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椰林大道

                當了16年的學生,第一次開學後不用再踏進校園,離開之後反而開始想念.

915號晚上,開學前一天,心情五味雜陳,之前這一段日子還可以假裝在過最後一個暑假,卻再也不用回去那個曾經屬於我的地方.


            開學第一天,沈寂三個月的校園又再度湧進大批人潮,新生舊生穿梭在各個角落,小福,小小福,鹿鳴等等廣場上社團招生的聲音此起彼落.下課時間的椰林大道上熙熙攘攘,人車聲鼎沸,充滿著趕著去下一堂課的學生們.上課鐘聲響起後沒多久,又如退潮一般恢復往常的平靜,只剩三三兩兩蹺課的學生還在路上閒晃聊天.


            天黑之後的椰林大道又是另外一番風情,少了白天的莊嚴肅穆,多了一絲浪漫.情侶們坐在圖書館前的草地上觀星談天,或牽手緩緩地踏出校園,在黑暗中隱約可以見到讓人臉紅心跳的景象.或有人剛結束社團練習拖著疲憊身軀趕著回家,或有人在校門口等待相約著去吃宵夜夜遊.


             杜鵑花開時的椰林大道洋溢著春天的氣息,充滿生命力的喜悅感染了人們,草地上處處可見用花瓣排成的告白.

            
夏天的椰林大道讓人避之為恐不及, 高大的椰子樹中看不中用,柏油接近融化冒著熱煙,儘管撐著洋傘,每多走一步都嫌漫長.


             樹葉轉紅的時節校園內瀰漫著一股新氣象,所有人都發願要在新學期有個好的開始.


             冬天所有人都穿著厚重大衣,縮著身體快步前行,接近期末考的壓力使人步伐更顯沈重.


 每一年我都看到不同的椰林大道,大四之前修很多外系的課,經常從後門系館穿越它到其他的學院上課,迅速地在人陣車陣中穿梭.大二時忙碌於社團活動,總是在接近午夜時騎腳踏車狂飆在這條路上,趕著搭上回家的末班車.升上大四,課表變得輕鬆許多,加上腳踏車被偷,我便有很多機會步行,嘗試以前不曾穿越過的小徑,從一種比較不同的角度來欣賞椰林大道.


從系館到大門口,這一段二十多分鐘的路程也是我思考反省的時間.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走在夜晚回家的路上,燈光昏暗地讓人看不清楚,越接近校門口,心境卻越來越澄明,檢驗著自己是否又認真地過玩一天,每天只要求自己多前進一點點.


傅鐘的二十一響每一下都敲進心坎裡,不斷地迴響著.對一個進入研究所的同學來說,椰林大道有著很氣派的感覺,就像做學術要有霸氣一般.而年輕人就該有年輕人的霸氣.它對我的意義則在於對自己負責,自信地走上我所堅持的道路.寬廣筆直而堅定,無懼地走向正確的方向.


結束四年的大學生活,有人繼續升學,進入研究的領域,有人踏入職場,我則選擇跳脫出去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儘管選擇的方向不同,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新的磨練,初期可能會經歷一些身份轉換的不適應,但也可以看到大家為了生活奮鬥的痕跡.研究生每天在讀本及討論的地獄中掙扎,職場菜鳥周旋於上司及同事間的關係,還有永遠做不完的工作,緊湊的生活,強大的壓力,讓人喘不過氣.


雖然我的選擇不同,但也努力的在度過每一天.也許不能體會分擔其他人的痛苦.但看到我在異鄉堅持著,是否也會讓我喜愛的人們願意再多嘗試一些呢?


過去我從很多人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有人教我不卑不亢,有人說:[ A點到B,直線是最短的距離,但卻不是最有趣的.],有人讓我看到努力不懈的生活態度,有人盡情地燃燒自己散發光與熱,有人展現絕不妥協放棄的強大自信...我之所以會成為現在的我,受到很多重要他人的影響.希望可以和更多的人分享我的故事,帶給人勇氣和希望,將我所學到的東西繼續傳遞下去,相信這是對我的導師們最好的回報.


經過這一段路,相信我們都會有所成長,期待著下次同學們再相見的日子.


We will all survive, I always believe th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