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泛舟記

  當初在Backpackers要報名去海上Kayaking的時候,不知為何我滿腦子都是最近一期TNT雜誌關於大白鯊的報導,該篇報導介紹的澳洲致命動物中前八名有一半是水生動物,但澳洲人還是莫名其妙嗜好著水上活動。大白鯊被列為澳洲致命動物裡的首位,簡介中Great White Shark(學名是Holyfuckgetoutofhereicus)出沒於"所有"澳洲海岸(還有日本餐廳),身長介於三公尺到五公尺之間,體重大約1,300公斤(端視其吃了多少衝浪者當晚餐),而牙齒則平均多達2,800顆。長得差不多像下面這樣子。報導中還說最好不要吃了鮪魚三明治之後還穿著明亮的衣服下水,真的看到牠朝你撲過來唯一的方法就是推開牠的鼻子。



  



  所以當Jessica繳了錢敲定日期之後,我就再也不吃海鮮了。



  一直到該週六早上之前,Jessica一直處於興奮的狀態,我則是一有機會就練習著推人鼻子的技巧,然後想著如果不小心把整隻手臂伸進那個血盆大口中該怎麼辦。不過該來的還是來了,那天早上我們坐在公車站等待接送的車子,坐在長椅子那頭的還有一個身形佝僂的澳洲老婆婆跟一對巨大的白人夫妻。Jessica一直安慰我說你看這些人都能參加的活動想必十分安全,當時我心中的確獲得些許安慰,但沒有持續太久,一台前往波浪岩觀光的巴士就把這些人都載走了,看著要司機拿出箱子墊著才能上車的老婆婆,我內心有種被拋棄的感覺,被神拋棄的感覺。



  遲到了很久的車子終於來了,除了Jessica跟我之外,還有一位來自住旅行三週的香港女生,一個長得像愛莎的日本女生,和一些不以英語為母語的歐洲女生。也就是說,整車除了司機跟教練只有我一個男生。上路沒多久之後,Jessica的臉就紅了,除了因為車裡沒有空調太熱,另外就是她發現這些人在背後脖子上都纏著一條打了結的繩子,那意味著海上可是有比基尼天堂等待我們阿。不過我可是正人君子才沒空想這些事,沿路就跟那位好可愛的日本女生聊天。



  車子開到一半,司機旁邊參加過歐洲獨木舟比賽的大姐就拿出一個表格給我們傳著填,果然是跟保險有關的表格,她說這是為了預防有什麼事發生。什麼事會發生?此言一出所有人的交談跟愉快氣氛就結束了。看著天空陰沉的烏雲,車廂裡開始沉默。



  到了目的地後,一個澳洲老年大叔加入了我們行列,留著白色鬍子的他看起來成熟又性感,Jessica大嘆為什麼這裡男人都越沉越香阿。大家換好衣服後,兩兩一組選了艘船抬到海岸邊,我選的船是紅色的67號船,船只有藍紅兩色,我思索著紅色翻船應該比較容易被發現吧。而67號則是因為單數,取其"禍不單行"的寓意,選完之後站在船邊,我真佩服我自己的面面俱到,哇哈哈哈!



  身邊的紅色船經過我精心挑選



  到了岸邊,因為天候不佳風浪頗大,不過像上次騎馬一樣,教學仍然不超過一分鐘就上路了,結束前教練說如果翻船了千萬不要驚慌,我以為他的意思是他們泳技極佳會來教我們的意思,不過他接著要我們記得翻船後就扶著船,海浪會把我們衝到岸邊,然後在那邊等待救援。我還一陣錯愕船就被推下海了,下海的部分是最困難的,一陣惡浪襲來,坐在船前面的我身上臉上頭髮上不只溼透還掛滿海草,還沒反應過來時,我們已經在海上漂浮了!



  要突破這海浪才到得了海上



  出海之後,過了一會才習慣怎麼前進後退轉彎,不過這時我們又越來越靠近岸邊了,教練趕緊划過來指導,警告我們再不划又會回到海岸。我可不想再破浪一次,開始使勁吃奶力氣熟悉技巧,試圖趕上其他人,那位澳洲中年大叔是個老手,已經在海裡快意馳騁。我們則遠遠落後在後面,不過後來也加速前進,享受跟其他人玩碰碰船的快感。此時陽光直射,划了一會就覺得頭昏腦脹,但當看到海鳥在某座島上盤旋,就能稍稍體會以前地理大發現時,那些水手的心情了。



  雖然那座無人島禁止上岸,不過風景真是美呆了。數不盡的海鳥與大嘴鳥,我還生平第一次看到在岸邊翻滾的海獅,海水清澈見底,島上野花野草叢生,七艘船就這樣並肩在海上漂浮,所有人都為這一刻感到目眩神迷。之後又渡過一些暗礁滑到這座島的另一角,那邊更像是世外桃源一般美麗,所有生物都像不存在這世界上一樣動人。



  不捨地划離這座島時,天空又再度佈滿烏雲,在更遠一點的外海,看起來白浪滔滔,又是另一種驚心動魄。下一個目標是企鵝島,但兩座島之間的海浪其大,有時落差超過一公尺,真是刺激極了。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不管我怎麼划都無法追上其他船,轉頭一看才發現Jessica將槳平放在船上欣賞著美麗風光。偷懶鬼!這傢伙只有在我轉頭時才敷衍地划個兩下,有時槳片甚至沒有碰到海水哩。她還一直嚷嚷著被大浪這樣打來打去真是太銷魂了,我則是一直想到鯊魚嘴巴快魂飛魄散了。



  好不容易接近企鵝島時,看到島上已經有不少遊客,都是搭著屢屢從我們身邊經過還激起波瀾濺起水花的遊艇來的,離島還有數百公尺時水已經非常淺了,波浪在這座島上也無影無蹤,因此著陸比下水簡單多了,過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平安登陸島上。



  經過一番折騰總算登陸企鵝島



  到島上後先是整理溼透的裝備,看著眾多美女姐姐直接更衣,又是另一種美妙的風景。簡單地用過上午茶,就讓我們在島上自由活動。這是一個備受保護的小島,我們決定悠閒地繞著島上走一圈。但是原本美麗的海鳥這時真是惱人,一看到我們逼近都裝腔作勢地飛起在空中盤旋狂叫,一副隨時要俯衝攻擊的樣子,完全不顧念我在城市吃薯條總會分些給牠們同類的情份。



  島上的風景真是太美妙了,東西南北四面各有不同的景色,從東面可以看到澳洲大陸漂亮的海岸線,北面則是瞭望無人島跟大嘴鳥的居住地。西面驚濤駭浪不斷襲來,南面又是平靜的熱帶島嶼風光。感謝香港女生幫我們拍了不少照片,也感謝海鳥們總算沒在我頭上大便。我們悠閒地漫遊在企鵝島上,在海鳥不安的環視下愜意散步。



  不時想攻擊人的鳥兒



  從島另一側瞭望我們停船的地方



  島上有一陣沒一陣的下著傾盆大雨,有時我們這座島上頂著太陽,卻可以看到另一座島籠罩在狂風暴雨中,畫面形成強烈的對比。最幸運的是,我們又看到了剛上岸的海獅,而且只有我們兩人看到牠走路的樣子,那簡直太愚蠢太可愛了,不過發現牠身上有著被撕裂的巨大傷口時,我們不約而同地決定不去想像是什麼動物造成的(Zoe說,有海豹的地方就有鯊魚!)。



  無敵可愛的海獅



  當我要認定海獅是全世界最愚蠢最可愛的動物時,觀賞餵企鵝的活動就開始了,看著一對對企鵝繞場而行,我立刻決定要讓牠們跟海獅並列冠軍。牠們跳上岩石又快滑倒的樣子博得滿堂采,還有游進水裡才發現很淺的樣子也很愚笨,可愛至極。島上全世界體型最小的企鵝,當然模樣也最嬌小可愛。



  無敵可愛的企鵝



  用完午餐後,澳洲中年大叔又獨自跑去泛舟,大家漸漸不支倒地躺在草地或長椅上睡覺。我們則跟一個瑞士女生跟那位可愛的日本大姐聊天,我們好奇著為什麼她們全身溼得最嚴重,原來是她們划到太外海,被一陣超高的大浪侵襲,當她們在獨木舟上忽然看到右邊的海浪有兩三公尺高時,"Oh!Shit!"是她們不約而同發出的聲音。任誰都會覺得這是件悲慘的事,但我看到Jessica眼神中的異樣光芒,就知道事態不妙。



  果然划回海岸的途中她就硬要把我們引導到白浪滔滔的地方,我則是寧死不屈,就這樣一人往左一人往右的卡在海上。不過後來我的手臂開始失去力氣,Jessica才放棄白浪計畫,而且大家也漸漸登陸,我們只好一陣一陣地划向岸邊。在風浪大的情況登陸跟剛剛完全不同,我們幾乎是被一陣大浪衝到海岸上的,當船停下來時,浪就跟著捲過我們的船上,這次身上臉上頭髮上掛滿海草的就變成坐在後座的Jessica了。大概是吃了太多水,我們的船異常沉重,最後動用了四個人才順利搬回車上。



  又換過衣服後,車子終於緩緩開回家,我仍然跟日本可愛女生沿路聊天,Jessica則有點中暑睡著了,身體搖晃得像個不倒翁。跟大家說完再見後,我才發現手臂痛得無法舉手道別,連自然垂下的手的重量都會引來巨痛,不過我倖存了,這是最美好的事情,而且這經驗好到要我再去挑戰一次都心甘情願的地步。我慢慢知道為什麼澳洲人喜歡拿生命去海上跟致命動物們賭博了,因為收穫竟是如此美好豐富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