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ut

為了彌補未來顯而易見旅遊預算上即將出現的赤字,我們不但又跟著凱薩琳老闆到Hawksbury打了三天工,當個包熱狗小弟,不忙時還得幫忙剝玉米,清洗惡臭難聞的桶子。接下來原本打算冬眠兩週的空白也泡湯了,在網路上找到採蘋果的工作,立刻收拾行李趕了過去。



工作在Tumut小鎮的近郊,Tumut則在New South Wales跟Victoria的邊郊,是進出Snowy Mountain這個滑雪勝地的山腳門戶。Snowy Mountain!光聽小希報出名字就讓我心裡冷得發抖了,於是出發當天早上,掉了全部冬天衣服的我,只好到Factory Outlet大肆添購一番,澳洲人尺寸真不錯,不必刻意找Mr. Big也有我能穿的衣服。



作好萬全準備後,麥妮在傍晚抵達Tumut,Information Center已經關閉,找不到便宜住宿的我們,只好打電話給同是台灣人的Karen,想不到這一打,發現同一個Caravan Park裡竟然住了七、八個台灣背包客,而且後來來來去去,人口還不斷增加,讓我們大吃一驚。這是我們第一次在農場跟半個以上的台灣人不期而遇,相處起來也有種鄉愁稍解的愉快,每晚都有聊不盡的新鮮。



台灣背包客聚餐



這裡大部分的工人(包括這些台灣背包客)都是透過仲介介紹,安排工作、住宿,也會定期帶他們到街上採購,不過要抽取薪資10%當管理費。我們自己有車,可以直接跟果園接洽,省下這筆額外支出。但是萬惡的仲介機構把整個Caravan Park包下來了,如果我們不加入,就沒有室內的住宿,對於這點,我們義憤填膺,決定不與合作,寧可在冰天雪地中露營十天。



打定主意後,我們立刻趕往鎮上採買隔天食物,由於沒有冰箱,只能每天來買隔天食物,早餐午餐也都吃些生冷食物果腹,我另外加買了一個Queen Size的棉被,以防在帳篷裡一覺不醒。比起露營區其他住戶,我們的帳篷顯得小而寒酸,小到半夜脫毛衣的電光石火可以照亮整個帳篷內部。而且第一天晚上就下雨,幸好沒有漏水,總算還是個可以過夜的狗窩。



隔天果園因雨停工,後天報到後才開始工作。採蘋果的運作方式跟之前沒有太大差別,也是以木櫃計薪資。不過梯子比較重,蘋果比較小……小很多……小得可憐!小到幾乎讓我無法一手掌握……四顆……雖然木櫃也相對較小,但摘起來的成就感也隨之縮水,而且工人們互動不多,想到在塔斯馬尼亞的果園風情,難免有些惆悵。



跟我們一同報到的有一組三壯漢新手小組,採得東倒西歪,果然第一天做完就銷聲匿跡。另一組一對荷蘭情侶,跟我們住同一個露營區,帳篷卻氣派兩倍,甚至有前門跟隔間。男的長得像電影X戰警裡的金剛狼,也跟金剛狼留同樣髮型跟鬢角,聽聞他們也曾在塔斯馬尼亞採過兩週蘋果,立刻引起我們的競爭之心。



「看阿!我們快被金剛狼追上了!」

「快起來,金剛狼都休息完了!」



托他們的福,這股不服輸的精神可能讓我們多賺了10%的錢。



工作之餘,我們幾乎每晚到台灣人小木屋串門子,吹吹暖氣,白吃白喝他們烹調的大餐,帶給我們無限暖意。但隨著冬天腳步逼近,溫度不斷下降,回到帳篷時還是冷個半死,每逢半夜都在要不要起身去上廁所中掙扎,甚至有幾天醒來麥妮的車頂跟擋風玻璃還結了片片冰塊。每天睡覺前,我總誠心祈禱老天讓我能看見隔天太陽,或至少不要因為踢被子而冷醒。



最痛苦的就是洗澡這事,下工後的尖峰時間一過,熱水立刻被一用而盡,我不只一次全身脫個精光,在外面十度以下的氣溫中,硬著頭皮用冷水把身上的泡沫沖光。某次我踏進盥洗室上洗手間,三間浴室都被佔據,空氣中瀰漫霧氣,讓我好生忌妒。但當我回過神來,才發現浴室裡鴉雀無聲,我沒有聽見開門離去的聲音,在好奇中又過了十分鐘,才聽到一句純正的英文。



「欸,這水非常,非常冷阿!」



又過一會,另一間才傳出一聲韓國腔英文。



「是阿……我放棄了……」



然後就聽見兩人推門出去的聲音,我忍住笑,也洗了手,準備走出盥洗室,發現第三個人堅守陣地,等兩人遠去,水龍頭又傳出充滿勇氣的嘩啦聲。我不禁佩服這人的執著,哪知才走到門口,就聽到浴室裡「哇嗚哇哇!!!!!」的慘叫聲。



「那慘叫聲是怎麼一回事?」



我一邊狂笑一邊跑回車上,剛想把這故事講給小希聽,她就先這麼問,而麥妮距離浴室有幾十公尺之遙阿!經過這事之後,我們只要先下工,就一定會先搶浴室,任熱水潑灑在身上,久久不能自已,直到把所有熱水用完為止,才忍住奸笑穿上衣服讓下一個進浴室的人走進地獄。



雖然這十天是來搶錢的,也的確賺到了理想的薪資,更從食宿上省下可觀的金錢,但Tumut小鎮的美麗卻帶給我意外的驚喜。不只是那些不可思議的美麗樹葉在秋意中轉成萬紫千紅,撒落整個小鎮每一寸土地。遠方丘陵,曲線柔和,綿延不盡,充滿層次。天空在傍晚時佈滿紫霞,接近圓滿的月亮還在白晝就展現皎潔姿態。







我非常喜愛這個地方,不下於喜愛曾走過的每一個海邊小鎮。尤其是在下雨停工時,到小鎮的小圖書館,衣著暖和,一頁頁隨意翻些有興趣的書籍,或是坐在咖啡館裡,喝幾口冒著熱氣的黑咖啡,滋味苦入心頭,再回甘振奮心神……一切都讓我感動,尤其這感動完全出乎意料,心不設防,幸福於是更加滿溢!



很想等到下雪後到Snowy Mountain看看,或許再穿上滑雪裝到雪地上打滾幾圈,但我們還有緊湊行程,只好戀戀不捨回雪梨去了。



Tumut小鎮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