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Complain

我是一個喜歡抱怨的人,問小希最清楚,為此我們在澳洲那一年吵了不少架。



不過我一直不覺得抱怨是什麼不好的事情,還理直氣壯的認為,抱怨才是溝通的開始,一個怨聲載道的國家總比沒有人敢吭聲好(某種程度來說我認為這也是台灣跟中國的差別),抱怨是一種怒氣的展現,而怒氣則代表人們部份的力量。所以我蘋果採太慢也抱怨,小希車開太快也抱怨,甚至對別人喜歡跟我抱怨這件事抱怨。(我是一個很好的傾聽者,所以也很多人向我抱怨。)



抱怨可以解決問題嗎?如果抱怨者跟被抱怨者都有解決的誠意,或許可以吧,不過有許多人跟我訴說他們對什麼事有多不滿(這些事抱括男友、工作、家庭等等),旁觀者清,我很快就能聽出怎麼做可以解決目前對方不滿的狀態,但很少人可以接受,這讓我明白了很多人抱怨只是為了發洩,而不是想要對方指點迷津,可能他們不想解決問題,或覺得這問題事無法解決的。



我可以體會他們的心情,因為心態上覺得自己做不到也是無能為力的一種,所以當我發現抱怨者是這樣的心態後,以後就懂得以適度的附和回應,不必給對方壓力,只是為對方把力量用錯地方感到可惜。但對於我自己,澳洲的經驗讓我不願再對生活上不滿的狀態無能為力,我不想只當個抱怨者,對自己的體重不滿,就減肥,對國家未來不滿,就推廣打工度假,對工作不滿,就在自己的能力內做些改變。



我記得有位教授講過這句話:「我們不見得具有改變制度的力量,但我們必須試著跟制度搓揉。」跟制度搓揉的決心,是我們僅有的自由。



我到現在還是會抱怨,我想,小希是對的,我也是對的,人懂得用抱怨來發洩是件好事,但一定要有解決不滿的決心。我不夠強悍,無法成為漫畫Happy裡面,海野幸那樣的角色,但我可以效法他的精神,認真地面對生命中每一個降臨的考驗。畢竟我現在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當我這樣想時,很多抱怨到嘴巴前就神奇地消失了,這也是澳洲行對我的影響之一。



「決定去澳洲是我自己決定的,當初到底是在抱怨什麼?如果在澳洲我就懂得這麼想就好了!」這句話,也是抱怨,對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