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角

在凱恩斯最後一個計畫,是和Ben一行人報名參加旅行團,前往北邊的苦難角(Cape Tribulation)來個一日遊。



被澳洲當成傳奇人物的英國庫克船長,在這個海域觸礁,遭遇航海生涯最大危機,最後雖然幸運逃過一劫,不過大概是這個困境太過震撼,導致他後來把這個區域取名為苦難角。除了這個歷史典故,苦難角更因為茂密雨林延伸直入海角的奇觀而動人不已,當然沿途濃密雨林風情也是我追逐的焦點。



當天凱恩斯鎮裡的天氣一片陰霾,我一直期待越往北走,越能撥雲見日,哪知隨著車子行進,大雨竟然傾盆而下。導遊告訴我們,這個區域雖然是雨林地區,不過從7月到9月是乾季,從來不下這麼大的雨。我一半高興,畢竟雨林就應該潮溼泥濘,一半遺憾,因為這代表大部分動物、昆蟲今天都會躲起來不出來露面。



陰霾



旅行團的導遊雖然全身刺青,不過博學多聞又風趣,在車上介紹不少澳洲軼事,例如為什麼澳洲國徽選擇袋鼠跟食火雞(Emu)當作象徵動物呢?因為這兩種動物從不向後跑!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則是,二十五年來死於鱷魚攻擊人數共有14人,而在某史丹佛教授設立的達爾文網站上(http://darwinawards.com/)記載,美國某一年死於被自動販賣機壓死的人數就超過這個數目。



如此看來,還覺得鱷魚恐怖嗎?至少,「請勿搖動自動販賣機!」這個警示,嚴厲程度並不亞於「前有鱷魚,請勿游泳」。



第一站巴士直奔野生動物園,果然在雨中所有動物全蜷縮著打盹。其實澳洲動物我已經看過好幾次,不過當鱷魚從泥水裡忽然張開大口衝刺時,仍然魄力十足,嚇得我倒彈三尺。在這兒最不可錯過的就是食火鳥了,頸部以下像是批著人類頭髮的鴕鳥身軀,頸部以上則是一片鮮豔的藍色,踩在泥地裡的銳利爪子容易讓人忽略,殊不知那是食火鳥攻擊利器,如果不小心惹毛牠,牠會兩腳跳起用像是匕首的爪子朝前踢出,在人身上踢出個大窟窿。



叢林戰士



澳洲人給牠們一個值得尊敬的封號,「叢林戰士」(Jungle Worrier),不過如今牠們數量也很稀少了,瀕臨絕種。



我們在雨中跟動物們打招呼,全身溼漉漉,稍嫌興味索然,我見到兩隻長相非常有趣的「藍翅笑翠鳥」(Blue-Winged Kookaburra),那賤賤的樣子讓我想到哆拉A夢裡面的阿福,噘起嘴像是在嘲笑我們這些冒雨來這小動物園的遊客。



阿福鳥



這趟旅程是個新奇體驗,至少我看到食火鳥跟阿福鳥,而且園方準備的上午茶點心還不賴!



通往丹樹的車子都必須在丹樹河搭渡輪過河,一過此界限,我們就深入熱帶叢林。果然巴士開始行駛被兩旁濃密雨林包圍的狹窄道路上,不時還要被淹沒的流水地帶。這樣的味道比起庫蘭達的娘娘腔叢林濃郁多了,我也開始為此沈醉。



流水地帶



為什麼我對這個區域的雨林如此執著?這樣說吧,這個區域面積只佔澳洲地表的0.01%,卻涵養了澳洲36%的哺乳動物種類,50%的鳥類跟60%的蝴蝶品種。除此之外,從湯斯威爾(Townsville)一直到最北邊的庫克鎮(Cooktwon),總共有894420公頃的海岸和溼地,各種沼澤、紅樹林棲息地、按樹林、熱帶雨林交織,沿途風景簡直讓人不能喘息。



我不知道大家如何詮釋「生命力」這個名詞,在你們心中,什麼樣的植物景觀最具生命力呢?雪地裡綻放的梅花、沙漠裡遇雨暴長的植物、秩序井然的森林、都市裡掙扎求生的行道樹,還是眼前從低而高萬樹爭放的雨林風光?



數不清的品種為了爭奪陽光、養分、雨水,一齊拼命向上生長。不同的植物吸引了不同的動物,在這兒建立一個萬物俱全的生態系。我不知道該怎麼描述這種感覺,不過如果有人嫌植物是一群單調乏味的集合,請到雨林瞧瞧,身旁一切即使靜止不動,仍能帶給自己變化萬千的動態感受。



“動態“植物景觀



從另一個角度來詮釋生命力的話,據導遊宣稱,這兒的植物總類還有70%未被辨識出來,象徵無限發現新藥品的可能,(當然也包括發現無數毒品的可能),雨林只是靜靜生長在這個區域,



另外一個數據是,如果人類不改變目前的生活方式,溫室效應將造成此區域的雨林在2045年時不復存在。前文提到那個詳述白癡死法的網站架設者,將網站取名為「達爾文」的用意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白癡將被淘汰。」



對照之下豈不諷刺?掰掰,清新空氣,掰掰,醫學新藥,掰掰,愚蠢人類!這也是我從比爾布萊森那邊學到的一個重要生活觀,「要趁一切消失前多出來看看。」



不知道是不是陰天的關係,或是導遊刻意要製造這種緊張感,甚至是太過稠密的雨林讓人鬱悶,沿途我的腦筋被捲入這樣的思惟漩渦中。幸好在抵達苦難角後,被山、海、林相連的壯闊景觀拉回現實裡,在讓人窒息的短暫雨林步道後,緊接而來的盡是如此寬廣的世界,我頓時豁然開朗。



往前看,是一波一波襲來的海浪,左右各有陸岬深入大海,雨林也跟著和海水相連,朝後望,便是我們剛剛穿出的熱帶雨林。



我暫時忘記它們可能即將消失的命運,把自己擺在這樣的景觀裡面,任其帶領自己的感動四處飛翔。



雨中的苦難角



下午的丹樹河航行,雨勢過大不斷潑進船裡,外面除了樹蛇和鱷魚以外什麼也看不見,偏偏這兩種我已經看太多了,接下來的旅程沒有太多高潮,除了目睹原本計畫要去游泳的平靜河水變成洶湧急流外。



在最後一次雨林巡禮時,看著大家在叢林裡開出一朵朵傘花,我想,每個人心裡一定也是心花怒放,看過這種風景的人,絕對捨不得讓它消失。當越來越多人出走時,越來越多的學習、成長,我們的地球也越來越有希望。



雨傘開花



正如在回程時,天空終於撥雲見日一樣,遠處一道彩虹高掛,我的臉上也終於掛上一抹微笑。



天氣轉好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