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射手座,在上海 報紙

上海到處有報攤,人潮聚集之處一定也會有人兜售報紙,尤其是車站。大概是報紙種類太多,琳琅滿目的程度讓我眼花撩亂,所以每次想買都會遲疑許久,報攤老闆娘的長相又都是最凶神惡煞那種:「不買就不要翻來翻去!」我只好打退堂鼓。





大陸報攤



並不是因為報紙的品質特別好,引起我想收藏的慾望,其實它們價格都很便宜,不過內容也是,在不同的報紙上甚至可以看到完全一樣的標題跟內容。有趣的是,這個國家大概很少發生值得報導的事情(或者是,編輯也知道重大的事情都是假的?),所以不少新聞都來自隔壁的小島上,尤其是頭條(由於幾乎沒有買,所以我對頭條最瞭解了。),大概每天都會有報紙把小島的領導人放上頭條來品頭論足一番,要不就把中國武力跟台海形勢拿出來炫耀一番,內容聳動得好像今天我不趕快回家明天小島上總統府掛上五星旗一樣。





阿扁是這些報紙的頭條常客



這讓我想起了摳指甲時,有些人會有把汙垢湊到鼻子前聞一聞這件事,一邊抱著欲除之而後大快的心態,一邊卻又忍不住把目光焦點湊上去。台灣有時也會這樣,每天在網路上總充斥著藍營批評深綠節目,或綠營嘲諷統派媒體的網友討論,這真是不可思議的現象,我認為這才是恐怖的劣根性。



不過這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我想起澳洲人對於原住民視而不見的態度,假裝看不見,好像問題就會解決或凍結起來,事實上它依舊存在,大概澳洲人覺得這件事情就是這樣了,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不如就相安無事。反過來想,這麼說台灣人藍綠之間還是想解決問題、改變對方的囉?中國報紙的編輯也整天想著要解決島民的問題囉?愛的反面不是恨,中國人還是深愛著中國人。



「屁!」在搭車前往杭州的火車站裡,我對剛剛得出這個結論的自己說,然後向一旁兜售小報的婦人買了一份報紙,將幾個人民幣銅板遞給小販,回報是幾張待會或許可以用來墊便當的紙,頭條果然又是阿扁出訪的新聞,標題裡還用了「文武百官送行」之類的文字。我忽然明白了,編輯真正的意思是:「台灣沒有民主,但是中國也沒有,我們不能罵胡景濤、溫家寶,但我們渾身媒體人批判的驕傲,剛好可以用在阿扁上。」巧的是我回台灣之後,第一家庭的負面新聞也是幾天就會被掛上標題一次,又想起昨晚在飯店電視上看到的台灣名嘴,謾罵台灣政局的嘴臉,那份「明白」更深刻了,但耳根也因此紅了。





大陸也看得到台灣的名嘴



時間將近,我將手上的報紙隨手塞進行李箱前,提著它往火車月台走去,更確信了媒體會讓人焦慮並早么這道理,即使在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度,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