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完美的日子

  終於出現了一件讓我為自己不在台灣而感到遺憾的事情了,十月底陳綺貞要開[花的姿態]演唱會!而我卻不能參加。



  幾年前Cheer第一次開演唱會,我跟mei做了加油扇子一大早就去台大體育館排隊,跟前後左右不認識的朋友們聊起來,那時生活費明明很拮据,還是買了一堆紀念品回家,其中一本筆記本,前面放了Cheer老師拍立得的作品,直到來澳洲我才捨得把它拿來當日記簿。



  最早最早是高中時mei介紹Cheer第一張專輯給我,連同黃小楨的賞味期限,想不到竟成了我此生都會非常感謝Mei的恩惠。其實我一開始也只是一直聽[讓我想一想]這首歌,不過到某次我認真聽完整張專輯後,就變得不管到哪裡都會帶著它跟我的CDplayer,一邊唸書一邊聽,一邊吃飯一邊聽,一邊打滾一邊聽...我高中一個人住在空蕩的套房裡,夜半睡不著時,總是只有Cheer的歌聲陪著我。



  上了大學到了台北之後,發現學校隔壁的女巫店是Cheer駐唱的大本營,更是欣喜若狂,不只因為有更多機會直接聽Cheer老師演唱,也因為自己更加瞭解這些次文化是什麼東西,知道Cheer的音樂是多麼了不起的東西。由於Cheer老師兩年才出一張專輯,於是兩年我才能換一張最愛的專輯。當然還有一些Demo,或是從網路上下載的非賣品,像是我很喜歡的[九份的咖啡店],以及Cheer老師害羞地說只有在觀眾面前才唱得出來的[每一天都是一種練習]。



  我喜歡只有輕快伴奏跟乾淨聲音的音樂,像是Frente的[Bizarre Love Triangle],瑯噹六便士的[Kiss me],也曾喜歡過琳恩馬蓮的歌曲。也許就是如此我才會對Cheer如此著迷,當第三張專輯[吉他手]發行時,我跟Mei也參加了簽唱會,Cheer老師頂著大太陽認真地簽完名,然後會抬頭望著歌迷的臉兒說謝謝,那不是她擅長的事情,不管過了多久總是可以觀察到舞台上她的靦腆,但為了自己的音樂,還是努力地去做了。



  這就是我喜歡Cheer最大的原因,她給了我堅持夢想的勇氣。



  當她在演唱會台上勉勵我們,「要用最輕快的腳步,跨過生命中沉重的事情」,我便一直很努力地遵循這樣的教誨。有趣的是,當我人生的歩屢開始蹣跚,總巧合地聽到Cheer的單曲新作。為出路徬徨的大四時聽到[Sentimental Kills],想要逃開這個世界隱居時的[太多],父親過世前的[80%完美的日子],重拾戀愛勇氣時的[After 17]與[小小校歌]...



  這樣的巧合太多,Cheer不只帶給我美好的音樂,還帶給我勇氣跟熱情,陪我渡過痛苦與悲傷,當我什麼都不想時聽Cheer,當我什麼都不想想時也聽Cheer,她的歌詞傳達哲理,而且這些意念像是從杯子裡滿溢出的水一樣自然而然流入心裡,填補我心裡的缺憾,填補人生中的不完美。



  托Mei的福,透過網路我在澳洲仍然可以聽到Cheer的最新專輯,大部分都已經是聽過的歌了,不過經過重新邊取有了不一樣的面貌,我不喜歡的面貌。如果那些歌原本的樣子是我熟悉的Cheer,那麼新的元素就是她男友加進來的吧。Cheer男友是個吉他手,可能也喜歡展現高超的彈奏技巧,對Cheer來說,這的確是一場華麗的冒險。對我來說,我的心卻還沒來得及跟的上。



  [華麗的冒險]發行後,MSN上許多人的暱稱都改得跟這張專輯相關了,Cheer越來越受大家喜愛,我卻有些失落。失落並不源自於爭寵的忌妒,而是Cheer的音樂開始飛翔,我喜歡的乾淨純粹的感覺慢慢地改變了,太甜太美太熱情,開始讓我無法靜靜品嘗。



  mei有一天也跟我說了一些對這張專輯的感覺,說她自己對這張專輯的喜愛暫時有所保留。她說出這話時我都快哭了,有一個總是可以把我想說的話就說出來的朋友,我真的很開心阿。透過一張80%完美的專輯,讓我意識到自己人生的20%完美之處。



  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認識Cheer的音樂,這是在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事情,還有認識mei,這也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事情,少了任一樣就80%不會完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