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

        在台灣時麥吉他罹患了嚴重的網路成癮症,來到澳洲稍稍減輕了症狀,不過後來發現沒有一台屬於自己的電腦還是很不方便,無法管理照片、音樂跟文章,於是請遠在美國的阿財用學購方案幫我買了一台ibook,順便賺到一台便宜的ipod photo、一堆免費軟體跟一些a…咳咳…影片。



        不過該死的澳洲海關把貨擋在機場,害我一大早吵醒好心的Alex坐計程車去跟海關人員吵架。櫃台後一個穿著制服的壯漢雙手交叉胸前,硬說這些是全新的電子設備,要跟我徵收一些進口稅,還不准Alex開口講話。我只好用破破的英文編了連我自己都不相信的故事,大意是我在台灣從美國訂了這台機器,然後又借給朋友帶去美國,因為我到了澳洲,所以又請朋友寄來這邊,所以這是我自己的東西你不能跟我課稅。只見那壯漢眼睛瞇成一條線一副「聽你在虎爛」的表情,我只好又啟動電腦開裡面的a…咳咳…影片跟照片給他看,最後壯漢仔細端詳ipod後面雷射刻的英文名字,拿進辦公室請示上級,這才決定放貨過關,臨走還心不甘情不願地撂下狠話,等我離開澳洲時要再檢查我是否有把它們偷偷賣掉。這一來一往計程車錢花了不少,幸好整個算算還是比澳洲這邊的市價便宜不少。



        有了小白之後我又生龍活虎了過來,加上阿財附上不少很酷的程式、影片跟音樂,讓我在澳洲的生活便利不少,等級也提升為「How Technology!」的背包客,話說過去雖然由阿財領進門在台灣蘋果電腦公司度過了很短暫的ASC生涯,不過我並沒有對Mac產生太多好感。反而因為上級指示了邪惡銷售策略而良心不安,這種不安久而久之反轉為對小白的厭惡。而且雖然台灣目前微軟帝國霸佔,不過我愛用盜版來對抗它的入侵,所以沒有太深的反感,倒是之前跟阿財住在一起時,來來往往的客人都是蘋果愛用者,總對著我XP作業系統的Piggy Station不屑地揚起一邊嘴角,所以我對這種紳士雅痞般的Apple文化霸權還比較難以接受。當時我常常一出房門就看到阿財跟她女友、工作夥伴四、五人一起坐在偌大的客廳,每個人都像Geek般的專注在眼前的ibook上,然後用無線上網在MSN上聊天,在內心就悄悄發誓自己絕對不要變成這種人。



        還好我沒有發太毒的誓,Mac真是讓人愛不釋手!



        尤其在澳洲這邊,感覺Apple跟MC的差距並不是那麼懸殊,許多學術軟體、共享軟體甚至只有Mac版在流通,介紹PC的雜誌跟介紹Mac的雜誌一樣多。加上全球保固,如果有人要我推薦一台出國該帶著的Laptop,我一定會優先提議ibook,事實上之前同學任蔚也在我的建議下買了一台帶去英國留學,一樣滿意至極。除了造型優雅外,幾乎所有需要的軟體都內附在作業系統之下,又每一種都不小心比Xp甚至其他貴得要死的軟體好用數十倍,何況目前PC跟Mac的相容性挺高,也找得到像office、Msn、BBS的軟體,檔案幾乎都可以互通。基本上只要一些上手的時間,馬上就會對擁有一台ibook的便利性感到驚訝萬分,簡直稱得上是個人完美的生活助理。



        不過這些稱讚僅限出國使用,回台灣後我還是會去買一台PC。就像出了兩本書教大家怎麼用電腦的阿財,最近也偷偷地把ibook賣掉買了一台PC。詳情可以參考阿財總部Blog的七年之癢這篇文章。對我來說,很多電玩不出Mac版真是一大致命傷,雖然像Blizzard這種最酷的公司是每一款遊戲都出了Mac版本,不過目前打電動在Mac上還是不能盡情盡興。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出於我個性上的缺陷,一台不能組裝、不用重灌、不會當機、不會中毒的電腦實在太沒有挑戰性了,那種隨時擔心檔案會一去不回來的日子反而讓我跟PC建立起一種奇異的感情,尤其現在想起每一個報告打一半系統Crash欲哭無淚的夜裡,或是一覺醒來電腦不知道是吃了啥毒藥理都不理敲打鍵盤的手,我竟會期待偶而再來一次,因為那總能激發人類無限的潛能阿!再加上以前幫人組裝電腦的成就感,以及進化了N次與我一起共同架設偉大Ftp站的Piggy Station革命情感,這些都不是說放下就能放下的阿!



        其實說穿了這都是我的戀物癖造成的,不管怎麼說Laptop也只是一種工具,我還是討厭把Mac跟PC對比為優雅與土氣、貴族與平民的區分。雖然我現在偏愛ibook,不過我對設計強悍得像台坦克的IBM、銷售策略與定位明確的Acer,都有佩服之處。個人風格還是遠重於工具的風格囉,就像阿財曾跟一位後來到美國留學美麗性感個性又大方的學姊介紹ibook,說了句:



        「你如果買台ibook坐在學校側門對面的星巴客喝咖啡,隨時都會有人來跟你Check it out哩!」



        那學姊不甘示弱地回答:



       「我就算拿一台計算機坐在校門口的路邊攤吃魯肉飯都會有人來Check me out啦!」



        這才是真的自信優雅又有力阿!








1 則留言:

  1. 欣賞mac的色彩效能和影像圖像製作能力

    不過已經習慣現在的pc

    實在無法想像要一切重頭來過啊...

    而且感覺台灣用mac的人很少,有問題身邊的人都問不到...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