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孩寫部落格

         我在8個月前帶了姐姐一起創了她的部落格。她當時 6.5歲 Year 1,稍微會用一點電腦,也略看得懂英文,不過主要是用"媽媽輸入法"。💻 

        最近開始 homeschooling,老師說要寫 information report,關於澳洲的介紹,我教她用 Wikipedia,她用電腦編輯,可以寫出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 (99%都是複製貼上)。總之最近很閒,她也展現了對寫部落格的興趣,現在基本上不需要協助,可以自己決定主題、找資料、貼圖片、嵌入影片、插入Emoji、發佈...等等。慢慢練習,希望寫作能力可以加強。

        小朋友的部落格在此: https://angeliashannon.home.blog/



帶小孩寫部落格 - 介紹

為什麼要帶孩子寫部落格?
  
        算是給孩子一個創作空間,可以記錄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學會「數位應用、整合與表達能力」。

        她們學前班時就有自己的筆電,平時會用一些教學網站學習,也會看 Youtube 影片,看多了會想自己做。

        如果要練習寫作文的話,有人看會興致比較高,能長久保持。

平台選擇
        我自己從2004年無名小站開始寫部落格,關站之後轉移到Blogger至今。Blogger 算是老牌的部落格,很容易上手,但沒什麼更新(免費的不強求),未來的擴充性不佳。

       WordPress 是目前世界上使用率最高的免費網站架設軟體,考慮到她們如果以後想繼續寫,甚至學架網站之類,WordPress 會比較好用。


大人檢查

        有跟小朋友說哪些內容可以放上部落格,哪些不能。一般姐姐發佈文章時我都在公司,不過我有訂閱她的部落格,一有新文,馬上會收到email通知,我會去檢查一下。如果她沒PO文,也會打電話去提醒她一下。她最近興致來了,我會鼓勵她一天一篇,還沒有遇到到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情況。

        目前她自己寫的內容很少,多數都是複製貼上,等她文章越寫越長,會再幫她把關。


如何使用 3C 產品但又不成癮

        姐姐從五歲半開始就有手機跟筆電,目前用兩年了,沒有看到成癮現象。手機裡有Line,主要就是用來和台灣的親戚聯絡,還有當遙控器,看Youtube、Netflix、Disney+ ...這些影片時都用 Chromecast 放到電視上看。

       大概我們家沒人在小孩面前打電動,所以她們也沒有很想打。有提過想玩 Minecraft 這種,我並沒有禁止,只是說想玩要要自己研究。姐姐有試了一下,但可能不太會操作,目前沒有更進一步的玩。

        平時我們都是將3C當作工具,所以她們會用電腦上學習網站、玩 Hours of Code、搜尋影片等等。

        最近她看很多 Gacha Life 的影片,我也協助她把部落格的 banner 換一下。下載PC版的遊戲,開始試做影片。小女生喜歡這種扮家家酒、日系、Q版的東西,她也喜歡畫。

        3C都會在客廳用,不會拿到房間。通常在用的時候,大人也會在旁邊陪著,所以如果有不好的內容可以處理一下。

       蔡依橙醫師用過馬路形容對3C的看法。虛擬世界雖然有未知的風險,但這其實就如同現實世界中,父母第一次會牽著孩子過馬路一般,當我們陪伴孩子經歷與了解所處環境後,自然而然也能漸漸放手讓孩子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