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棘手的三個問題

不管在演講、座談會、MSN、廣播或是聚會上,總是有許多主持人、未來的背包客、家長提出形形色色的問題,我不一定每一題都能回答,但總盡力而為,知無不盡。



發問者的技巧與程度往往會影響答案的內容,比如在廣播節目上,即使口才笨拙如我,有做功課的主持人就能切中要點地發問,引導自己侃侃而談,有些人的問題卻讓來賓講不出話來,場面因此變得很冷,好像雪花從麥克風裡不斷冒出來,所以名綜藝主持人一集主持費要價幾十萬新台幣,的確有它的道理存在。



不過這些主持人並不打算出國打工度假,所以不做功課最多也就讓一集節目不夠精彩,如果未來的背包客也如此,那可就不免讓人擔心了。



當未來的背包客劈頭就問我以下三個問題時,最讓我完全招架不住。



Q1.「第五任澳洲總理是誰?」



Q2.「請問Launceston的YHA裡面廁所有幾間?」



Q3.「現在你的體重是幾公斤?」



騙你的,其實是:



Q1.「請問去澳洲(紐西蘭)打工度假要多少錢?」



Q2.「去那邊找不到工作怎辦?會不會沒飯吃?老闆會給我機會嗎?」



Q3.「我好想去國外增廣見識,請問有什麼管道?我該怎麼開始?」



每一個問題都是博大精深,被問久了以後,我也發展出一套標準答案。



A1.要看個人耶,我當初是帶了XX萬,花了XX萬。



A2.不會阿,只要肯找就有工作。



A3.

http://www.australia.org.tw/tpeichinese/apply%5frequir.html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viewforum.php?f=44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5757

(這問題常出現在網誌上,懶得看內容,好歹把斗大的標題看一下。)



不管是哪個答案,有時總會得到一個回應:「你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耶?(甚至用慈禧太后對小春子講話的口氣加上一句:算了,你去忙吧。)」



這些問題出現在網誌或MSN上就算了,如果在聚會或座談會,還會耽誤別人的時間。有時候甚至能遇到某個奇才前三個問題就湊滿以上三者,然後叫我去忙的,我一直在想我該恭喜他,送他一個獎品,還是該惱羞成怒,甚至咒罵幾句:「連基本功課都不做就發問,你如果去澳洲沒有渴死,或被袋鼠咬死,我麥吉他跟你姓!(如果是這樣,我希望對方姓譚)」



但是詛咒出口前,我想起自己在雜誌社的工作,不就是在指導廣大的讀者做類似的事嗎?如果主題是跟GPS有關的應用,要從按下電源這個步驟開始教起,還得拍張照片,用紅線圈起電源處;如何使用Google Earth,第一步一定是:打開瀏覽器,在位址列輸入earth.google.com,而且要附上1/3頁的圖示。



何況這些問題再扯也沒有下面這種情形難堪:



「我電腦不知為何不能開機,你可以幫我看一下嗎?」發問的通常是美麗的女同學或學妹,也可能是有威嚴的長輩。



「好阿,你開個燈我幫你檢查一下。」如果是美麗的學妹,二話不說立刻鑽到電腦桌底下。



「可是今天停電耶,我給你手電筒好不好?」還好在電腦桌下,學妹看不到我因為極度痛苦而扭曲的表情。



這麼想一想感受就好上許多。



我有時會靈光一現,網路上不是常有針對一個主題的懶人包嗎?或許我應該也試著製作澳洲打工度假與網誌的懶人包(其實有,不過被印成書,還放在書店賣錢),雖然我有點懷疑教這些人去澳洲拋頭露面對我們國家是不是一件好事,不過在堅持「打工度假是無敵的阿!」的信念下,我會努力朝這個方向進行。



至少,在這三個問題還繼續出現困擾我的時候,我都會誠惶誠恐、如履薄冰地努力下去。



打工度假的葵花寶典第一句,欲練神功,必先做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