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

        每天早上開往Moss Wood的路上,沿著Cave Rd兩旁都是森林、牧場及葡萄園。很少人如此早起工作,大部分的時候只有我們一台車在林蔭間奔馳。來到Dunsborough這個鄉下地方,才有來到澳洲的感覺。身為一個在都市長大的小孩,這麼多的羊群、牛群、馬群、袋鼠群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看他們瞇著眼睛低頭吃著草,想必是還沒睡醒吧!我也一樣,所以要不是望著窗外發呆,就是閉起眼睛把握上工前的片刻補眠。



        某次,我意外地發現,在太陽升起的方向,一望無際地葡萄樹海後方,矗立著兩棵樹,讓我聯想到卡通獅子王裡的大草原。耳邊也開始響起那首難忘地主題曲”Circle of life”,一瞬間整個人都清醒過來,一種生生不息的溫暖感覺流入心裡。在第一道陽光從地平線上升起的同時,萬物也再度甦醒過來,開始著新一天的活動。

我從來沒有見識過大草原,遷徙的象群,匍匐在草叢中等待狩獵的母獅。在遼闊的大地上,人的存在顯得微不足道,唯有在這個時候,人才能意識到自己正和其他生物在共享這個星球。在風中奇緣”Color of the wind”裡寶佳康娣唱到,”You think you own the land which you land on, the earth is just a dead thing you can claim, but I know every life everything every creature, have a life, have a spirit, has a name.”



        當人們第一次發現澳洲時,他們只要插上國旗,圈塊土地,就能聲明他們的所有權。之後土地也會隨之增值,也可以轉賣。但他們為了佔有那塊土地曾付出過什麼嗎?是否曾經過長久居住在那裡的其他生物同意?而他們又有說不的權力嗎?No.這種行為實在非常的粗暴、不優雅,而卻又如此的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