就是那些對自己最有意義的事物,對你來說?澳洲什麼事情最值得你記錄呢?(這點可以參考Ian & Iris或阿華的部落格,他們都有了不起的眼睛。)



     當然,上面是我現在事後回想的個人感想,老實說,在出發之前,我連任何一項都不會!甚至能最基本的體力跟冒險心都沒有。所以,如果你學會其中幾樣,旅程一定能比我的更精彩萬分。





相關連結

1.
循序漸進的增加英文能力

5 則留言:

  1. 哈哈 我計畫明年四五月的時候出發到澳洲打工遊

    學,

    請問要到哪兒找同好或者是同伴呢?(希望在陌生的

    國度

    也能有個照應)

    回覆刪除
  2. 麥吉他&小希,

    你們好

    在看到你們這篇文章之前

    我就有想到要去考潛水執照

    可是 一調查之下 不但為了考取執照要花很多錢

    到澳洲當地要潛水 要嘛就自己帶裝備 否則用租的話也很花錢

    讓我有點氣餒....

    可是 若去那不能潛水 是不是真ㄉ很可惜?

    回覆刪除
  3. 看這件事對你來說重不重要阿,我(小希)是沒去潛水...

    而且如果只是想要體驗一下,玩個一兩次應該還可以負擔吧...

    回覆刪除
  4. hi 您好

    您的經驗非常寶貴且有趣

    我想請問在那邊是否有中文教師的職缺ㄋ?

    中文教師會好找工作嗎

    謝謝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