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歌劇院

雪梨歌劇院是我心目中澳洲三大“Must Go“的景點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人工建築,可以讓人一眼認出,“阿!那是澳洲!“的地標,除了荒野代表烏奴奴以外,城市代表就是雪梨歌劇院了。



在「ID4星際終結者」這部電影裡,外星人被擊敗時,飛碟就掉在雪梨歌劇院跟雪梨大橋中間。那畫面一閃而過,卻馬上讓人認出是澳洲。我來到雪梨之後,一直沒有置身澳洲首善之都的感覺,事實上,這城市到處都是雜亂一片,直到搭著Ferry從Meadowbank出發,穿過兩岸豪華住宅,從雪梨大橋底下鑽出,雪梨歌劇院映入眼簾時,才終於浮現“我來到雪梨了!“的感受。



不過當時陽光照射的角度不對,雪梨大橋的陰影籠罩在歌劇院上,老實說,我第一眼的印象是全然失望的,因為從船上看,沒有「質感」,這經驗有點像是小時候郵購模型玩具,在目錄照片裡看來散發重金屬般的帥氣,實際拿到手卻是塑膠製品,拆封後連把玩的興致都沒有,就隨便塞到抽屜去了。



陰影下的歌劇院



於是我當時一直嚷著“什麼?就醬?就醬?“,肯定惹了不少身旁朋友的白眼。



雖然如此,如今回想起來我才發現當時在環形碼頭繞上一圈時,我幾乎在每個角度都找機會去觀察它,而且每看一眼,好感就增添一分,直到夜幕低垂,它在特殊光照下,展現出絢爛優雅的魅力,我已經開始把它當成家裡收藏的某一個傢具看待。



絢麗的歌劇院



“怎麼樣?!我眼光不錯吧,看一眼就把它買回家了。“如果歌劇院縮小成為一個模型擺在我家,即使是在老婆恩威併施下心不甘情不願買下,還為此心頭淌了幾滴血,我最後還是會這麼跟客人介紹。



你不能怪我如此會見風轉舵,在我親眼目睹後,還沒有為它那奇特的照型看出所以然時,腦子裡就會存在一段不喜愛也不厭惡的空白。歌劇院的設計者是烏鍾,Alice說他是以剝開的橘子作為參考,有人看它像是手風琴,又有人說是達令港裡停泊帆船風帆鼓動的模樣,甚至出現“沾了許多蚌殼的手提打字機“這種惡毒的批評。



我觀察了很久,最後決定它是,在海面上幾道暗潮交會,彼此激盪,或是有什麼龐然大物要從海底鑽出,或是有什麼隕石之類的東西墜入海面,總之白色浪花交錯地向上竄升,在最高點時,忽然凝固(可能是冰河時期突然來臨),這景象就這麼被保留下來。







對於這種想法,我決定擇善固執,因為音樂有時候在我心裡就會造成同樣澎湃的景象。



建造雪梨歌劇院困難重重,預算不斷追加,完工時,設計者烏鍾早已去職,提倡興建歌劇院的某位交響樂團團長,甚至因為醜聞而再也無法回來澳洲。



但它最終還是完成了,而且從此雪梨飛黃騰達,聲勢超越墨爾本,將其他澳洲都市遠遠甩在後面。我不迷信風水,不過如果一個城市的居民擁有這麼多旺盛活力,能把像是歌劇院、雪梨大橋這種複雜建築完成的話,我們可以想見這城市在國際舞台上是絕對會散發光芒的。



比起歌劇院,雪梨大橋則是一眼就讓人喜愛,尤其像我這種電玩漫畫模型迷,它沈重又精緻的鋼鐵外表立刻就擄獲我心,我每一張照片都想跟它合影留念,而它的確也像個怪叔叔到處出現。雖然雪梨人興建雪梨大橋的動機可能摻雜了“打造全世界最長的橋“這種庸俗心態,而且立刻得到報應,啟用時,後建的紐約大橋比它更長了幾英尺,不過它仍然展現了人類建築的恐怖能力。



雪梨大橋



當我二度回到雪梨後,小希跟我在母親節晚上,迷了一堆冤枉路後實際步行越過了雪梨大橋。我幾乎是一爬上橋就暈眩個不停,這不只是因為懼高,還帶著一種機器工具冷冰冰的寒意。雖然人類生活早已經被機器支配了,它們帶給我們便利,也剝奪了許多可能性,但只有在實際跟這種龐然大物面對面單挑時,那種遭到禁錮的感覺才會如此強烈。



走到橋中央時我很想吐,更想轉身爬過頂端的鐵絲網往下跳,我事後為此感到開心,置身其上,我還能意識到其他的可能性,即使都是些極端的想法也無妨,至少不光是這一端到那一端的直線進程。



橋上每走幾步就會遇到一個警衛,這些人不在家裡陪母親就這麼來回踱步,看看有沒有人想在這裡自殺或是安置炸彈,我試著親切有禮地跟它們打招呼,它們則用靦腆而拘謹的威嚴回應,他們值勤時不被允許太多“可能性“,我想。



連接雪梨大橋跟雪梨歌劇院之間,除了港口跟海水,還有一塊岩石區,The Rocks,週末時此處會舉行市集,街頭藝人跟販賣琳琅滿目商品的攤位讓人目不暇給,我非常喜歡這個地方,販賣的東西極具個性化,並不全是工廠大量生產的廉價複製品,即使是,也用不同風貌呈現。加上那些各具才藝,渾身解數取悅觀眾的街頭藝人或藝術家,譁眾取寵,讓此處增添永無止盡的活力。







建築與人文就在這裡融為一體,一起構成了我心目中的雪梨模樣。



我暫住的公寓位於Epping,工作的地方在Olympic Park,曾在中心商業區裡漫步,也藉機去過Blue Mountain、Mainly Beach、Randwick、Hawksbury……這些地方都位於雪梨大都會區,但它們都不能代表雪梨,就像此處明信片裡,十張有九張會出現歌劇院與雪梨大橋,到此區之前我一直認為,甭來雪梨了(甚至是甭來新南威爾斯了),那裡除了歌劇院跟大橋啥都沒有。



現在我知道不是此區其他地方黯淡,而是這兒太絢麗了,正如我在雪梨大橋上看見的母親節滿月,太耀眼了,其他星光都相形失色。



作為無數見證人其中之一,我希望這裡能繼續閃耀下去,真心誠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