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蘭達

除了大堡礁以外,昆士蘭北部還有另一個世界級遺產,熱帶雨林。



浮潛隔天,我參加另外一個旅行團前往凱恩斯附近一個小鎮,庫蘭達。旅程中最吸引人就是前往庫蘭達的方式,搭乘總長7.5公里的天空之軌(Skyrail),號稱是世界最長的空中纜車,載客量可達每小時700人,每秒最快可跑五公尺。從上眺望底下的雨林風情,想必極具新鮮感。



於是我興致勃勃地付了83塊澳幣,早上要坐車時才發現搭車地點旁邊就有個接送巴士,到纜車車站一趟只要兩塊錢,加上天空之軌跟景觀火車的門票,也才76塊錢,於是我自然而然期待起導遊會提供什麼等值服務。



果然跟我的期待一模一樣,導遊開車將大家接送到車站,把車票分一分,份內的工作就算完成。今天大概心情好,還特別提供加值服務,幫我們每人按照不同國籍拿了不同語言的導覽地圖,然後指個乘車方向就開車走了。比較起旁邊日本觀光團的導遊們聲嘶力竭、亦步亦趨地護送著每一位團員進入車站,我覺得我們這一團簡直是丐幫出巡,沒多久也就作鳥獸散。



幸好我自從一個人旅行之後,被搭訕的功力就大增,大概在凱恩斯孤獨是一種病,沒事跟小白坐在角落莫名其妙都會跟人聊起來,這些人要嘛是想治療我的單身病、要嘛是想治療他們的單身病,也可能只是單純想跟小白親近親近,總之我在這兒隨時都能呼朋引伴。這次旅行也不例外,我跟韓國大姊、瑞士大姊以及一位瑞士阿嬸們組成四人幫,自力救濟,擠進同一台纜車中。



旅行團其他夥伴



纜車行進的速度比想像中,離開車站時幾乎是噴射出去,然後先是車站慢慢縮小,接著一片遼闊原野出現在視線中,慢慢地又看見遠方繚繞山巒,沒多久原野上的一切開始縮小,一條曲折的海岸線取代地平線,湛藍色的大海在畫面中的比例點滴增加,最後一幅美麗的鄉野構圖終於完成。



纜車上看到的風景



這時將目光往下看,才發現纜車已經身在高空中,底下盡是綠色迷霧。



雨林風光



如此豐富的視覺享受,讓我深深著迷,甚至連對高度的恐懼都忘懷了。



纜車在抵達庫蘭達之前,總共停留兩站,都是讓我們下車動動筋骨,在附近的雨林佈道繞繞,看看洶湧瀑布,不過景色實在並不特別,所以我想主要目的大概也是讓有需要的人上上洗手間,順便讓大家多享受幾次從月台彈射出去的速度感。



到了庫蘭達後,大家又各自解散,我們唯二亞洲人就自成小組,在這個觀光味道極濃的小鎮漫步,庫蘭達有著古典雅致的街道,植物景觀又帶點熱帶風味,如果不是這麼商業化,倒會是迷人的小鎮,可惜如今街道上充斥著觀光客,跟準備賺觀光客錢的生意人,極煞風景。



好可愛的飛天豬



販賣飾品的攤販不少,內容則大同小異,偏偏蝴蝶保護區、無尾熊牧場和鳥世界門票都貴得嚇人,也讓我們望而止步。閒晃了一會,韓國大姊開始覺得悶,我們便把焦點轉到附近的步道上,果然一個觀光客也沒有,總算能好好享受置身叢林之感。也許因為開發過度,步道的人工刻痕太過明顯,雖然河邊風光、叢林步道各有特色,還是不能完全重現雨林的原始感。



河邊雨林



送走搭早一班車的韓國大姊後,我還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對這趟旅程也感到意猶未盡,於是我決定,徒步走往附近的貝倫瀑布(Baron Fall),直線距離就有七公里遠,前往途中巧遇從小鎮鑽出來的瑞士大姊,才發現我們兩人都走錯了路。



「這是搞什麼鬼?」瑞士大姊抱怨:「明明是個小鎮,路線卻這麼錯綜複雜!」



她知道我要到貝倫瀑布後,強烈建議我不要冒險,免得待會趕不上火車,不過我受到小希病毒傳染,也變得聽起來越緊張,心情會越興奮,這真是個惡毒的病菌,總有一天我一定會死於“身為胖子還一直想冒險“這種病。



總之我決定一個人朝著貝倫瀑布大步走去,一上路才發現不對勁,大概從來沒人想過要做這種蠢事,於是這個方向連人行道都沒有,整條路也真的只有我這個行人。路旁的房子都隱沒在樹叢中,我沿途閃躲前後來車,看著它們呼嘯而過,極想伸出大拇指來叫個便車搭,腦筋裡卻一直想到澳洲背包客殺手,不太希望接下來一年名字經常會出現在報紙上,於是右手又硬生生地縮了回來。



沿途建築都是叢林小屋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我慢慢加快腳步,最後拔腿狂奔起來,每一次上坡我都希望迎接我的是個潺潺瀑布奔流聲,結果出現在眼前的只是另一個上坡,就在我快要決定放棄之前,我終於遇見瑞士阿嬸,那一刻真是興奮極了,不只是因為目的地近在眼前,而是終於遇到跟我有同樣想法的知音。



「還很遠嗎?」我問阿嬸。



「大概再一公里吧,」阿嬸低頭看看錶:「你要趕一趕耶,我不知道你這樣趕不趕得上上火車。」



時間剩下不到一小時……



於是我謝過阿嬸,繼續奔跑,總算來到瀑布看台,忘記懼高症,衝過搖晃不已的樹頂步道,對瀑布方向匆匆一瞥,景觀並也不算特別漂亮,不過重要的是我堅持意志來到這邊。



匆匆一望



可惜我沒有時間走到瀑布底端,又得回頭狂奔,朝七公里外的火車站跑去。



每次我懷疑雙腿可能就要癱軟下來時,它們卻總能再加快一些,這五十分鐘比什麼都還要漫長,我的口乾舌燥、膝蓋發疼,不時看見大藍色蝴蝶從面前飛過,不禁懷疑那是我即將羽化的來生。



終於,火車站出現在我的眼前。



我在汽笛響起前十分鐘上了火車,瑞士大姊跟阿嬸都為我凱旋歸來而慶賀。



然後,火車才行駛五分鐘,下一站就是貝倫瀑布站。



乘客們有十分鐘的時間下車拍照,我下了火車,來到剛剛錯過的觀景台,不知道該要感謝老天彌補我的遺憾,還是咒罵上帝開的玩笑。



我選擇用前者態度面對後,才發現貝倫瀑布是景觀火車唯一有看頭的地方,接下來的路線乏善可陳,不知道憑什麼索價如此昂貴,我在窗外風景一幕幕催眠中沈沈睡去,醒來之後,又回到凱恩斯。



就像第一次出航沒能滿足我對大堡礁的慾望,這次旅程也不盡符合我對雨林的想像,於是我又有一個可以重新挑戰的目標。



不過在那之前,先讓我的“酸“腿恢復一下吧!




1 則留言:

  1. ㄜ...再回味這篇文章

    我竟然也有一樣的遭遇..



    走了老半天的路看到瀑布...

    也看到瀑布下的小火車..很猶豫能不能偷吃步的跳上去!!!



    還是選擇乖乖的狂奔回車站搭火車

    汗都還沒乾

    火車又停在瀑布旁



    內心真是@#$^%$^..OS不停!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