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

        在伯斯時,曾在某家小超商買了一本Time,封面故事介紹蘋果電腦總裁Steve Jobs在產品創新及團隊協調上特有的概念。內文十分引人入勝,文辭幽默又淺顯易懂,讓人可以輕鬆掌握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跟我過去對亞洲版時代週刊的印象大相逕庭,沒有任何艱澀難懂的段落。本來還得易於自己程度提高了,後來才聽說亞洲版並不是完全從英文翻譯過去的,而是這邊的編輯群們自己搞出來的產物。



        後來我有空就到書店翻翻雜誌,假如主題吸引人才買回來看。從雜誌可以看出澳洲這地方文化是如何多元發展。運動、時事、影視、娛樂、經濟、數位 ……各種層面主題無所不包,我想不管是哪個領域的Geek在這兒生活都不會感到孤單,即使冷門如TRPG在這兒都可以出一本厚達一百多頁的全彩雜誌,其中有一半篇幅報導了兩個玩家在同一個遊戲上玩了十幾次的戰況。另外還有一本專門介紹武術的雜誌,分解動作教讀者怎麼一次擊倒四個從不同方向攻擊自己的敵人,一樣全彩,裡面某則廣告銷售酷極了的全套忍者服,50元澳幣一套,不算太貴吧?它們也販賣功夫服,衣料更少,一套卻值80元澳幣,果然中國功夫在某些層面總算還是世界第一。



        雜誌中運動類佔了絕大部份,而且都是刺激十足的極限運動,我在這個海邊小鎮的一家小雜貨鋪隨便一數,光是主題是衝浪的就有八種,其中一本名為「SG」,專為女衝浪玩家而出。攀岩有兩種,滑板兩種,釣魚十三種(其中有九本封面是比基尼辣妹拿著釣竿或大魚,值得一提。),武術兩種,另外滑板、跳傘、滑雪……客倌想得到的應有盡有。另外有一本叫Eye to Eye,從名字跟封面我都看不出來它的主題為何,跟小希研究半天後,我們認為這大概是給牛仔們看的,因為裡面出現的人都穿得像牛仔,且其中一篇文章傳授讀者怎麼從牛的腳判斷牛的身體狀況。還有一本封面人物打扮得像摔角選手,內文卻主要介紹澳洲重金屬樂團。



        影視類雜誌也不少,大概有二、三十本,從封面看得出消費群鎖定以女性為主,不過不完全都是八卦雜誌,這兒的女性雜誌也不完全都在教女生怎麼把自己變成無腦的巨乳芭比娃娃,其中一本血淋淋地刊了很多減肥失敗的例子,我說血淋淋是真的可以看見血。另外有一本刊了幾個好萊塢女性的照片,像是妮可基嫚、瑞妮齊薇格、葛妮絲派特蘿……,每位主角一次刊兩張作為對照,一張是它們比較胖的時候,一張較瘦,然後用照片告訴我們這些人真是胖的時候比較好看。(雖然我認為這不太公平,較瘦那張都拿女星挖鼻孔之類的照片,稍胖那張則大部分都漏了乳溝。)這些雜誌試圖顛覆原本我們對完美女性的想法,教女生怎樣才是真的對自己好,令人嘆服。



        那麼各位猜猜這裡關於財金類的雜誌有幾本?教人怎麼養成成功出眾商人性格的勵志雜誌有幾本?關於澳洲的政治或新聞雜誌又有幾本?第一個答案是兩本,其中一本還比較像是介紹全球經濟議題的雜誌,第二題的答案是沒有,一本都沒有,第三題的答案也是0。很難想像吧,(不過這裡是澳洲西岸的某個小鎮,或許我應該到雪梨再對照看看。)我記得從國中開始班上某些同學就在比誰訂極負遠見又胸懷天下的雜誌比較多,走進書局滿架的政治評論雜誌、滿架的財富管理雜誌,歐,還有滿架的英語學習雜誌。我並不想再批評我日日夜夜思念的台灣,但我認為台灣人普遍瀰漫一股焦慮氣氛,其中一群元兇就是這群四、五年級坐辦公室熬夜熬到腦筋壞掉的編輯們。



        透過數據與文字,他們無時無刻不在炒作某種典範,然後將這種有為者亦若是的典範強迫推銷給大家,說得更明白點,是把人跟人之間的差異轉化成焦慮,再美美地包裝起來,賣給大家,就像商人們在電視上炒作愛情一樣。我不否認閱讀別人的經驗有助於反省自己,像Steve Jobs的處事態度就給我很多啟發。不過台灣主題類似的雜誌太過氾濫,澳洲跟台灣人口相去不遠,不過台灣上得了雜誌的成功人士卻多到可以每月出好幾本雜誌,不太合理吧?更糟糕的他們樹立的商界模範生,往往具有無限抗壓性去習慣不公平的壓榨與工作環境,習慣對累積財富這件事永無止盡的追逐,習慣放棄自己原本的夢想。



        在這邊,麥吉他建議這些勵志雜誌如果要真正對台灣人做出貢獻,應該要轉型成運動雜誌,幫台灣人藉由從事各項運動建立叛逆、鬥志與決心。雖然台灣土地大部分都是都市,不過我也幫編輯群構想了幾個很適合在都市發展的極限運動主題,連雜誌名稱都先取好了。



1.尬車遠見週刊:

        速度帶來的刺激感是沒有人能抗拒的,台灣的馬路鋪設密集程度名列世界前矛,平均每人擁有的汽車數跟機車數也不容小覷。所以這兩個數據結合起來應該是很適合發展尬車這活動才對。以前餅做不大責任該怪媒體把飆車貼上污名,也同時把它標籤成青少年專屬的次文化活動。笨!青少年可以尬機車,有錢人尬汽車,警察尬警車,救火隊尬消防車,小孩尬腳踏車,媽媽爸爸一起來尬購物車嬰兒車,尬車在台灣絕對可以發展成全民運動。變成全民運動,讀者就多了,廣告收益源源不絕,而且失去新鮮感,飆車族也銷聲匿跡,同時為公益盡了一份心意,這才是真正有遠見!



2.行遍天下雜誌:

        雖然名稱取天下,不過主題當然還是在台灣。這本雜誌專門介紹當月各社會團體、政黨組織、公司行號舉行的大大小小造勢活動。雜誌主題以遊行為主力,特別是競選造勢活動,這是每天關在室內的人最熱衷的運動了。另外像是鹽水蜂炮、媽祖出巡、反XX大遊行,既刺激又健康,阿公阿罵樓頂樓腳,一本在手,樂趣無窮。遇到旺季還可以來個編輯嚴選行程專欄,早上搖著綠旗從國父紀念館漫步到中正紀念堂,下午吃個便當繼續在總統府前打坐,晚上再來參加造勢晚會跳個耍溫馨的電子搖頭樂,動算動算嘶吼個不停。屌吧!保證每期大賣!而且讓有心的讀者跟著雜誌整個台灣走透透,接觸了多元的想法與文化,對台上賣力表演形形色色的主辦者開始用另類角度跟著一起狂High,拯救眾人於悲情苦痛之中,又是一件無上功德!



        到時這些雜誌絕對更值得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