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s

 另一週我們跑到Launceston南邊一個叫Ross的小鎮裡去,專程去,一個多小時的行車時間沒在別處停留。



Ross街道小巧精緻,歐風古意,在上面光走著真叫人興致昂然,彷彿置身某個剛佈置好的電影拍片現場。旅遊中心又兼羊毛製品產銷中心,隔壁有一家木製品產銷中心,有一條跟Richmond長得幾乎一模一樣的古橋,歷史沒那麼悠久,居民們卻老王賣瓜,指著上面一百八十幾處雕刻宣稱這座更加精美。







不過我們在車上滿心期待的,其實是小鎮裡外觀不慎起眼的一家麵包店,隨便點了兩份試嚐幾口,滋味還好;女店員制服可愛俏麗,不過總板著臉;經營百年,至今仍堅持用古老的火爐烘製麵包蛋糕點心。



麵包店廣告招牌



唯一讓它變得不平凡的,就是宮崎駿「魔女宅急便」中那家麵包店,似乎就是從此取材,據說外觀佈置陳設一模一樣,也讓這裡變成日本人朝聖地,滿街都是虔誠的日本觀光客。



麵包店外觀



老實說,我對這部電影場景已經印象模糊,小希跟洛基也是,於是站在店門口端詳半天,腦裡半片記憶碎片也撿拾不到。最有趣的是,麵包店只在一些小角落放了小得看不見的相關裝飾品,似乎對這事沒有太大重視。



不可思議,要是我是老闆,應該在公路一百公里外就放個大招牌,上面寫著:「魔女琪琪麵包屋」,旅遊資訊中心也得擺些傳單加強印象,門口不用說當然還要放根大掃把,把琪琪作成塑像騎在上面。



麵包店內部



不過幸好我不是老闆,不然一切就這麼商業話地被破壞了。



這家麵包屋只是依舊原本的姿態繼續經營,仍然門庭若市,顧客絡繹不絕。



傳統烤爐



於是我們心裡面一份神祕感,一份興奮感,沒有被直接滿足,沒有能完全宣洩,就這麼交結在一起,反而久久也化不開了。



小鎮中心有個方尖碑,一座大砲,一位步兵,全是白色塑像,紀念大戰時期戰死的澳紐英魂。我瞥見斜對角有座小教堂,就把眼裡的景象全拍下來,這些戰士遠赴外地為心目中的祖國而戰,為素未謀面的女王而死。



我又試著揣測他們心裡的想法,當他們負傷倒臥在戰場上,生命如瀑布般快速傾瀉流逝時,腦海裡迴盪什麼?我不敢肯定,但我想肯定不是祖國也不是女王。



也許是親人,也許是愛人,也許是一根十字架,十字架後天主慈愛的眼神,那麼把教堂建在大戰犧牲者塑像旁,好像就沒那麼諷刺了。



Ross還能成為這麼優美的畫面,多虧了他們,不過他們再也瞧不上一眼了,我不信特定宗教,但在方尖碑跟士兵塑像前也低頭呢喃,禱告祈願,願他們透過塑像眼睛,看顧小鎮,也看顧世人,類似的事不要一而再地發生了。







祈完願,我一抬頭又有一陣狂風吹過,大概是魔女琪琪呼嘯而過,我想起只要大家都像她一樣熱心,這願望總有一天會實現的!



吃完點心後,三人又在街道上閒晃,看到郵局就想這是琪琪寄信的地方,看到馬場就想除了騎掃把她還騎不騎馬,說說笑笑,就這麼上了車離開這小鎮。開車往返總共三小時的價值,要再加上在車子裡細細回味,才連本帶利的反饋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