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ils

 採蘋果之餘,周休假日也沒閒著,去了些之前刻意空下來的景點。



這個禮拜的目標是Stanley,位於塔斯西北,我們準備了三明治當午餐,開開心心地出門,怎知麥吉他把地圖看顛倒的功力再現,才走不到一半路程就用掉三次看錯地圖的機會,小希把車開進一個死胡同後生了悶氣,乾脆把門用力一甩,換洛基來開。



洛基的駕車技術雖然純熟,但對於麥妮駕駛座長在右邊還是不太習慣,一度把車開到對面車道,嚇得那群用摩托車寫日記的司機們驚呼連連(包括我),幸好熟悉之後就能踏緊油門狂奔,超車甩尾樣樣來。



第一站我們到了某座山頭,爬了半小時的山路,看一條河,老實說在塔斯做過太多同樣的事情,讓我沒有太多驚喜,反而花了更多興致在跟洛基聊他當兵時的趣事。男人好像都喜歡這一套,學生時期聊宿舍日子,當兵之後聊軍旅生涯,再老一點開始聊公司人事,話題唯一不變的恐怕只有女人。



雖然我沒有當過兵,不過這話題仍然讓我心嚮往之,小希就沈默多了。



山上風景



下一站是動物園,小希不想花錢去看籠子裡的動物,只願在車上等我們,洛基跟我付了門票錢,剛好趕上塔斯瑪尼亞惡魔餵食秀。塔斯瑪尼亞惡魔跟塔斯瑪尼亞虎同樣是這塊澳洲南部小島的國寶級動物,後者已經因為人類的濫殺(甚至沒有任何價值)絕跡,因此這些小惡魔就更惹人疼愛。



有人說他們像大老鼠,有人說他們像小黑熊,但我毋寧認為他們不開口時,像長毛又染黑的迷你豬。這些小惡魔渾身漆黑,只有脖子到背上長了一圈白毛。體型矮小,惹人憐愛,但他們可是兇狠的肉食性動物,冷不妨就會咬你一口,他們爭食時總把嘴巴張大,彷彿可以把彼此吞下肚子。



小惡魔惹人憐愛



管理員站在籠子裡,丟了一塊鳥肉給五、六隻小惡魔分食,(她難道不怕惡魔分不夠把她也吃了嗎?),其中一隻機靈點的立刻撲上來刁住,其他小惡魔不甘示弱,紛紛湧上前來要搶,第一隻小惡魔嘴裡刁著肉,拔腿就跑,在籠子裡不斷繞著圈子,其他小惡魔分進合擊想要攔截,但彼此又互相猜忌,撞在一起總要大叫示威一番。小惡魔的叫聲有點像電視上獵豹那樣,但是更尖銳犀利。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這畫面,一群體型一樣,品種相同,用同一個方法養大的小惡魔們,腳力當然也相去不遠,於是誰也追不上牠,可這第一隻小惡魔也沒空吃,只要一把鳥肉放下來想咬一口,立刻就別隻奪了去,於是誰也吃不到鳥肉,最後大概是大家都累了,只好全停下來分食,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這樣分配?這動物演的行動劇真是萬分精彩,最諷刺的是人類也總在不知不覺間做同樣的事呢!



摸完管理員刻意抱出來的小惡魔外,我們又見到一天有八分之七的時間在睡覺的澳洲國寶無尾熊,把腳勾在樹枝上打盹,樹枝延伸到圍牆外來,我猛地大喊,想要看牠被嚇醒會不會掉下來,結果牠無動於衷。還有一隻美麗的粉紅鸚鵡,一直喊著︰「八逼拉嘰咕!」,這週澳洲樂透獎金高達四億,我很想聽出這是不是提示,可惜也無功而返,我想要教牠台灣國罵,牠還是只一直八逼拉嘰咕,有點惱人,幸好牠懂得撒嬌,我用手指摸牠脖子牠便低頭害羞,惹人憐愛。



逗弄嬌羞的鸚鵡



超會睡無尾熊



除此之外,老鷹、毒蛇、袋鼠、食蟻獸……每樣都讓我有所驚奇,無法一一介紹,不過我非得提一提袋熊(Wombat),全身毛茸茸又胖得可愛,最適合作為絨毛娃娃的動物,在圍牆裡轉來轉去,看到人就湊上來讓我們摸一把,為什麼非提不可?我只能說牠跟我長得實在很像,倍覺親切。



帶著滿足的心情出了動物園,時候不早,晚上還跟人約了吃飯,我們直奔Stanley的The Nut山,Stanley是個海邊小鎮,自有一股魅力就不用我們多做描述,The Nut是在海岸旁一塊隆起的高地,就像烏奴奴那塊紅色石頭一樣,不同的是它屬於火山爆發後的產物,而且在海邊,爬上去之後別有另一番風景。



海邊巨岩



從一旁鋪好的柏油路爬上去只要二十分鐘,但那看來超過45度的斜坡還是差點要了我老命,以此類推,我決定不去爬原住民聖地烏奴奴這股義氣是再正確不過了。



不過一上去那股雲霧飄渺的滄茫遼闊,還是在我們心中久久迴盪不已。



花了四十分鐘在上面繞了一圈,雖然天候不佳沒有最廣泛的視線,卻反而有另一種朦朧美感。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的視野,小鎮、海岸、港灣、沙灘……一次登高就能俯瞰這麼多東西,效益十足。



滄茫雲霧



強風吹得我們睜不開眼,每到一個瞭望台只能瞇起眼睛凝視遠方,細細觀賞,望眼欲穿,總希望目光能透射眼前這些繚繞的白色煙霧,看著看著還真能撥雲見景。身旁植物除了枯黃長草,還有些挺拔樹木,我叫不出名字來,總在這時候後悔知識不足,卻又慶幸自己沒從符號標籤去認識它們。



它們選擇生長在這麼塊艱難的地方,從一些塌陷土塊可以看出它們把根紮的多麼深,多麼錯綜複雜!



我但願自己也能對所選的生存方式如此直拗任性。



自己膝蓋不好,挺不住體重,下山的路對我來說總比上山難,我小碎步走著,纜車裡的人見了都笑,看不出我每一步都有半分謹慎,半分不捨。



晚上到Backpacker去找台灣背包客nee跟Sue,吃了她們一手好菜,精彩的週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