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Leavers

        School Leaver不是指中輟生,而是放假時蔓延於各地的青年學子,對澳洲政府來說,他們造成的社會問題遠大於中輟生。每到假期各地就會進入備戰狀態,尤其是原本平靜的鄉間小鎮,往往被湧入的學生淹沒,留下滿目瘡痍。我們現在住的地方也不例外,由於幾乎前一年就安排好假期活動的學生把房間訂滿了,於是原本長住的背包客紛紛遷離。得繼續工作的或者去露營區搭帳篷、或者暫時借住附近朋友家裡、或者乾脆睡在車上。我們原本這個房間的六個人則幸運地可以住到YHA租來的一台Campervan上。



        原本沒有太多期待,沒想到車子上面竟然設備完善,從瓦斯爐、微波爐、熱水器、烤麵包機、冰箱……一應俱全,不過睡得就差了一點,除了兩個日本女生睡的雙人床十分豪華舒適,我卻得在狹小的沙發上擠上七天,小希則睡在沙發上一張可以收放的床上。這幾天暴風侵襲,半夜經常感到無限寒意,冷醒之後起身頭又會狠狠地撞到小希的床而再次昏睡。導致這週工作非常無力,經常因為沒有睡飽而昏昏沈沈。



        不過這些學生倒是比預期中乖巧許多,除了第一天晚上男生們就因為喝醉酒無聊打了個三十個人的群架,驚動警察來帶走肇事者外,一切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雖然他們不太整理環境,用完廚具不洗、上完廁所不沖水,夜夜笙歌、酒類飲料瓶瓶罐罐四散,偶而還會有喝醉酒的人跑來握握你的手講一堆聽不懂的話,冰箱跟櫃子的食物飲料不翼而飛,半夜可見幾雙身影在不同的暗處扭動。但整體來說他們真的沒有造成太大災害,比砸毀一個小鎮的傳聞來得平靜許多。而且因為這個禮拜穿著比基尼的青春辣妹會在廚房煮泡麵或跳動著身軀打打沙灘排球,所以真的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不過因為認識的背包客都搬走了,所以感到有些寂寞,導致我之前買來的奇幻小說「Magician」閱讀進度進展神速。有些時候我也會躲在暗處觀察這些青春洋溢的學生,回想自己以前是否有同樣的活力。事實上並沒有,比較起來我的高中時期內斂、悶騷很多,雖然有著叛逆的因子,不過展現手法卻大不相同,從不抽煙喝酒打架鬧事,大部分都是靜態活動。像是跟學校抗爭創立新社團、為了轉組把自然學科通通當掉等等。當我像這樣跟很多人聚在一起時會因為不安而沈默,一對一的交談卻永遠有講不完的話。



        現在看到這些學生盡情瘋狂度日,忽然覺得人生就應該有過這麼一段時期才對,對社會種種規範、限制、鄉愿、悲傷比個中指大罵:「Fuck you!」可惜我當時不夠勇敢,沒有光明正大這樣做,只敢從背後偷偷來。我想到最近在法國那些焚燒社會體制的學生,內心充滿慚愧。雖然高中時也不是個師長眼中的好學生,但龐大的聯考壓力還是排山倒樹而來,現在偶而夢見自己還身處學校教室中,就嚇得冷汗直冒驚醒過來。



        之前總是在BBS上看見高中生們嘆息自己被家人逼著沒有第二條路走,發現大環境仍然進步有限,忽然很想苦口婆心,其實學生也並非絕無選擇,只是反抗現有的生活需要付出代價,有時還會傷了自己或自己不想傷害的人。沒有幸福或自由會從天而降飛到我們面前,就算有,也很難被珍惜。就像我眼前的澳洲學生,他們生而得到比我們更多的自由,結果某些人在某種程度上也濫用了這樣的自由。我偶而也想著高中時自己如果沒有用盡手段轉組,結果沒有考上社會系遇不到不同的價值觀,現在的生活又會如何。我永遠也不會知道,但我很滿意現在的結果。



        在我們工作的地方有個有趣的馬克杯,上面的圖案是一群綿羊,一模一樣的外表,在彼此之間踩著一模一樣的腳步,畫面正中間有隻羊兒用兩隻腳站立,高舉雙手大聲喊著:「我們不需要跟著彼此走阿!」每次Tea Time喝著奶茶看到這個圖案就覺得諷刺又有趣。人呢,人們能不能勇敢地對看似無力擺脫的乏味生活比中指罵Fuck You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