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ad Less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在畢業時選擇踏上一條不同的路,兩年過去,我也在這條路上走得很遠了。再也回不到當初的交叉點,朋友們也都有著各自的方向。此刻再回頭望向那條分叉路口,我依舊慶幸選擇了人跡較少的那一條,並且對橫亙在面前的未知小徑感到興奮。雖然還看不到,但可以確定前頭還有許多的分支,到時我又會如何地做選擇呢?不管如何,都可以確定路會不斷地延伸下去,而我也想要就這麼緩步向前走。陽光和煦,微風徐徐,放慢步調有機會讓我有機會留意周遭景色。世界如此美妙。



    第一年刻苦的旅程磨練了意志、打開了眼界。記得一回在課堂上,教授希望我們能稍微學習所謂嚴肅的態度,把自己全部的自我放在一項事情上,試著去做,不要問意義何在,就是努力學習,盡力去學。第一年旅行時,也不確定自己在追尋什麼,只知道主流文化歌頌的那套價值觀,我不喜歡。所以就只是努力去做好每件小事,去”完成”每樣說出口的事,去挑戰極限,探究自己的可能性。久而久之,力量隨之產生,相信自己可以做的到。就像爬山,每次都看著對面的山頭,心想怎麼可能走的到,然而,只要一步一步的跨出去,再次回頭時就會驚訝自己怎麼已經走這麼遠了。



    “Think, and have faith.”

    有的時候事情不如人意,像是工作不好找,就會刺激自己不斷地思考,要改變方向嗎?還有哪些選擇?不管怎樣,天無絕人之路,只要不放棄,都會找到出路。



    第一年十個月時,面臨到要待滿十二個月還是要提早回台灣的選擇。低階的勞動工作已經體驗過,繼續玩下去又沒錢,當時回台灣的話正好是找工作的旺季。當再待一年的念頭出現在腦袋裡時,出乎意料地,興奮感竟大於思鄉之情。就像要來打工度假是在一次晚餐中衝動的決定一樣,我也是瞬間就認為留下來會是個不錯的選擇。想要待在看的到世界的地方,如此簡單的理由而已。接下來就要開始思考,如何利用第二年,做不一樣的挑戰,畢竟要跟家裡交代,及考慮到未來。也因為畢業後就離開台灣,沒有工作經驗,而且念的也不是很專業的科系,所以我應該可以找到和回台灣會從事的類似工作,機會成本很低。



    “If it wasn’t painfully difficult, you did it wrong.”

    後來幾天,就發現若要繼續待第二年的困難度還不小,我到底是發什麼瘋要繞遠路又選擇一條難度很高的路線呢?找得到像樣的工作嗎?可以忍受孤寂嗎?但心裡又有個聲音一直喊著” Yes, I can do it, and I will do it.”



    一年後、五年後、十年後,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將眼光放遠去想,我知道如果想要做到心裡的目標,那現在就不能待在台灣。很高興生命中有這麼一段時間可以”浪費”在思考、探索上,建立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找到自己想要做一輩子的事。



    “逐夢踏實”

    雖然夢想的目標還很遠,但總是要一步步踏實地前進才有機會達到。所以第二年打算累積一些基本能力。就像另外一位教授所說的,好好鍛鍊基本功。我看了很多書,除了社會學之外、還有文學、法律、商業…等等。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在青年旅社、飯店、信用合作社、政府機關、跨國公司、人力資源顧問公司...,派遣工作讓我有機會在短期間接觸不同行業,要是在台灣,我應該不會做這麼多嘗試,不會有如此多被拒絕的經驗吧!還可以有時間寫作、運動,做義工,生活充實。這一年我決定了未來的方向,不再迷惘。



    就算做的事情是多麼微不足道,然而去做的本身,則無比重要。正是這樣,我要繼續向前邁進。











6 則留言:

  1. I agree your viewpoint, and I will follow your step to achieve

    my true life. Traveling to abroad country, boarding my horizon

    by new things, and living out my style.

    回覆刪除
  2. hello

    I am in Adelaide now

    I just want to ask you....how can you find so

    many job?

    Because I am really interest to do different

    jobs.

    If you can reply that,I'll be very appreciate!

    Thank you.^^

    回覆刪除
  3. coz my English is quite good (IELTS 7.5), and I have stayed in

    Australia for more than two years.

    It takes time to find a job. True, I have done many different

    ones, but they are all short terms. maybe two days, a week, a

    month...

    回覆刪除
  4. Hello,有買你跟麥吉他的書,你倆的文筆跟深度(自覺)我覺得比其他打工旅

    遊書來得強,我當然比較欣賞你們.提外話.看你去的時間加上2年,再看看這

    po上來的時間...我想問的是:你有帶Laptop去澳洲嗎??還是這些都是紙筆

    寫的,回台才key 上?我預計明年出發,澳洲賺錢也玩紐西蘭,可能自己去也可

    能有男友同行(他還在考慮),我深深覺的一人有一人的好處,兩人也有兩人的

    好處,(而你兩種都嘗試過了, what a girl)...我想請問的只是>_<該不該

    帶laptop去?輕薄的數位相機呢?我兩者都沒有,唯一一台3-4年前的數位相機

    很厚重,強烈想知道是否"需要"買一台Eee pc+ 輕薄的相機?? 呵!一個問題

    卻夾了前言不接後語的心得!不論回答的是誰,先謝過了!

    回覆刪除
  5. 剛開始沒帶,先是用紙筆寫,到網咖在貼...後來還是寄了一台NB...

    我的數位相機體積不算小耶,可是照片效果比小台的好...麥吉他有小台的

    回覆刪除
  6. 因為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所以就在第一份工作上堅持超過4年的時間

    4年的歲月 我還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可能是不夠了解自己吧

    我覺得 這樣的你很棒

    更看清楚自己以後 會更了解什麼對自己更重要

    也才會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活在當下的自己



    我正在努力規劃中 希望今年9月也能展開行程

    不帶任何預設立場 一定要獲得什麼 、領悟什麼

    單獨一個人這樣去生活看看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