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

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一個不安於室的靈魂第一次在同一個工作崗位上堅持了一年之久!



2006年7月30日,我搭上從澳洲回台灣的班機,九月份開始了我在電腦雜誌的工作,那是一份工作內容與同事相處都非常美好的差事,然而因為某些原因我還是在隔年六月離職,接著8月底到Apple Taiwan工作,內容則圍繞著我熱愛的蘋果電腦打轉,終於在今天結束了第一個年頭,更棒的是,今天還剛好是假日。



這是我第一份做滿一年的工作,讓我們為這個重要的日子乾杯!



省視一下這兩年的收穫;寫了一堆童話與小說,唯一的讀者是被視為VIP的自己;交了非常多來自各個領域的好朋友,每一個人都教會我不同的道理;學到了可以拿在手上就天下無敵的東西,就像槍之於龍五、吉他之於盧廣仲……;出了兩本沒想過會出的書,而且都賣超過一千本(所以至少打敗市面上七成的書籍);一些雜誌和手冊上印了自己的名字,但是永遠沒有準時交稿過;雖然在暗戀與戀愛方面還是既膽小又笨拙,不過總是在心裡把它擺在比工作更重要的位置。



最重要的是,雖然還是會被這個瘋狂的社會挫敗與磨折,但還沒變成一個覺得去打工度假浪費資歷與金錢的平凡人士,這點最讓我感到無比驕傲,請再為我乾一杯!



許多人不管有沒有說出口,多少存在打工度假之後還要回台灣找工作這個隱憂,坦白說,以我的經驗來說,打工度假對於職場的幫助是非常有限的,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事部主任,通常會用同情或嚴厲的眼光質問這個部份,但更多時候會直接跳過。除了較好的體能外,它大概不會累積到未來從事工作的任何專業能力與經驗;也許英文會稍微進步,但對筆試分數卻沒有太大幫助;你體驗到精彩的生活經驗並為此感動,但面試官通常只對學歷與經歷興奮。還有致命的一點,體能、英文、感動即使留在台灣也可以被健身房、補習班跟棒球取代。



不過即使如此,幾乎每一個我去面試的工作都被錄取。



我記得澳洲人面試求職者時,並不會問:「你的英文說得好嗎?」而是「你有沒有說英文的自信?」這是一句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金玉良言。於是此後每當我面臨重要決定的時候,我就會套用相同的語法來反問自己;「沒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待滿一年,你有自信已經學到大部分的技能了嗎?」、「大家都是碩士而你只有大學畢業,你有自信說服面試官你比它們更適合這份工作嗎?」、「看來你到三十歲不會有百萬存款或用貸款買來的房子,你有自信讓自己與周圍的重要他人維持想要生活方式嗎?」「你不斷鼓吹大家背離社會期待去打工度假,你有自信他們都能滿載而歸嗎?」



是的,雖然我經常失敗與技不如人,但我有自信,為了這份自信乾第三杯!



這個社會總讓年輕人提早變成眼裡只有數字並僅能以此驕傲或快樂的生物,你做出與他們不同的決定,破壞大家辛辛苦苦建立或遵循的遊戲規則,就會讓他們感到不安,並且同時失去能夠炫耀的對象,因此他們即使不是你的親人,仍會用自以為的好意來提醒或警告你。但是就讓那些說話聽起來很有道理跟份量的野獸在你身後咆哮吧,因為你知道每個月固定入帳的薪水不會感動你,清晨喚醒你的咖啡香、酒吧裡一見鍾情的吻、街邊陌生老人對伴侶不經意的扶持、在澳洲地圖上標示著自己足跡的紅圈圈……才會。



如果你手邊沒有杯子與酒,就鼓掌吧,這次為你我面對巨大而變態的社會時仍能不斷萌生的勇氣。


20 則留言:

  1. 乾杯,恭喜你!

    因為不認識,希望這樣不會太突兀。

    回覆刪除
  2. 說的好阿~~~鼓鼓掌!!!

    回覆刪除
  3. [這個社會總讓年輕人提早變成眼裡只有數字並僅能以此驕傲或快樂的生

    物,你做出與他們不同的決定,破壞大家辛辛苦苦建立或遵循的遊戲規

    則,就會讓他們感到不安,並且同時失去能夠炫耀的對象]It is so

    ture. When people tried to convince me with their "1"

    idea (always the same one), I was angry and I tried to

    fight back. Now I totally don't care how they think/

    what they say. I respect their thought, but it's me

    that live my life. So just let others worry about

    theirs.I am not one of them and I'm ok. I'm happy. I

    can feel my life wider than before. It is more

    meaningful to me.

    回覆刪除
  4. 你闡述的很棒 我很認同與讚賞

    我手邊沒有紅酒與酒杯 但仍舉起雙手為你鼓掌

    回覆刪除
  5. 再度給你鼓鼓掌~

    畢竟 名作家永遠的都會有粉絲的支持的~嘻嘻

    回覆刪除
  6. Hello 前輩,

    小弟也是剛回來台灣…

    我非常同意你的說法…

    台灣呢,從古至今就是這種型態的社會…不能說好或壞,但是我也要說…我真

    的一點都不後悔去打工度假…,反而慶幸這樣一個珍貴的禮物我沒有因為現實

    而去放棄…

    人生就一次嘛~~享受一下那種背著大包包,過著旅人般的生活…超讚的!

    至於工作嘛~不要去害怕面對,勇敢的再去重新接受它,自然而然,工作自然而

    然會找上你!

    澳洲,讓我明白到,其實人生是可以去那樣的過生活~~

    by the way,你現在在apple喔,那你認不認識一個GSM叫SHARON的啊?



    小弟的流浪故事:http://www.wretch.cc/blog/CC489531463

    回覆刪除
  7. 這個社會總讓年輕人提早變成眼裡只有數字並僅能以此驕傲或快樂的生

    物,你做出與他們不同的決定,破壞大家辛辛苦苦建立或遵循的遊戲規

    則,就會讓他們感到不安,並且同時失去能夠炫耀的對象,因此他們即

    使不是你的親人,仍會用自以為的好意來提醒或警告你。但是就讓那些

    說話聽起來很有道理跟份量的野獸在你身後咆哮吧,因為你知道每個月

    固定入帳的薪水不會感動你,清晨喚醒你的咖啡香、酒吧裡一見鍾情的

    吻、街邊陌生老人對伴侶不經意的扶持、在澳洲地圖上標示著自己足跡

    的紅圈圈……才會。





    天呀!! 我為你這段喝采,

    當我覺得身邊的人都是膽小鬼,

    明知到工作沒前途也寧願走一天算一天,

    為了莫名其妙的道德約束,搞得自己進退兩難,

    很高興還有一大票人的想法跟我自以為詭異的想法雷同。

    這令我感覺到雀躍,

    也為你的言論喝采。

    回覆刪除
  8. 我準備十月初要出去

    這陣子拿出勇氣的離開目前安穩的工作崗位

    從小就被視為想法很奇怪的我很訝異我還有這樣的勇氣選擇自己

    看到你的文章前我確實很擔心甚至害怕回來後得從頭開始

    但是 現在更確定選擇自己管他最後回來如何

    畢竟 人生就這樣一遭

    很高興看到你這篇文章 ^^

    回覆刪除
  9. hi我剛好幾天天買了你的書~

    今天在朋友的介紹下又看到你的這篇文~

    給猶豫不覺得我又重新燃起了力量~

    謝謝~

    也加油~

    p.S我可以偷轉載走吧?^ ^

    回覆刪除
  10. 鼓勵很多,會讓人增添自信的文章

    回覆刪除
  11. 說的真的太棒了!!兩年後的自己也希望能靠

    著自己實現去澳洲的願望

    回覆刪除
  12. Maigita~~~~congrats!

    steeped into enjoying reading

    this article and I remind of the

    days living and working in oz.

    I'm grateful thay my 20

    somethings year was hanging

    around there! Life is indeed

    good!

    回覆刪除
  13. 好棒的一段話~

    也給了從澳洲回來後~

    就背離傳統~

    逃離辦公室~

    自行創業開店的我~

    繼續努力與堅持下去的力量~



    回台灣後~

    漸漸消逝的背包客精神~

    需要更多的自我肯定去支撐~

    謝謝你的分享~

    也為台灣敢於突破.不畏人言的背包客們

    ~

    乾杯!!.^^/.

    回覆刪除
  14. 我還是各在猶豫邊緣的人,應該就是還差

    那兩各字"勇氣",看了你的文章,心中的

    惶恐就要慢慢消失,我計畫明年四月出

    發,祝我一臂之力吧~~~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不需要害怕呢,做就是了,至於值不值得,用未來五年來講都不

    準確,可能要數十年以後才曉得這是不是值得。

    但我覺得出國後,讓我建立了很深刻的世界觀,這是出在多差,旅遊再多

    國家都沒法拿到的,因為我是深刻的住在當地,體驗生活。

    回覆刪除
  16. 寫得好!

    Cheers!

    回覆刪除
  17. 我可以把杯子換成 最小size

    跟您狂乾ㄇ牛飲ㄇ

    我剛從澳洲回來兩個月

    心有戚戚 悽悽 淒淒焉阿 !!!

    感謝您的分享

    頓時又勇氣滿滿!keep going!

    回覆刪除
  18. 安安呀^^: 來幫你灌水!

    有 看到一個關於讓人變水噹噹的網站喔^^

    來發表一下您水 噹噹的密訣。



    也幫我灌 灌水吧^^



    http://viviok.com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