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訪友

離開Tumut後,還得回雪梨一趟,是為了拜訪小希母親的菲律賓朋友,Renato,移民到澳洲,住在雪梨邊郊(我得說非常邊郊,大概是台中之於台北那種邊郊),他是一個非常熱情好客的中年大叔,留了一撇小鬍子,握手會把人握得很痛,走起路來像軍人般飛快。



Renato、小希、無尾熊與我



見面那天中午在Blacktown的購物中心請我們吃了一頓好飯,又立刻請我們到一座小動物園參觀,我在那邊第一次親眼拜見了鹹水鱷魚,那是我們到北領地跟昆士蘭後最大的隱憂,也是澳洲居民最害怕的動物。小希跟我之前不明究理,現在一見都覺得遇上了乾脆別抵抗了,只希望真有萬一它能給我個痛快。



恐怖的鹹水鱷魚



此外還有會巴著你討東西吃的袋鼠、可以任你觸摸的無尾熊、巨大神祕的蝙蝠領主、得了白化症的袋鼠、各式雄赳赳的巨鷹、張大嘴巴的毒蛇……以及我可愛的老朋友食蟻獸、袋熊與塔斯惡魔。不過最有趣的還是Renato這個人,因為他連逛起動物園都步伐快速,沒多久就消失在我們的視線中,等我們漫步出園區,他已經在停車場徘徊許久等待。



接下來Renato帶我們匆匆到購物中心採買,晚上就到他家BBQ,他說過他家空曠的很,果然耳聞不如一見,當我們車子轉進他家時,還以為到了什麼國家公園裡,房子就座落在一片草原中,從後門往外走,就會遇上一條小溪,過了小溪是一大片樹林。



Renato之小屋



這片地域全是屋主的財產,正確地說,是他在新南威爾斯的渡假區,因為時常不在,他把其中一棟房子便宜地租給Renato,也順便請他當管理人。Renato則把家裡弄得一團糟,即使邋塌如麥吉他,這輩子也沒見過如此凌亂的房子。這跟Renato是個汽車維修員有些關係,房子裡到處堆滿了修車工具跟零件,幾乎到了寸步難行的階段。



雖然如此,Renato卻出乎意外地重視其他方面的生活品質,尤其是在飲食方面,不只重視食物的新鮮與營養,烹調方式跟進餐方式都十分重視,跟他一起吃東西是一種不可多得的享受,從前菜到飯後甜點,不疾不徐地用幾個小時在飯桌上聊天。



實際相處後,這位長輩得到我諸多尊敬,除了他將浴室佈置得不可思議的豪華,花大錢買許多音樂CD跟書籍豐足自己的精神生活,還有一個讓我感動的小動機,Renato因為小時候,父親為了體驗有車階級的感覺,砸大錢買了車,卻常拋錨,母親為此更為貧窮家境煩惱,兩人因此經常吵架。小Renato看在眼裡,終於立志要成為一位汽車維修工。



我在台灣總是忽略了人能在一些小事上得到的單純快樂與感動,一再抱怨著生活乏味,卻不懂只要注意細節,懂得堅持,再發揮一些創造力,生活品質就能得到大幅提升,這是我在澳洲時刻可以見到的生活態度。Renato一生充滿許多可愛的動機,即使在富人或名人身上都未必能看到的。



不知為何,我躺在Renato勉強整理出來的床上,忽然想起父親生前提過,他小時候想吃的東西常因為貧窮而不可得,成家後便能毫無顧忌地買回家吃,眼眶不禁泛紅,我應該要把這種精神傳承下來,想辦法從細節讓自己快樂,也讓別人快樂。



隔天一早,我們又花了一些時間吃早餐,順便讓Renato幫我們維修一下麥妮,經過漫長的搭車過程,到另一位朋友家用午餐。那是大學同學廷蒨的大學社團同學,Dodd,目前同時身為澳洲交換學生跟台灣碩士生,之後有機會的話會一起到凱恩斯遊玩。



他煮了豐盛的午餐,每一樣都讓人吃得想要流淚,食物真是既平凡又偉大,做為萬物生活之所需,卻同時富有文化跟美感的可能性,我想人類也因此而同樣偉大。



晚上逛完雪梨大橋,又在Renato家過了一夜,隔天一早開著麥妮前往坎培拉,結果在半路就拋錨了,對面修車廠的人看了一眼,講了一堆我聽不懂的專有名詞後,就開口索價220澳幣,還要隔天修好。緊急連絡上Renato,趕來後卻只鎖緊一根電線就搞定,非專家在不懂的領域裡出了問題,果然只能等著被專家坑。幸好有Renato及時出現,不過我們為此又在他家過了一夜,就這麼從原本預計的一夜,變成三天三夜,但我卻感到有些慶幸,因為有句話我可以晚一會說出口。



再會,雪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