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寂星球

「把LP拿出來給我看一下!」



在澳洲LP同樣大名鼎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它是一家出版社,Lonely Planet的簡稱。這個出版社專出旅遊書,除了澳洲以外,也有介紹其他國家的書籍,尤其是亞洲與大洋洲,這些澳洲人常去渡假的地方。



LP是澳洲的十大企業之一,也建立起非常成功的品牌印象,在旅遊書界的地位,大概等於蘋果電腦之於電腦界、夏普之於家電界一般顯赫。不過當我剛到澳洲第一次看到它的系列書籍時,卻是大失所望。



除了封面跟少得可憐的彩頁外,厚得跟紅樓夢一樣的LP裡,只有密密麻麻的文字,實在令人難以下嚥。直到我們為了在澳洲開車旅遊,才趁打折時買了最新一版LP介紹整個澳洲的工具書。結果這陣子下來發現LP神勇無比,連想像不到的不毛之地都能列出過去歷史與附近景點介紹。而且對於食玩住行都有實用的資訊,用字遣詞雖然礙於篇幅顯得精簡,卻很有力量,往往一針見血。



例如“這是一條旅遊者只是為了證明自己辦得到才會去穿越它的公路。”



雖然各地都有Information Center,不過LP是連接每個景點不可或缺的工具書,它將整個澳洲構成一面密密麻麻的網絡,指引我們穿梭其中。一本LP、一份全澳公路地圖、一張嘴,我們兩個人生地不熟的台灣人就能天下無敵地開車環遊澳洲了。我常常懷疑LP如何將整個世界的風土民情全蒐集起來,還每年更新改版,不過就像我搞不懂為什麼Sharp手機液晶螢幕可以那麼細緻精美,微軟為什麼可以把作業系統設計得那麼爛一樣,都是屬於最高商業機密的領域吧。



不過LP的消費群鎖定在自助旅行者,因此對居住在城市或參加旅行團的人來說,較難感受到它的威力,也許長期住上一年半載的城市,書中短短幾頁就介紹完畢。幸好LP除了全澳的書籍外,也出了像是西澳、雪梨等等範圍較小的書籍,對那些想要好好玩遍某個心嚮往之的城市背包客來說,仍有很大的助益。



至於那些開車、租車或是搭乘其他交通工具環澳自助旅行的背包客來說,LP絕對是非買不可的書籍了。除此之外,書籍後面除了地名索引外,還有對於自助旅行者的指引跟建議,大至郵政、交通、保險……幾乎所有需要的資訊,小到租車費用、網路分布……無所不包,甚至有給男同性戀者與女同性戀者的建議,鉅細靡遺的程度令人嘖嘖稱奇。



如今每當我們開車經過一個貌不驚人,或許兩三分鐘就穿越的小鎮時,我都會拿起LP來瞻仰一下,也因此拾得許多地理知識上的收穫,像是知道剛剛經過的社區總人口只有7人之類的。每到一個城市前,更要好好翻閱書中介紹附近的景點,然後再到Information Center拿些更詳細的資料。



我原本不相信LP這麼深硬的工具書有什麼了不起,不過它實際證明給我看,一本在手,旅行的歡樂就無窮無盡。藍寶麥妮在澳洲的鄉間飄移,也在LP的字裡行間穿梭。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我在博客來有看到LP有出澳洲的

    繁體中文版~~我預計十月要去澳洲渡假打工

    請問建議買英文版還是中文版,因為我的英文

    沒有非常的好(目前也仍在K英文中)所以想說

    買本中文版的先了解一下澳洲的介紹會不會更好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