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al Show 吉他版

   雖然在同一個雇主底下工作,但幾個朋友的遭遇卻大不相同阿,有的人被派去烤香腸,有的人做草莓巧克力,有的人站櫃檯,我跟Sicaa則是陷入了油炸地獄當中。



   這是我們工作的餐車招牌



   面試的時候,老闆娘看我身強體胖,很快地就決定把我派去當個Prep,專門負責炸薯條的工作,在Royal Show裡,同樣的這台餐車有兩台,我工作的這輛是靠近大門的地方,Sicaa則跟小希她們在遙遠的另一側,除了炸薯條還要炸熱狗.雖然我負責的工作只有薯條,但是這輛餐車前三天門庭若市,櫃檯前面隨時都大排長龍,開工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怎麼炸薯條,而第一天就要我滿足這麼多客人,立刻就手忙腳亂起來。雖然我只要負責打開冷凍薯條,倒進籃子裡,將籃子放進油鍋裡,時間到了拿起來,一杯一杯地裝盛,分送到各櫃檯,但同時控制三個油鍋,用最快地速度生產薯條,還是無法滿足客人的需求.第二天,總部就加派了一個炸薯條的幫手,以及幫我分送薯條的Counter.



   炸出金黃的薯條才合格



   要隨時控制保溫箱裡薯條的數量



   有了幫手以後工作輕鬆了點,但熟悉整個過程讓金黃色的薯條源源不絕地生產出來,滿足每一位客人的要求,才是我最大的快樂泉源,雖然我第一天入睡時腦海不斷地響著各個Counter大喊"Chips Please"的聲音,但第二天工作時這些聲音就幾乎消失了,因為我已經可以不再讓她們等待囉.基本上從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三點這段時間是最巔峰的時刻,此時我完全不可能轉身看看顧客到底排了多長,每分鐘都可以賣掉三四杯薯條呢.



   當然有辛苦的工作就有相對的福利,除了我們攤位賣的牛肉捲,薯條,熱狗吃到飽,飲料喝到吐以外,還可以去同一公司的其他攤位吃免費的食物,像是豬肋排,起士香腸,巧克力草莓...等等,想當然而我們三餐外加下午茶跟宵夜都在這兒解決囉,我不像小希可是一點都吃不膩呢!甚至晚上還會偷拿可樂跟麵包回家,總之跟填充娃娃比起來,這份工作真是太棒了.後來幾天我就經常支援包牛肉捲跟起士熱狗的任務,那比起炸薯條真是輕鬆的工作,不過因為不能先做好,所以忙碌的時候還挺痛苦的,不過我被稱讚做得比另一個人好,內心頗爽.



   不幸的是,從第四天開始,澳洲人開始上班加上天候不佳,顧客量驟減,收入減少,人力最多的我們攤位就開始被開刀了,要嘛上班時間被延後,要嘛被提早叫下班,不支薪休息時間比別人長,還每個人排輪休,最後一天我只做了四小時就結束了,所以比起小希我少了三分之一的收入,非常不甘願.只是現在想想,由於我們攤位人力最多,所以我也認識了最多背包客,跟她們一起一邊啃東西一邊痛罵老闆真是快樂至極,想想一堆英文不好的人一起用破爛的英文發洩情緒,那感覺真是非常奇妙阿!



   以下我就來稍微介紹我們攤位的員工囉!



   大頭目:Tisa

   Tisa是我們三位Supervisor(是的光Supervisor就有三位)中權力最大的一位,基本上總管本餐車所有的事務,個性強悍又非常爽朗,口頭禪是Beautiful!看到不滿的事情會立刻提出來,甚至跟另一位Supervisor鼻子對鼻子吵架過,各位可以從照片中發現她的身型一點也不比我遜色,在狹小的餐車中移動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果然第四天她就扭傷腳了,雖然其他人對她排班的方式有點不滿,後來禁止我們喝可樂(雖然我們還是會偷拿)也讓我好傷心,但大部分時候她是非常仁慈的,還會允許我們拿食物給朋友吃,想想她也只是監工替人賺錢嘛,所以我還是對她的開朗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祝她早日康復囉.



   油鍋總管:Speedy

   中間這位是我們攤位裡負責炸熱狗的Supervisor,Speedy並不是他的本名,據說因為他開車總是超速被開罰單,故此得名.他也是唯一敢跟Tisa吵架的人,不過由於他炸的熱狗賣相實在太差,工作期間除了Tisa還經常被上級來關照,不過Speedy仍然我行我素.他跟Tisa對於炸薯條的標準也有所不一,所以有時好心幫我炸薯條的結果就是害我被罵.平常Speedy很沉默寡言,我們僅在拍完這張照後他龍心大悅有過短暫交談,雖然他講話聲音很像唐老鴨,不過我還是勉強聽懂一些,他是個只靠Show場維生的男人,澳洲那兒有這種大型的Show就往哪兒去,四處旅行,平時就住在貨車上,算是土生土長的單身背包客呢!



   機械總管:Pretty Boy

   Pretty Boy的本名叫賈斯汀,不過他只准別人叫他Pretty Boy,來自雪梨,平時只負責用機器烤牛肉跟搬運貨物,機器壞了會充當維修工,(不過往往修不好),所以他有很多時間展現他怪異的行徑.除了平時喜歡拿薯條丟人,從身後忽然大聲嚇人外,還喜歡編歌詞唱著五音不全的歌,所謂五音不全是真的五音不全,那是我聽過最不和諧的旋律了.這個天份展現在第一天工作時,由於這天同時是Footy的季後賽總冠軍戰,雪梨又對上這兒的地主隊Eagles,這次Eagles以54:58不幸敗北,祖籍雪梨的Pretty Boy樂翻天,在餐車上到處嗆人然後唱著自己編的勝利歌,我還幾度害怕會發生顧客衝上來圍毆他的暴力事件.總之他的怪異行徑一直持續到工作結束.他也是最讓我頭大的人,因為沒事做很喜歡來幫我弄薯條,偏偏從炸到裝都不符合大總管Tisa的標準,我當然又被罵到臭頭,不過結束後他跟我握手只說了CU就道別完成,唉真是男子漢的告別方式阿.



   Andy跟Roan

   Roan是第二天開始來支援我炸薯條的夥伴,是個中年大叔了,我們攜手合作,使得薯條永遠不虞匱乏,建立起難得的革命情感,雖然他喜歡在桌上亂丟垃圾會害我被Tisa罵,不過還是個很爽朗的大叔.因為他沉默寡言的個性,大部分時候我們都不會交談,只記得他每次想開口都是講笑話.雖然我有時實在聽不懂Roan在講啥,還好他有個壞習慣講完笑話自已都會先笑起來,所以這時就跟著笑就對了.每次下班Roan就會披著一件風衣瀟灑地離開,雨後看到彩虹,太空人經過,或每天放煙火時他都會拍拍我的肩膀叫我一起欣賞,真是太令人感動了,或許以後沒機會再見面,不過我會永遠記得他的.



   Lima跟Louis

   她們是本餐車唯二的歐洲人,圖左的Lima來自比利時,跟我同年,是本餐車的靈魂人物,因為個性可愛又單純,經常帶起我們愉快的工作氣氛,口頭禪正如她的個性是Lovely,不管什麼時候都非常有禮貌,也是唯一我每次送薯條都會跟我道謝的女孩,又會講真正好笑的笑話,而且不管面對顧客或同事都是一樣的笑容,吃膩這邊食物的她,還每天做三明治自己帶去當午餐.雖然很得Tisa的疼愛,但只要Tisa不得已得趕人走她都會自己很爽朗地說要下班,真是太Lovely了.右邊的Louis第二天才被派來支援,來自於英格蘭,有個很帥的男友在旁邊的咖啡餐車工作.比我大一歲,個性就有點英國式的拘謹,尤其每次她笑的時候,笑容都非常尷尬,就是天阿他拉鍊沒拉好尷尬喔好尷尬喔那種笑,不過還算是個很好相處的人,只是話不太多,她們也都是拿Working Holiday Visa來澳洲的喔.(基本上本餐車工讀生都是.)



   Hyogo Izumi

   左圖的Hyogo是個三十一歲的日本大姐,右圖的Izumi是個三十二歲的日本大姐.Hyogo住在Backpacker裡,她是最愛打我肚子的人,每次經過我都會不自覺地敲幾下,Hyogo也是日本人中唯一笑容滿面的人,她每次跟我要薯條或牛肉捲,語氣充滿著像是欠我一千多萬似的虧欠感.讓我充分感受到日本人的多禮.她的笑聲非常振奮人心,尤其是不管我講啥笑話她都會發狂似地笑著這點,真是太令人感動了.那份小心翼翼又誠懇十足的處世態度,真是有魅力阿.更有魅力的是右圖的Izumi,她綁起頭髮時看起來像個可愛的小女生,一點也不像32歲的樣子,不過工作完頭髮一放下就立刻恢復成熟女人的個性.除了擁有一個小自己11歲的男友外,她還擁有很多秘密.自己年齡是Secret,男友年齡是Secret,體重Secret,房租Secret...雖然我最後還是都一一破解,不過柯南漫畫裡面秘密讓女人美麗這個圭臬她可是奉行無遺.某天我們一起被趕下班後,就相約去看了賽車表演,後來幾乎有空她就會不厭煩地去看同一項表演,非常熱愛賽車這項活動,Izumi在日本原本的職業是駕訓班教練,擁有汽車駕照,卡車駕照,重機駕照,甚至計程車駕照,我吃驚地聽懂她講的英文後(她是會把Total唸成透透的人),真是目瞪口呆想都想不到哩!



   ReikoHiroko(左邊)

   Reiko是日本女生裡面個性最爽朗的一位,算數不好不能站櫃檯所以我們常常一起包牛肉捲.她今年二十九歲跟妹妹借了六千塊澳幣自己開車玩了七個月,然後利用剩下的時間打工還債,如今剩下三個禮拜就得離開澳洲(不過還是一屁股債).她在日本原本從事類似Fashion Design的工作,因為討厭擁擠的東京,熱愛大自然的她就辭掉工作到處旅行,甚至因為不想回日本而決定放棄回程機票改訂了去泰國的機票多玩幾個月.Reiko開心生氣難過都會直接表達出來,像是對工作不滿最後一天就找我晚上去喝一杯宣洩,也會明確表現出她對誰的不滿。我們最後幾天一邊包牛肉捲一邊唱歌的時光恐怕會讓我永難忘懷,我絞盡腦汁地哼著每一首聽過的日本流行歌(或卡通主題曲)的旋律,然後她也恍然大悟似的合唱,那感覺真是太美妙了.最後一天離開時她搜括了三袋滿滿的剩餘食物,還跑來跟我們會合喝酒的畫面也展現了她很酷的一面.Hiroko就是被Reiko討厭的人,我對她倒是沒什麼印象,只有一起休息時親切地聊了一會我對日本的認識,她是個魔羯座工作狂,溫和的表情一進餐車就變成過分認真的臉,除了我曾經倒飲料溢出,忘記關冰箱門,牛肉捲沒照指示加了醬被她當面狠狠地斥責外,我也看過她曾太認真把同事用力推開的情況,我還一度誤以為這就是日本人所謂的一生懸命工作態度.不過當每個人都跟我提起對她的不滿後,我就再次體會民族刻板印象是多麼錯誤的觀念,或許這就是她把生命跟青春奉獻給工作的熱情態度吧!



   Jin  Mijin

   Jin跟Mijin是韓國人,Jin的工作是包牛肉捲跟起士狗,不過有時會弄得很髒亂被Tisa叫去跟我對調炸薯條,他是個很搞笑的男生,為了省錢住在偌大韓國某聯誼組織辦公室,然後整天喊著房子好大他會怕鬼,服完兵役卻長不出肌肉,好欺負又隨姓有點像我的野蠻女友裡的車太鉉,在韓國主修的是經濟學,畢業後當兵完就跑去中國旅行,然後來澳洲,只是他會講的中文僅限於"你好嗎"跟"可以幫我拍照嗎",我於心不忍教他"可以跟我睡覺嗎?"這句話,告訴他這是"You are very beautiful"的意思,希望他下次能得到好運囉.除了愛搞笑外,有時我會幫他推拿,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全身是病,一碰到穴道他就痛得哇哇大叫屢試不爽,跟我來這遇過的絕大多數機車死硬愛插隊亂收房租腳踏兩條船韓國男人真是差超多,這次Royal Show遇到一堆好韓國人,稍稍又扭轉了我對韓國人的不良印象.Mijin是韓國釜山人,是個長相跟個性都非常可愛的女生,在韓國大學裡主修觀光,讀了兩年就跑出來旅行,英文很破的她第二天來支援時連餐車賣什麼都聽不懂被Tisa叫去再教育,站在櫃檯很像在海邊看海永遠只用一隻腳站立然後欣賞人來人往,所以大部分時間都被指派去送薯條,做打掃等工作,她也是個食量很大的女生,一起去吃飯時會多要餐前麵包偷偷帶走,我曾經一手提著Reiko一手提著Mijin,想不到感覺起來她們竟然體重相當.看到相機Mijin會不自覺地躲鏡頭,不過大部分時候還是很大方地展現自己的活潑魅力,是本餐車最甜美的女生了.



   

   這是最後一天我們集體被Tisa延後上班時間,就一起跑去隔壁攤位免費大吃大喝的情景,立誓要把失去的吃回來的情景,還有工作到每天放煙火時,一起跑出餐車(反正也不會有客人這時上門)讚嘆的感覺,這種在工作中短暫相逢的緣分,大家無拘無束的相處真是太棒了,也是背包客才能擁有的幸福喔,當然拿到薪水時也有短暫的快感,不過像這樣幸運的話,工作本身就已經是很開心的事了,這樣的熱情在台灣工作時卻鮮少擁有,或立刻被環境消磨殆盡,真是令人感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