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ing

 我不太能品嚐葡萄酒的美妙,應該說,我對於任何酒精飲料都沒啥好感。難得幾次飲酒過量總以頭痛的形式出現在我身上,此生至今,尚未體會過醉茫茫、視線失去焦距、讓世界跟著自己旋轉的奇妙境界。在伯斯時雖然曾經租車到盛產美酒的天鵝村遊玩,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韓國美人。



 不過在這麼有名的酒莊工作,不去品嚐看看自家每年得獎的美酒似乎說不過去,加上小希跟我有意寄幾瓶回家跟家人炫耀,在工作結束前的第二天,我們跟安琪做了品酒的預約。工作結束後,安琪已經帶著印上自家酒莊名字的玻璃杯在酒莊等候。結果這群嗜酒的工作夥伴一聽紛紛衝進廚房拿了酒杯跟來。



 原本以為會到之前裝酒的工廠品酒,但安琪領著我們往工廠一旁走去,打開了牆邊一扇木門,一座巨型地下酒窖印入眼簾。第一個房間裡塞滿了鐵架,鐵架上盡是一瓶瓶佈滿灰塵的陳年美酒,由這往裡面望去,擺放了數之不盡的巨大橡木桶。安琪已經在桌上準備了幾瓶下午剛被聞香下車酒客品嚐過的葡萄酒,進行過簡短的例行開場白後,她小心翼翼地幫我們在玻璃杯裡斟上這些瓊漿玉液。



  第一瓶是白酒,2004年的「Semillon」,我從未想過真正的美酒連名字唸起來都如此優雅。我望著夥伴們一舉一動,有模學樣地搖晃杯子,聞聞酒香,再淺嚐一口。安琪這壞蛋一開始就將自己瘋狂熱愛的壓箱寶拿出來獻,Semillon柔順地滑過我的舌頭,先是一種非常平順的口感,接著伴隨酒香味蕾嚐到令人訝異的甜美,只是一瞬間,酒精的濃純似乎又從喉嚨反溢。過去在澳洲嚐了一些一公升十元澳幣的白酒,此刻立刻就有把冰箱那盒拿去丟掉的衝動。這已經是Moss Wood最平價的白酒,卻給我如此震撼一陣一陣湧上的味覺衝擊。



 第二杯又是白酒,2004年的「Chardonnay」,唸起來仍然饒舌,比起第一杯,甜美的部份較輕描淡寫,卻濃烈許多,而且微微帶著橡木的味道。接著是「Cabernet Sauvignon」,紅葡萄酒,比起白酒來,紅酒在玻璃杯裡呈現出來的顏色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存在,微微透出亮光的紫紅色,讓我捨不得將它喝到肚子裡。紅酒的味覺感受更加濃郁強烈,一種往往令我卻步的苦澀不斷挑戰我的喉嚨。



 安琪不斷地為我們斟上各種紅酒,有時還拿著一根長長的管狀取酒器從橡木桶倒些出來,由於專注在舌尖的感受,我開始記不住現在杯子裡是Sauvignon幾年份的什麼版本,甚至記不住其他嚐過酒名。只知道安琪總在嘴裡含一口就吐到水桶裡,而我們這些窮酸葡萄園工人則是不論如何都捨不得不把酒往肚子裡吞。



 當大家心滿意足時,安琪又帶著我們離開酒窖,穿過走廊到另一間規模較小的酒窖裡。裡面擺滿了更多灰塵的橡木桶,看大家嚴肅又如痴如醉的表情也知道這兒的酒更加名貴。果然隨便一瓶就要一兩百塊澳幣,而這也不過是此類酒年紀最輕的價格。



 果然名貴的東西有它名貴的道理,我在這兒終於嚐到紅酒的美妙,「Smooth」是我唯一可以將其口感訴諸筆墨的詞語,一口就讓杯中見底。酒精的苦澀仍然隨之而來,但苦澀過後,一種我不能確實掌握的感受讓我不自覺地閉上眼睛咬牙切齒咀嚼了起來,我不能告訴各位自己無法解釋的現象,但在當時好像有一瞬間我並不存在這世上,要不就我消失了,要不就這世界消失了,要不就我太陶醉而瘋了。



 當我再次驟然降臨這世界時,跟小希用一種呆滯誠懇的眼神交換心情,安琪又小心心翼翼地從某個橡木桶取些酒來,然後我的世界又爆炸了一次。



 傑洛曾說,好的酒在十五年內味道會不斷地成長,那時是品嚐一瓶酒的魔術時刻,我此刻只能告訴各位我當時巴不得時間快轉十五年,讓我可以在當時就享受到那終級味覺。



 可惜現實是殘酷的,更殘酷地是我必須從另一個世界趕回來跟現實會合。



 品完酒後,其他夥伴滿心歡喜地回家了,翠西與強納芬留下來跟我們向安琪買酒,我是有買最後嚐到那紅酒的衝動,可是一想到在葡萄園跟蒼蠅奮戰八小時只能換一瓶750ml的飲料,衝動又退縮了。由於我們多少也算這兒的員工,因此我們可以用半價購買,小希買了兩瓶平價紅酒,翠西夫婦則買了一瓶Semillon跟一瓶Sauvignon。我則因為太震撼了決定好好思考隔天再決定。



 臨走前,強納芬跟安琪要了一瓶喝剩的酒,安琪也給了我們其中的兩瓶,造成我們歡天喜地得太過分,差點把前來接我們的巴士車門甩毀。



 這次品酒稍稍為我的世界鑿了一個小孔,讓我得窺上流社會一小部份的輪廓。可惜我的身軀跟成見都太巨大讓我還是鑽不過去,以後恐怕我對酒類仍會敬而遠之。不過我再也不會為酒精飲料的價值再抱有偏隘的看法了,再也不懷疑為什麼史上這麼多人可以忠誠無畏地為君王效死,卻不能忍受餐桌上沒有葡萄酒讓他們在休息時醉一回。也可以理解遭受暴風時,水手寧願先把貨物丟到海裡,誓死也要捍衛橡木桶的決心。



  就像我此刻明明頭裡隱隱作痛,卻還在用力扭動舌尖想要再擷取半絲美妙回憶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