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園

        到了YHA第二天就開始做打掃工作,換取當天的住宿。我主要是背著吸塵器到處吸些東西,然後擦比我還高的窗戶。小希則是打掃廚房跟廁所。剛做完沒多久,安迪就幫我們找到了葡萄園的工作。 



        隔天五點半我們起床盥洗,跟與我們同來的四個日本人到Reception向安迪報到,安迪用廂行車載我們往葡萄園去。一路兩旁都是更多的葡萄園,有時也有綿羊、乳牛或野馬的牧場,但大部分都是葡萄園。日本人跟我們在不同地方工作(不過我們工作的地方又是一堆日本人),我們的葡萄園叫Amadeus,擁有者是個叫Mike豪邁的人,穿著像個Cow Boy,我懷疑澳洲的老闆級人物只要是個男的都長這樣,之前我炸薯條那家公司老闆也是個讓女人傾心的牛仔。 進了辦公室之後,Supervisor要我們填一堆資料,這些資料加起來大概有一本哈利波特厚,我們填了兩個多小時才完成,包括一些安全守則問答題,澳洲政府對勞工的保護真是無微不至的。好不容易寫完了,我們就頂著大太陽開始工作,太陽眼鏡、防曬油、長袖衣褲跟大帽子(大到可以拿來當飛盤的帽子)是必備的工具,少了任何ㄧ樣都可能讓人被曬到脫水而死。 



        在這邊主要的工作就是戴著一種特製的手套摩擦葡萄藤蔓,清除不必要的幼苗。由於除了第一天外,薪資是採Contract制,做一株12 cent,所以笨手笨腳麥吉他第二天才賺了稅前80多塊澳幣。原本覺得已經很慘了,不過第三天男員工又被帶去做不同的工作,用刀子割葡萄的樹皮,做了一天手痛腳酸痛苦至極。而且一株才7 cent,我做到下午手套就被刺破了,無可奈何只好去旁邊偷睡覺,想不到睡到一半竟然聽到打呼聲,原來是另一個加拿大員工Dan J不滿薪資也跑來睡覺。第四天也是差不多的情形,這兩天麥吉他稅前總共賺了五十塊澳幣。 



        同一時間小希被派去處理更幼小的樹苗,不過摧殘幼苗這種事她倒是很樂在其中。星期五一結束我就把這種情形跟安迪說,好心的安迪一回去立刻打電話幫我們跟Mike談判薪資,幸好豪爽的Mike不只幫我們調薪還幫我調回去跟小希做一樣的工作,隔天還幫小希粗略地計算了薪資,週五那天調薪後小希就賺了稅前近五千塊台幣,澳洲人的勞資觀念真是先進得讓我吃驚。



        前幾天工作時都是晴時多雲偶陣雨,常常做到一半就下起傾盆大雨,所以要防曬、防寒又防雨,由於風吹得涼爽幾乎不會流汗,所以人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曬傷。尤其是最後兩三天太陽最強大的時候,朗朗晴空中唯一看起來像雲的白點遠得讓人無法分辨那是雲還是一隻大嘴鳥飛過。我甚至已經到了想要喝防曬油自殺的程度,結果我還是曬傷了,而且那比我去澎湖玩曬傷脫皮就好了是完全兩回事,半夜頸子一碰到棉被就痛得醒過來,過了好幾天還是一片青一片紫一片黑,隨便搓揉一下就會有一塊皮掉下來,就像真的被紅燒過的那種痛楚。原本打算做三個月的Harvest Work保留再來第二次的權利,但現在我可是誠心懷疑自己到底還能不能再撐2.5個月的烈日,而現在甚至還不到夏日!



        雖然第二週的工作我漸漸習慣了速度,到最後每小時都可以賺到稅前18~20元澳幣,但有一群住過日本的外星人更是快到極點,她們就像踩在滑板上飄來飄去一樣完成所有工作,所以原本預計可以做3到4周的工作兩個禮拜就做完了。我們又恢復無業游民的身份,不過這也還好,因為我已經被烤焦四層皮膚,如果再做下去可能連舌頭都變成黑色的。



        能賺到多少錢倒是其次,重要的是這兩週我終於有一種到了澳洲的感覺,看到了在草原上做日光浴的乳牛跟野馬,看到了澳洲西南未經開發的海岸線,看到了在工作時會好奇地隨著我們移動盯著我們看的鴕鳥成群,偶而工作到一半還要趕跑攻擊我們黃色雨衣跟午餐的鴨子跟野兔,這裡有百分之百原汁原味的澳洲田園風光,還有你想知道更棒的是什麼嗎?某次當我在永無止盡的葡萄藤蔓間忍著腰痠背痛工作時,一群,六七隻,像個家庭似的袋鼠不知從哪裡竄出來從我們身邊快速地跳過去,我對小希大喊:「快看!」日本人稱奇的嘖嘖驚呼聲也此起彼落,頓時,一切疲勞都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回程時安迪說:「哎呀,你應該獵一隻回來晚上BBQ的。」這是個看到袋鼠從旁邊跳過會想要把牠們獵來吃的國家,神奇吧!

2 則留言:

  1. 你好





    你們工作有年齡 限自嗎?



    真的很棒



    我很想看澳洲的葡萄園 一定很美



    我好羨慕喔!!

    回覆刪除
  2. p恩恩





    我知道阿

    你現在還在澳洲嗎?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