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射手座,在上海 只有謊言是真的

「中國什麼都是假的,只有謊言是真的。」我在背包客棧上看到網友波了這句話,我忽然興起用這趟旅程來驗證的念頭。



在我們遊歷西湖十景這天,老天爺剛好給了我這個機會。為了節省腳踏車費,我們選擇徒步繞西湖一圈,並不是太難的事,不過在結束前卻遇到集體詐騙集團向我們下手。一位自稱是小學老師的親切婦人跟我們搭訕,告訴我們新十景比舊十景更漂亮好玩,熱烈地教我們如何搭公車前往「九溪煙樹」,去走走龍道,感染龍氣,喝喝龍井茶。



我不動聲色地照做,在公車又有另一位婦人來搭訕,我試著不去搭理。到了目的地,一下公車又有無數司機圍上來,走上癮又不想被騙的我們決定繼續徒步往上爬,走到一半又有一個婦人尾隨來搭訕,指點我們待會去龍道的路徑。



我只想看看山上的瀑布,不過她太親切,又只有小豌豆跟我用步行的方式,只好有一搭沒一搭聊著。之後她告訴我們前方有乾隆皇帝走過的龍道,待會看完瀑布一定要去瞧瞧,順便去看「龍井問茶」。



好不容易到了瀑布處,我鬆了一口氣,哪知門口的收票員收了錢以後,鐵青著對我們叮嚀:「一進去趕快先去瀑布那拍照,等會水要關啦。」



於是我們花了錢,千里迢迢跑來看一座利用人工控制水量的假瀑布,假瀑布,那不是跟水池上的尿尿童子一樣的東西嗎?這讓我忍無可忍,果然只過一會就眼睜睜看著瀑布在瞬間停了水。





自來水瀑布



那婦人還在門外等著我們,其實我早就在網路上看過同樣的騙術,如果真踏上那龍道,結果就是要花大錢去買茶,沿途想走岔路就會有新的「好心人」出來糾正,還得被計程車敲竹槓才能從山上脫身,所以一出園區我便拉著小豌豆往回走,那婦人拼命在後面著急地對我們喊「走錯路啦!龍道在另一頭呢!」,我們頭也不回地大踏步想走回公車處,去趕最後一班車回到西湖。



這經歷讓我在林葉茂密的回程路上哭笑不得,每一位路上見到的人都串通起來演戲,簡直就比龐統的連環計還精彩,連景點都可以隨意假造,這不是「楚門的世界」的電影情節嗎?小豌豆用英文咒罵,我則對著任何可疑的地方笑著揮手,想像那裡可能有個攝影機,拍攝一群又一群上當的傻子。



「中國什麼都是假的,只有謊言是真的,而且連謊言都大量生產,粗製濫造。」在西湖的最後一段路,我看看每一位與我擦身而過的中國人,看著他們在西湖畔依偎的樣子,他們的生活是真的,他們的感情是真的,他們的喜怒哀樂也是真的。我這個外人恐怕沒資格下那樣的註解,這個註解,是某些中國人為自己下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