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城鎮,兩個世界

        YHA櫃臺工作時,某天有位原住民推門進來想要找房間住。他很誠懇地拜託我,說他目前和分租房子的室友處不好,而他又有工作,所以想要搬出來一陣子。還秀給我看銀行帳戶的餘額,有$317元,足夠支付房費。但他想要住兩個禮拜(需$287),這樣他只剩下$30塊澳幣,根本不可能活兩個禮拜。我想,只要有點金錢概念的人,都不會做出這種決定,難道他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嗎?所以我好心地按計算機告訴他,若住進來會沒錢吃東西,如果要的話,還是到對面或是更遠的便宜旅社投宿,但最好是不要衝動的做這種決定。


        過幾天他又來了,這次我正在訓練另外一個新人,所以是由她來接待他。就算他捧著錢來,她還是說什麼都不讓他住,推說房間滿了。我們櫃臺其實有權力拒絕人家的入住,如果對方沒有YHA卡,而且看起來非善類的話。他一直指著我說,之前我說可以讓他住,但因為這次負責的是另外一個同事,我只是監督,所以我也只能尊重她的判斷,後來他們互相叫罵後,原住民就氣沖沖的離去了。


        雖然YHA的政策是不能因為性別、種族、膚色、宗教等原因拒絕入住,但事實上房客都是以外國的旅行者或是澳洲本地白人為主,除了鄉下到城裡參加活動的原住民學生團體外,從來也沒看過原住民來住。是他們住不起嗎?或是隱性地被拒於門外?常常可以看到原住民走在街上,但似乎在空間的使用上還是存在著界線。他們喝酒,但我卻很少在街上的酒吧裡看到他們。他們也會從外地到城裡玩,但也沒在旅社裡見著他們….感覺他們既在我們身邊,又不在我們身邊。


        這裡最著名的紀念品就是原住民的木管樂器及繪畫。這是北領地的一大賣點,然而他們的人似乎就沒那麼為此地所珍惜….


       


       


 

3 則留言:

  1. 我在PERTH YMCA看到很多原住民住, 或許, 那比較便宜.....很心酸

    回覆刪除
  2. 澳洲真的沒什麼好玩的.你去過就會認同我所說的.也沒有什麼人情味.如果你

    是背包族的..沒有錢..洗碗洗到手脫皮脫地拖到眼淚流.都是做一些資源回收

    類的下等人做的事.真的是廉價勞工阿.你覺得高尚的話台灣本島太多你可以

    做..也沒有什麼澳洲政府留學辦事處說的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也沒有什麼好

    玩的風景區.黃金海岸你會發現還不如台北縣的白沙灣.海鮮也沒有富基漁港

    的活海鮮這麼的好吃..也沒有高雄旗津的海鮮小吃便宜..也沒有像台北101

    的百貨商店街..有的也只是澳洲觀光局的噱頭廣告.就是要你去那花錢就是要

    賺你這個傻呼呼凱子的錢...你會遇到更多的排斥華人不友善的當地人..如果

    你去過1星期或3天不到就會覺得很乏味.孤單.想家.可能或許還會遭到不

    測..如果你每天吃的東西都是一個樣都沒什麼變化.你想想..如果每天你能點

    的食物就是星期五餐廳的菜單的話你不會發瘋嗎?.我吃的真眼淚都快留下來.

    真的不誇張.還不如在西門丁星期五餐廳的食物好..西門町的小吃好吃.我每

    晚都在想著台灣的親友還有美食.吃阿宗麵線或是尤魚平的羹.基隆廟口的鼎

    邊銼與1口吃香腸奶油螃蟹蝦仁羹與50年蹄螃...一想到澳洲的食物真想吐.

    如果你以為跟滿清末年廣告說去美國金山多麼好做洋夢發洋顛瘋...讓自己去

    體驗異國夢想與期待增加自己的人生經驗的話..你就真的不用去澳洲受罪

    了..真的....良心話!...PS:想去玩...跟團去...重要的是..有錢哪都是

    大爺..沒錢就算你去到哪裡(如紐約市)...你都是乞丐!!切忌..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