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的阻礙

        許多人在向親人朋友提出打工度假的想法時,都會遭受到一些挫折與阻礙。反對的聲音,排山倒海地襲來,像是幹嘛放棄穩定的工作,跑去當台勞?對未來沒有幫助浪費時間”…等等。這是我們的文化,有些人的浪漫念頭會因此被澆熄,選擇繼續像個工蟻般過著平凡人生。往好的方面想,這也讓我們在做違背主流期待的選擇時,會更加地深思熟慮,在說服別人的過程中,也能更確定自己的目的。


        在決定要到澳洲闖蕩時,我算是很幸運地沒有遭受到太多阻礙。或許是家人的反對沒有太刻骨銘心,所以我現在對當初的抗爭(如果有的話)並沒有深刻印象。我只記得父親要我想清楚,那時蒐集了一些資料,並做成旅遊企劃書附上預算,也提及會去念語言學校。


        但我相信,那一年父母可能很難向親友解釋我到底跑去澳洲做什麼。去打工?幹嘛糟蹋自己?去玩?玩一年會不會太久了?當時很少人聽過打工度假,所以他們都向外宣稱我是去唸書,一個最正當的答案。


        為了讓後來的人在說服別人這件惱人的事上可以受到小一點的阻力,同時有些證據、經驗支持,我們回國後寫了一本書,一方面也算是對自己家人的交代。


        雖然目前越來越多人聽過打工度假,但在不少人心中,還是對它抱持著不算很正面的看法。大家還有遇過哪些反對的聲音呢?歡迎分享實際經驗喔!不知道是否有父母在看我們部落格,也可以說說看為什麼不支持


        以下是在各處找到的一些經驗整理


        「妳究竟為什麼要辭職,放掉高薪,去那個鳥不生蛋的地方當台傭?」


        「為什麼要去當廉價勞工?」


        「會不會不安全?」


        「對未來一點幫助都沒有。」


        「你這樣浪費一年,要想想此時你的競爭對手都在做什麼。」


        「夢想能當飯吃嗎?面對現實」


        「都幾歲了,不要作夢」


        「你回來還不是零,又要重頭開始,年資重算」


        「回來也不見得會找到比較好的工作」


        「幹嗎放棄人人稱羨的穩定工作?」


        「農場工作沒什麼機會練習英文」


        「你吃的了苦嗎?家裡後面有塊地,怎麼不放假的時候去種一種?」


        「農場和社會脫節」


        「回來之後工作很難找」


        「你只是在逃避」


       


        最主要反對的理由就是安全還有工作的問題吧!如果有人還有其他理由,歡迎分享喔!有沒有人現在正在進行抗爭中的啊?說說你的經驗吧!


       


相關連結:


1.      [心理建設] 打工渡假的猶豫、出發的勇氣與困難~需要支持與打氣/說服其他人


2.      計畫與心情


3.      打工渡假是當"台勞"??


4.      [心情] 歸國感想相關討論


5.      出發前,與父母溝通,是必要的。


       


       


 

26 則留言:

  1. 心有戚戚焉



    我也是眾人都不贊成

    最親愛的家人也只會唱雖我

    我老木甚至凍結我的戶頭

    讓我沒有足夠的資金去實現這個夢想的計畫



    一開始真的很挫折也很無奈

    但透過我契而不捨的解釋與溝通

    他們大概知道打工度假的型態

    而且他們看我一路上都很認真的安排所有事情

    並非只是一時興起隨便說說

    也就慢慢的開始認同我的決定



    我想家人會擔心是難免的

    有人為你擔憂也是幸福的

    所以我覺得要讓家人朋友了解

    你會好好照顧自己

    相關的事情也都安排好

    他們也就應該會由反對慢慢轉為支持ㄅ!



    引用九把刀的名言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非常豪

    邁。""

    回覆刪除
  2. 我大三的時候跟我媽說我想去渡假打工

    一開始他覺得我在異想天開,還叫我不要想那些有的沒有



    從那時候開始 我幾乎每禮拜回一次家就提一次 軟性勸說...

    還拿出你們的書 跟我老媽說 "人家都出版成一本書了 還有什麼不可能?"



    漸漸的 我媽從電視也得知渡假打工的資訊 漸漸想開 就同意了

    後來還居然跟一堆親戚朋友說 我要出去的事...

    搞得大家都來問我 "ㄟ..你不是要出國?"



    這下...我真的沒退路了 我一定要出去

    不過我一定會出去的 明年畢業!






    回覆刪除
  3. 每個人來澳洲的目的性都不同,大多賺錢.學英文.旅遊為主...是的,來澳洲前我也是滿是反對的聲音;

    到了澳洲,聲音暫時雖然消除,但還是帶著一年後要給的"交代"。



     我現在擔心的是,我以學英文的目的性來,又得再經濟條件衡量下打工,以及旅遊玩樂的誘因下,

    事情總難十全十美;距離回國,在最好的交代的中國年期間,還剩下四個月。那份”交代”雖然沒來

    的比在台灣重,但是離回去的時間越接近,相信會越來越重。



     始終,我還是沒被加人了解,還是框在台灣既有的家庭觀念中,還是無法是個真正灑脫的個體,無

    法做我自己想做的任何決定。



     原本想來國外會學的英文快.會改變陳舊的的邏輯社會思考;線在一年的visa還剩下不到半年,二十

    五年前的邏輯既定的人格與行為模式,仍與過去相去不遠,申請二簽或SIR或過來念書,是我另個捕

    夢的方式。



     有很多要分享,文章寫的有點亂無章續,希望仍能引起有面臨相同問題的人一些共鳴與想法。

    回覆刪除
  4. 媽:你去,我會擔心.

    姐:不安全,有保險嗎?在台灣很多人也把英文學的很好.

    一年回來,是不是重頭開始?

    弟:想想出國一年的投資保酬率,要衡量一下.



    夢要怎麼衡量?怎麼去衡量你付出與想回收的?

    打電話活家報平安

    我:最近過的怎樣?

    弟:有空回來前上一下104網站

    爸:沒阿,等你回來(也就是過年那段時間)



    夢本來就不切實際,抓不住重量,但是我知道我一直在往我的方向走。

    是的,我年紀不小,我對家庭還有責任;但不管做什麼決定的前提下;即使我離你門很遙遠。

    所有事情都要以妳們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我才能安心的在這裡。

    回覆刪除
  5. 我是家裡的獨子..光是想到這點 = ="



    心都冷了.......

    回覆刪除
  6. 想回一下上面還是大三的那位同學 ^^

    趁現在還是學生身分

    你可以試著申請別的國家的打工喔~

    知道WHV之後,我去查了許多打工度假的資料(下個月也要成行了~)

    覺得很可惜,我太晚知道這件事情,已經畢業太久了QQ

    因為如果有學生身分加持,有些國家(例如美國)是接受你們寒暑假期間的時

    候去打工的



    ps.我沒遇到太大的阻礙,大概是我出國的費用以及其他等等,都是靠自己工

    作存的錢吧!

    但因為家人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所以也是宣稱我出國唸書~冏rz


    回覆刪除
  7. 上面樓層講述的,我幾乎全中~~~

    尤其是這三句

    媽:你去,我會擔心.

    姐:不安全,有保險嗎?在台灣很多人也把英文學的很好.

    一年回來,是不是重頭開始?

    弟:想想出國一年的投資保酬率,要衡量一下.



    不過家人還是支持我的想法!!

    回覆刪除
  8. 相較之下那我幸運多了‥

    很多職場上的長輩會覺得我異想天開‥

    就像幹麻浪費時間作台勞‥在台灣也是能學英文之類的

    但我老爹只是很擔心我的安全‥

    沒有囉嗦只是叮嚀我不行就快回家~

    so..真正要交待的..是自己的夢想..

    在這一年要如何的”充實”生活~

    做自己想做的,去實現才不會後悔‥

    也別被社會的框框限制住了~

    雖然我也不小了‥但我相信這一年會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9. 那個...我現在大四了 申請美國那個好像有點晚了!

    已經來不極了....



    我媽他今天態度突然又反悔了

    他居然問我幹嗎要去?去那個又沒用!



    我心都冷了...其實很傷心我媽會那樣說

    讓我覺得我這段時間的努力都白費了

    我打工努力存錢 自己負擔生活費 他已經視為理所當然



    很傷心了 今天...

    回覆刪除
  10. 繼續爭取吧...

    回覆刪除
  11. 夢想是自己的為什麼要給"交代"呢?

    平安回來就是給家人最好的交代啦!! ^.^

    回覆刪除
  12. 安安 要引用告知你一聲去看看吧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不需要跟家人講那麼明

    只要說你是去這裡讀語言學校

    且可以合法打工賺生活費

    這樣就可以矇過了!

    回覆刪除
  14. 看了大家的留言... 大部份家人擔心的都是相同的

    我娘親和爹爹也是如此  

    在家當公主不是很好嗎? 現在的工作不是很穩定 為什麼要去人生地不熟的澳洲呢...

    我:娘親..我的好朋友她媽媽同意她去了耶 妳不會不同意吧

    娘:等妳回來之後再討論啦 假日先回家再說吧

    我:但是上週娘親和爹爹都同意了啊  難道是唬我的嗎??

    以上的對話是今天我和娘親的電話對話內容

    原來台灣的小孩被家人保護得很好 都老大不小了 家事卻不太會做

    在家只會當公主小姐 在公司則是當個女霸王

    雖然現在只是初期的抗戰 但我相信只要讓家人擔心的疑慮消除了

    家人一定會是自己在異鄉的生活中遇到困難時最好的後盾(雖然不是像在台灣這樣)



    我同事卻說了一個上面沒有提到的反對意見



    a:妳今年幾歲了 回來又幾歲了 不怕沒人要 嫁不出去嗎

      相親的時候 條件方面可能不好喬喔...

      要不要再考慮一下??



    切... 有夢築夢 築夢踏實 是吧...

    回覆刪除
  15. 恩...第一次聽到這個觀點,真有意思...

    回覆刪除
  16. To Linwanting:(希望你能看到這則留言!!)

    你好^^

    我的情況跟你差不多,也是大四生,但我最近才知道澳

    洲度假打工的相關資訊,有打算明年畢業後去國外闖一

    闖,想找個同伴,或許我們能做個朋友!互相加油!有興

    趣的話可以mail給我哦!謝謝^^

    lazywen@gmail.com

    回覆刪除
  17. 呵呵~大家好像出發都會碰到一些問題

    我也不例外,媽媽的態度很不以為然

    姐姐、妹妹還有開明的爸爸要我自己想清楚

    好在是用自己工作多年的一點點積蓄出去的

    如果是拿我娘親大人的錢

    這件事是提都不用提的!!



    其實他們最擔心的是我的安全

    因為從來沒有自己出過遠門

    而且一出去就準備一年不回來

    也還沒有找到旅伴

    說實在的~我也會有點驚驚!~



    也害怕回來之後重回到台灣社會生活會脫節嗎?

    我還要回到原來的公司去嗎?我還有這麼好的薪水嗎?

    (可是想脫離現在生活模式就是我想出去走走的主因)

    想到這些會讓自己退縮的念頭時!!

    就把頭搖一搖~~告訴自己

    去走走不止是休息,也是重新思考人生方向的好機會!!

    大不了回來先到7-11上班~麥當當叔叔也很友善啊!!



    反正我預定是投完票之後離開

    目前努力在吸收前人的經驗!!

    朋友笑著說~如果選舉結果是你不爽的那個

    你就在國外找個人嫁掉吧!!不要回來了!!

    這主意~似乎不賴哦!!.........但是我不喜歡毛多的~哈哈..

    回覆刪除
  18. ^^ Dear 小希:

    我是Rice,現在在Sydney,過的好嗎???

    是我決定到澳洲的,剛出來時跟父母講一年而已!!! 哈哈

    現在正努力工作申請第二年勒!!!

    我的瓶頸不是在決定到澳洲時,而是想繼續留在澳洲時!!!

    我很幸運,我在澳洲碰到的人都頗奇怪的,但卻非常和善!!!

    人生是自己的,決定是自己選擇的!!!

    台灣對於到國外打工度假、長期待在國外,還是有許多的包袱!!!

    但是,不出台灣,又怎能知道自己的世界有多大呢!!!

    ^^ anyway,決定只在一念之間!!!

    大家努力拉!!! 我過年回台灣後,也要努力抗戰勒!!!

    哈哈 ^^ X'mas &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19. 妳好,

    聖誕快樂及新年快樂!

    加油喔~

    回覆刪除
  20. 我媽說:去玩一年幹嗎跑那麼遠?

    我爸說:都幾歲了?直接嫁過去就好...............

    什麼跟什麼>......溝通不良!!

    我姊說我一個禮拜就會回家.....

    這麼看不起我???我更要出去給他闖一闖!!!!

    回覆刪除
  21. 兒子四月要去澳洲當背包客,幾月前他徵求我意見

    時,

    我竟一口答應,〔因為如果可能我也想去〕可是越接



    出發日期,我越擔心, 所以上來看看你們的經歷,有



    較安心,年輕真好。

    回覆刪除
  22. 我也是在準備旅遊打工的一份子,但是看到這麼多人家裡人的反對,

    相較之下我媽比較開明點,

    我說:媽,我想去澳洲旅遊度假打工,

    媽:好阿,去世界各地多走走,多看看很好阿。

    我:.......。

    媽:錢,自己想辦法吧!

    我:了解。

    THE END



    簡潔有力又快速,

    其是自己也知道媽媽不會反對啦,

    還是鼓勵大家,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目前努力出去中。

    回覆刪除
  23. 我也有跟我媽提了

    她說要去就去ㄚ

    但一樣的錢就要自己想辦法

    但我的朋友卻頻頻澆我冷水

    說我去那沒用浪費時間

    去農場工作沒有說英文機會

    但重點是他說我英文很爛

    去根本是浪費錢

    但我說先去念語文學校

    她也說不可能了

    現在真的很無奈

    英文不好真的不可以去ㄇ??

    回覆刪除
  24. 謝啦~

    這樣子我堅定多了~

    回覆刪除
  25. 大概要準備多少錢才有可能去ㄚ?

    回覆刪除
  26. 看大家的留言,覺得我好像太幸運了,二年前從朋友那知道打工旅遊的訊息,就很想去,無奈

    經濟壓力,到現在都還沒存到錢orz!

    就在我已經完全忘了這個念頭,我老媽自己打電話給我,說他有個同事曾到澳洲寄養家庭,

    他同事的英文就是在那進步的,花了三十萬,

    他問我說要不要去~~~聽的我超感動的!老媽說的就是我已經忘記了的夢想嗎!

    老媽說二年後他一筆定存到期就可以讚助我了,雖然還要二年,不過真的超感動的!

    畢竟我都沒開口,她竟然會自己向我提起!只能說有媽媽真好!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