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瘋足球

世界盃足球賽在我們開往達爾文這段時間開踢了。



跟網球、F1一樣,我也不是一個足球狂熱者,是四年才看一次賽事的湊熱鬧觀眾。不過我也不完全是個門外漢,從國小開始我可就一直為它帶來的魅力深深著迷。這麼說吧,我在漫畫裡看大空翼踢進的分數,比我看過電視上其他所有球星總和加起來的進球還多上幾倍。



雖然「足球小將翼」與其說是熱血運動漫畫,更像科幻勵志漫畫,但多虧這位漫畫家鍥而不舍,把翼從國小畫到成年,總算也帶給我從國小到成年這段時間的許多歡樂。



聽說這個世代日本踢足球的球員,也是像我這樣從小受這部漫畫感召。



澳洲則是三十二年來,首度挺進世足賽,不要嘲笑他們弱腳,因為其實他們平常是不踢足球,至少不那麼熱衷。澳洲人擁有自己的足球規則,一種結合橄欖球跟足球的奇異運動,在那個領域他們可是獨一無二的霸主,(不過世界上也只有澳洲跟紐西蘭兩個國家玩這種足球)。



所以當澳洲人好不容易踢進世界盃時,不管大家怎麼嘲笑他們,我心裡仍然湧現佩服之情。嚴格說起來,他們人口也跟台灣差不多而已嘛。



不過菜鳥總是會被欺負,更何況是從未在世足史上得過任何一分的隊伍。最近一個英國大富翁遊戲的製造商就開了澳洲一個玩笑,他們推出了一個以世足賽為主題的大富翁,玩家仍然在四方形的地圖上競技,只是地名以這屆世足賽的32個國家替代。



澳洲被放在起點前面一格的位置,價值60塊錢,租金只有2塊。相對來說,澳洲預賽會遇上的巴西對手,就在起點的後面一格,價值400塊錢,蓋滿時可以狠狠收上對手2000塊錢的租金。



更慘的是,製造商一員還表示,他們早就預先設想好可能會踢進世界盃的國家,其中當然不含澳洲。直到去年十一月,澳洲擊敗烏拉圭挺進32強,讓眾人跌破眼鏡,製造商才緊急撤換整個板面。



幸好澳洲人懂得自我解嘲,這是一項化解衝突的良好美德。



「這個喔,澳洲是應該被放在更好的地段。不過,換個角度想,」新南威爾斯州足球協會發言人這麼說:「至少我們沒有被放在監獄那個位置。」



澳洲隊從起點出發,正要力爭上游。



然後當我們住進YHA的第一天晚上,澳洲隊的第一場比賽開始了。對手是日本隊,世界排名第18名,在大富翁遊戲裡比澳洲貴上四倍。曾經派轟炸機把我腳下這座城市給炸得稀巴爛。



YHA附設酒吧,我的房間就在酒吧不遠處,聽那比賽前的鼓舞叫囂,我知道就算我不看也不可能睡得著,於是我瞇了一會,就爬下床。我不想進到那滿是酒味、煙味跟煙硝味的密閉空間裡,於是湊在酒吧旁一道上鎖的門旁偷看,一個保鏢站在門前擋住部份視線,不過沒有企圖趕我走。



酒吧裡多是澳洲人,不過仍有一群英勇的日本人,成員大部分是女性,強悍地幫日本加油,我想澳洲人應該不太介意,她們一向是這個場域的女王。



轉播員除了強調澳洲在世界盃裡暌違已久的榮光,也偶而點到這是場澳洲跟日本人的世仇之戰。



「很多帳是時候該一次算清了。」我懷疑我聽到轉播員這麼說。



然後奏起國歌,接著哨聲響起,我今年第一場世足賽,正式開始。



可能是受上屆世界盃影響,我預期日本強悍得驚人,可以痛宰澳洲一番,不過沒想到澳洲人的體力、傳球跟速度皆有過之而無不及。日本隊技巧跟合作稍微細膩些,不過澳洲的攻勢總是兇猛凌厲。日本球門很快就險象環生,幸好守門員展現高超技巧,屢屢化解危機。



日本隊上半場真正有威脅性的射門只有兩球,而且都被化解。就在雙方僵持不下時,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日本隊一球傳高吊中,球軟弱無力地朝球門飛去。畫面裡,只見澳洲守門員跟兩個日本球員盯著球看,下一秒三個人全跌坐在地上,球兒沒有碰到任何一人,就這麼直直地滾進球門。



大家都看傻了眼,連日本球迷的歡呼都遲疑了一秒。當我回過神來時,發現擋住我視線的保鏢,還用手掩著自己的眼睛不敢置信。



然後,上半場結束了。



有些人推開我身邊的門出來,菸味酒味隨之飄來,空氣中還夾雜隱隱的酸腐,我猜那就是所謂的沮喪跟怨念。電視上訪問球評的主播長得很像喬治克隆尼,他的眼神也開始露出同樣憂鬱。



下半場開始後,澳洲球員的攻勢便更加兇猛,然後肢體碰觸也更加火爆,開始有了澳洲式足球的樣子。



每次重播日本隊進球畫面時,轉播員就不斷重複這句:「明明就犯規!不管看幾次都是犯規啦!」



比賽時間還是不斷流逝,幾乎可以透過牆感受到澳洲球迷的那份心急如焚。不過我發現日本隊下半場的攻擊跟防守忽然遲鈍了起來,不知道是掉以輕心,還是體力流失過快。



老實說,這時候,我的立場開始從偏袒日本隊,轉移到澳洲那一方。



但是情勢卻沒有隨著我的立場而逆轉。



比賽最後一刻鐘,大概全日本都覺得自己贏定了,球場裡球迷開始站起來歡呼,準備迎接勝利。畫面中那個面紅耳赤的小胖子,澳洲隊的教練,上一屆帶領韓國隊踢進四強的老毒蛇,希丁克,又開始揮動魔法棒。



澳洲換了兩位球員,帶著充沛體力跟更好的技巧上場,他們立刻對日本對發動一輪猛攻,日本隊球員像是疲憊到了極點,越來越跟不上澳洲的腳步,然後在倒數十分鐘時,澳洲隊新換上來的球員起腳射門,終於撞破日本瀕臨崩潰的城門。



酒吧裡面的澳洲人,不,全世界的澳洲人都瘋了,發狂地嘶吼著。「這是澳洲世界盃史上的第一分!」轉播員的聲音絲毫無法掩飾那股癡狂。



然後在歡呼還沒結束時,幾分鐘後,同一位球員又踢進一球。輪到日本隊球迷變成洩了氣的氣球,日本隊球員這時才又開始慌亂猛攻,比賽總算又恢復到應有的精彩。然後另一位新換上來的澳洲球員,再度趁著日本防守出現空隙,射進最後一球,開槍終結了日本的命運。



澳洲贏了,我露出微笑,然後轉身朝房間走,聽著身後傳來毫不間斷的歡笑聲,我知道今晚很難睡著了,不過,看了一場意料之外的精彩好球後,誰都會對此甘之如飴!




澳洲在起點旁蓋了一棟小綠房,這回可先讓日本付出沈痛代價,下一場,就是起點兩旁的地段要來場較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