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goals!Eagles!

   澳洲人人口比台灣多不了多少,但在上屆奧運可是拿下17面金牌,名列所有國家第四名,真是令人驚訝,不過這兒地大物博,即使偌大如高爾夫球場也是隨處可見而且收費便宜,其他大型的運動場當然也不虞匱乏,比起以前麥吉他在國中時全班共用兩個籃框,這兒小孩真是幸福多了.而雖然幾乎所有運動澳洲人都很在行,但我想最讓它們瘋狂的就是板球跟加入澳洲規則的Foot ball了!



   板球是從日不落帝國傳過來的,也只有這種紳士國家才會發明這種運動了,比賽節奏慢得要死,打到一半還會一起去野餐,連裁判都要穿著正式戴高頂帽,有時打了幾天幾夜最後還會平手收場。真是君子無所爭,有爭的話必也板球乎。總之我對這運動有著過度偏見,暫時不會想去搞懂它.另一個讓澳洲人瘋狂的運動是Footy,這是加入澳洲規則的Foot ball,用的是橄欖球,球門也是四根高聳的柱子,乍看之下的確很像Foot ball,不過沒有攻防線,傳球時可以用腳踢,不能達陣,想得分一定要將球踢進柱子間,這點又像是Soccer.有趣的是,開場跟出界時都是由裁判發球球員跳球決定進攻權,這又讓人想到籃球。總之,Footy是相對於靜態的板球,集合各種熱血沸騰運動之大成的運動,球員間揮汗如雨,肢體衝撞,刺激極了。



    Footy的球門,我的角度歪了。



   那天我們搭車經過Subiaco時,看到許多披著地主隊Eagles圍巾的球迷爭相下車,忽然心血來潮也想去瞧瞧這運動奧妙之處,於是我們也興致勃勃地下車,雖然不知道球場在哪,但人潮太過洶湧我們隨波逐流很快地就找到了Subiaco Oval,這場比賽湧入了43312人觀看,而我們就是尾數那兩人.最便宜的票一張也要43塊澳幣,這是我們想像不到的,球場之大與觀眾踴躍程度讓我們在球場花了半小時才找到座位。不過一步進觀眾席忽然就覺得值回票價了,明亮的球場,滿場的觀眾,以及可以稱上藝術品的草皮,真是太讓我感動了!為什麼!為什麼同樣是職業比賽,台灣棒球場的投手丘卻可以挖出磚塊來呢?



   時間剛剛好,我們屁股還沒坐熱,比賽就開始了,這場是地主隊西海岸Eagles對上客隊雪梨的比賽,當然觀眾全是一面倒的支持Eagles的,只見Eagle的代表色黃色與紫色滿場飛舞,而雪梨隊的紅色則是一小撮一小撮的四散,這種壓倒性的比例即使是身為中信鯨球迷的我在台灣看跟象隊的比賽也不曾感受到的.害怕被圍毆又走不出球場的沒種二人組當然也跟著為Eagles加油吶喊了.在此我實在必須先為以前批評台灣激動球迷的舉動感到抱歉,因為這裡的觀眾每個人都像瘋了一樣,噓聲,鼓譟,對罵,髒話,各種過激行為不時在我們身邊上演,難怪各節比賽結束時,球場中央的站滿了保全人員了.



    保全人員就這樣面對觀眾站著



   敵方球員發球時,快被觀眾噓爆了



   在我前方的兩個染了髮臉上又塗得連他們爸媽都認不出來的小孩,也是髒話不斷,當我還訝異為什麼他們家長不制止時,對方球員一犯規,隔壁他們爸爸激動地批哩啪啦地吼著髒話,那時我還是第一次真正看見什麼叫做臉紅脖子粗.總之這兒是地主隊球迷用各種手段屠殺客隊球員的戰場,沒有人能置身事外.但客隊球迷並沒有畏懼也是激動萬分,跟懸殊比例的對方球迷互罵著,這樣的勇氣,這樣的畫面,即使只是來感受這樣的氣氛,我想43塊澳幣已經回本了。



    正前方激動小孩兩枚



   不過更棒的是我們第一次看球就遇到一場精采的球賽,比賽共分四節,每節大概是25分鐘加上傷停時間,前兩節雙方你來我往,比數相近,第三節雪梨隊卻抓到Eagles後防的空隙大舉進攻,連續進球,一下子就把比數拉開,第三節結束時,已經領先了19分。射進一球最多可以得六分,那麼這樣的比數已經是懸殊的差距了.就在我跟小希都覺得大勢底定時,Eagles的球迷卻報以更熱情的加油聲,第四節開始,雪梨隊當然是拼命防守,但Eagles並不放棄地持續進攻,也許是觀眾的熱情讓Eagles的意志超越了體力,在這一節十分鐘時隊長率先射門得分的激勵下,Eagles開始了反攻的契機.其中有一球Eagles球員試圖遠距離射門,我還跟小希說屁啦這麼遠怎麼射得進去,下一秒球就以優美的弧度劃過天空入門得分.我立刻感受到Footy完全的魅力!



    中場有雙方小球迷的比賽,很可愛



   最後,雪梨隊隊長在眾人引頸期盼下,射進了一顆逆轉比數的球,全場為之瘋狂,那跟贏得世界盃時的瘋狂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不知不覺之下,我跟小希也已經陷入那種情緒中,看著我們也跟著振臂揮舞,搥胸頓足,連小希號稱文靜美少女也跟著吼叫起來,就知道這是場多麼激烈的比賽.雪梨隊雖然在傷停時間仍落後那些微的比數,但他們毫不放棄地持續進攻,幾乎快要扭轉比賽情勢,這讓觀眾的神經仍然糾結著,幸好Eagles今天的VIP防守球員連連漂亮地截球之下無功而返,哨聲響起,地主隊獲得了一場經典的勝利,在球迷們一邊鼓掌一邊響亮地唱著隊歌同時,球員繞場致意,幾乎我也要跟著掉淚了.



    射進逆轉球時,Eagles球迷全場瘋狂



    比賽終了,觀眾們齊聲唱著隊歌



   這樣的熱情即使出了球場仍是久久無法散去,球迷們彼此陌生卻仍會互相狂叫,我跟小希還想用跟著人群走回車站,卻發現人群像流水滴進沙漠中,消散在一家一家的Pub之前,大家都去喝酒狂歡了,我們好不容易找到擁擠的車站,車廂也被擠得水洩不通,有個老伯試圖跟我分享他的喜悅,但我實在是一句也聽不懂,回到Perth車站也看到了被逮捕的球迷,果然國球就是如此讓人興奮不已阿!原本以為這樣的熱情會讓我們也睡不著覺,但一整晚的聲嘶力竭,我們竟很快地進入夢鄉,我在夢裡也只能說讚嘆澳洲人,可以同時為兩種極端不同的運動瘋狂,而且還創造了這樣美妙的Footy比賽阿!真是好樣的!



  P.S.後來我們才知道Eagles在過去12場比賽只贏了兩場,雪梨則是剛好相反,而且這是場關係季後賽的重要比賽,我們真幸運,竟然看到Eagles贏了!



    球場留念



   色老頭麥吉他捕捉有靈氣小女孩一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