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胃痛又勇敢的鯨魚

  雖然人在國外,但是喜愛棒球的心卻沒有改變。



  從國小開始就看棒球了,記得巴塞隆納奧運時,身為國小生就半夜爬起來燃燒肝臟看比賽。雖然最後獲得銀牌,但是那群國手的身影卻從沒有在我腦海裡消散過。而那時職棒球隊中最喜歡的是三商虎。原因是任天堂一款棒球遊戲中我最愛用的隊伍球衣就是藍色的。非常單純而膚淺的理由,但不知為何從小就最喜愛藍色阿。



  上了國中一邊看棒球一邊跟自己最好的朋友(獅迷)互嗆,是課業壓力外最令人感動的事物了。也曾嘗試過真的去打棒球,不過跟學校台灣亞軍的女壘隊友誼賽後就決定還是當個觀眾就好,被那種咻咻咻投出的恐怖快速球逼得倒在地上。



  不過這也讓我更崇拜棒球選手,因為他們克服了我不能克服的恐懼。



  接著職棒越來越興盛,我也加入了那一段,班上同學都在打籃球,崇拜麥可喬丹,我則每晚對著收音機嘶吼吶喊。三商虎難得贏了隔天就開心一整天,輸了會難過得睡不著覺。還好三商常常墊底,我職棒三年開始聽職棒,三商從來沒再拿過任何季冠軍。



  但我記得林仲秋還是拼命揮出全壘打,洋將三劍客波段攻擊也讓人熱血沸騰,康明杉,陳明德則是我最愛的熱血投手。他們陪我度過我最青澀的少年時期,也讓我明白了,就算一直輸,放棄的話,就不會贏了的道理,所以當時我從未因為差距過大而關掉收音機,到最後一個人次出局之前,都要努力的為球員們加油。當我第一次踏進嘉義球場觀看現場球賽時,我都感動得快哭了,三商虎對味全龍,味全先得了一分,接著形成投手戰,帶我去的堂哥說,那一分就會一直掛著直到比賽結束吧。



  我心裡想著或許如此,但還是努力加油,結果三商就追平,接著就逆轉了。我興奮地在椅子上跳著哭。



  然後簽賭案就爆發了。我沮喪地倒在椅子上哭。



  後來再也不看棒球了,高中時我憑藉體型優勢開始打籃球。三商虎,味全龍相繼解散了,我也只在報紙上一角看到這則新聞。直到在台灣舉行的世界盃,又燃起我對棒球的熱情。我們甚至為了看跟韓國的比賽,當天來回高雄澄清湖球場,而且一群人上車前連門票都沒有一張。中華隊裡面只剩幾個較年長的球員還記得,其他連名字都叫不出來。不過我還是坐在觀眾席上興奮地大吼大叫,當鋒哥敲出全壘打時,棒球又感動得讓我流淚,這是什麼樣的運動,可以讓陌生的大家的心連在一起。



  重新觀看職棒後,為了秋哥,我支持的球隊改成中信鯨,果然之後又再也沒有拿過季冠軍。



  不過我像個傻子一樣隨著球員的表現興奮或沮喪,大學同學幾乎都是象迷或牛迷,沒有鯨迷,我就經常一個人提著加油棒去看,也喜歡到Ptt鯨版看一群不太在乎得失的網友們搞笑,棒球又在某個程度上佔據我生活的一部分。當然台灣職棒還是有許多缺點跟隱藏的危機,不過我想開了,過程精采就好,結果不重要。



  從來沒有機會到總冠軍球場為支持球隊加油的我,還是很愛棒球,是那種熱血沸騰的愛棒球,不太懂得什麼是冷靜分析的理性數據,所以被人嘲笑看不懂棒球也無所謂,誰說只有世界冠軍能享受游泳的快樂呢?我就像在淺池裡玩水的河馬,從沒想過要游向大海。



  寫到這邊才發現我離題這麼遠,好吧重點是,前陣子又是季後賽門票的爭奪戰,因為各隊實力越來越接近使得戰情緊繃,到最後每一場球賽都影響戰局甚鉅。我雖然看不到球賽實況,但仍然上批踢踢鯨版觀看文字轉播。盯著螢幕隨著比數而興奮失落,像個白痴。在最緊張那一站,中信王牌救援投手上來還弄成滿壘,比數只相差兩分。我全身發冷,臉色發青,鯨版每跳出一篇新文章都讓我胃痛。對,我胃痛了。



  跑回房間跟Jessica要了胃薬(應該也要在這買心臟病薬的,反正很便宜),再出來看比賽,直到最後確定獲勝為止,我才攤坐在椅子上久久不能自己。



  結果過幾天中信還是成為第一支被淘汰的隊伍。



  一切都像假的一樣,卻又讓人心痛得那麼真實。



  我希望我有生之年能一直看棒球下去,從來沒有一項運動能讓我如此喜愛,我想今後也不會有了。雖然我從來沒有在澳洲的哪個公園看過任何人在玩棒球,不過我知道這是個棒球很強的國家,雖然我會在澳洲看國協運動會,門票很貴的澳網公開賽跟F1賽車,但我不知道我能去哪裡付錢看棒球比賽。幸好藉著一條網路,就能回到台灣跟鯨迷們一起歡笑悲傷,這世界真太神奇了。



  澳洲之旅還會有許多恐懼等待著我,也有可能我會面臨怎麼做都不會成功的事物。但我還是會努力去做,這是職棒球員帶給我的勇氣。在人生的球場上,我不想只當個觀眾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