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壞蛋與英雄

回來台灣許久,大半時間在雜誌社當個小編輯,一有機會就化身打工度假推廣者,像是每一位美國英雄一樣,在混亂的城市裡,具有兩種身分。



一種是正義的化身,一種則是卑微的小市民。



前兩天跟我大四時的室友吃飯,他是小我兩屆的學弟,會計系畢業,理所當然到了會計事務所工作,十個月之後開始陷入僵硬的生活規則中,上班、下班、上班、下班……現在決定辭掉工作,準備考試。看著精神委靡的他,我想到兩年前的自己。



「說真的,我們力量這麼渺小,怎麼可能改變什麼,」他這麼高談闊論:「尤其在這個混亂的城市,唉,我真的很討厭這個城市。」他心裡的台北跟蝙蝠俠的高登市不相上下。



「你沒有什麼夢想嗎?」我問得謹慎,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這麼一談到「夢想」就會讓對方暴走,很多人心中,夢想好像是痔瘡之類的東西。



「有阿!我以前的夢想就是音樂阿!我超愛的!」他吞下一大口豬肉,在公館某家燒肉店裡慷慨激昂:「可是不可能實現了啦!不可能了啦。」



我想到一位銀行界朋友,放棄年薪百萬,去教人彈吉他餬口,朝著電影配樂師的夢想前進。



「你還是可以試著去學一些樂器阿,像是口琴什麼的,簡單又便宜,下班無聊就吹吹。」



他沒精神的眼睛忽然亮了一下,雙手胡亂在空中比畫:「打鼓啦!要學就學打鼓。我最想學的就是打鼓。」



「那就去學阿!我知道一個不錯的地方。」在打鼓中他或許可以暫時拋開生活的壓抑。



「貴阿!我不敢亂花錢啦。」講到錢,年輕人眼中的亮光又消逝:「我不是剛跟你說我辭掉工作了。」



「打鼓一堂課五百塊左右吧,你應該也負擔得起,」我說:「而且是戶頭沒錢比較慘,還是你現在這樣比較慘……」



大家的問題都差不多,我把鍛鍊成精的說詞一套套搬出來,他沒有招架之力,最後猛力敲敲自己的頭。



「好,衝著你這席話!我一定要去學打鼓,」他掛著一副豁出去的表情:「從打鼓開始,我不要讓人生這樣下去了!」



英雄再一次悄悄地拯救了世界。



付了帳走出燒肉店,他摸摸撐著肚子,說要去散步,於是我們走到汀州路底的金石堂,我在奇幻文學與武俠小說區附近徘徊,等我回過神來時,學弟手上多了一本Career雜誌,封面主題是「三十而慄」,直指現在年輕人不懂職場倫理,等著他們的是戰慄的三十歲。



我不動聲色地回到機車旁,笑著跟他道別。但心裡明白邪惡依舊籠罩這個世界,原來我的敵人也有兩種身分,比我高明的是,他們巧妙地在兩者融合在一起。不只是雜誌編輯,還是明目張膽恫嚇年輕人,扼殺創意、熱情與活力,藉此牟利的大壞蛋。



兩鼓力量彼此拉扯著,但正義終究會獲勝。我騎在機車上輕鬆哼著歌,車燈照亮夜晚的台北街頭。



讓我來拯救世界

 

1 則留言:

  1. 去過打工度假的同好 果然想法都接近

    只是回來後面臨的就是現實 在台灣做的工作都只是為了賺錢

    但是我還是想作夢 雖然現在真的是戶頭沒錢 連健保費都還欠了四個月

    對自己而言 生活得快樂比事業有成重要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