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基米亞志工

蒙基米亞的志工工作是我們在九月就預定好的。這是個熱門的志工計畫,因為可以親近可愛至極的瓶鼻海豚,因此即使終年都有對義工的需求,仍然經常爆滿,有意願者得早早報名,事實上我覺得每個在西澳又有空閒時間的背包客都應該來參加,會是非常棒的體驗。



皮耶羅跟西蒙妮塔是一對來澳洲定居義大利夫婦,他們從十年前開始每年都會兩度前來蒙基米亞當義工見見老朋友們,尤其皮耶羅退休前是個企業家,在這兒跟義大利各擁有自己的一艘小艇,每天下午還會開船出去跟海豚們混在一起,皮耶羅很愛說笑話,西蒙妮塔認真負責,兩人對海洋世界的知識豐富,我們碰巧能跟這兩位長輩一起工作實在是非常榮幸。



皮耶羅是個風趣的長輩



每天早上七點半我們就得向魚房報到,假如海豚已經進到防波堤跟黃色標誌的區域內,第一個工作就是秤魚重量、幫魚解凍,以備稍後的餵食,否則就先打掃展覽室跟影音中心。餵食的魚分成Bream跟Yellow Tale兩種,海豚喜歡前者多一點,不過後者比較便宜,所以我們將兩者參在一起。



從冷凍庫將魚拿出後,秤700克重的魚放到裝水的鐵桶裡,另外要切跟剃鶘一樣數量的魚片給這些大嘴鳥吃,以免待會牠們飛來跟海豚搶食,等在海邊解說的管理員叫我們下去後,某個管理員就會拿著棍棒敲擊裝著魚片的黃色水桶,將所有大嘴鳥引到一旁,我們四人才伺機拿著水桶衝到海邊,穿過聚集的觀光客們,每人鎖定一隻海豚,然後挑選守規矩的遊客來將魚兒塞到海豚嘴裡。



提著水桶往海邊衝



挑選並協助遊客餵食



餵食到最後一隻魚時,我們比出一隻食指指向天空,等待大家都比出同樣的姿勢,才開始最後一隻魚的餵食,以免一隻叫Nicky的母海豚先吃完跑去搶別人的魚吃。之後將空鐵桶拿給海豚看,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看完之後牠們就真的一齊轉身離去。



把空的水桶秀給海豚看



接著我們清洗鐵桶,裝入下一次餵食的魚,將剛剛海豚抵達時的周遭環境資料輸入電腦中,包括溫度、氣壓、風向、風速、潮水高度以及觀眾人數(是的,我們要自己數!),每天九點跟十一點播放影音中心的影片,在下午一點前餵食海豚三次後(為了保持牠們覓食的能力,我們餵食的只能稱上是點心),就可以清洗魚房、打掃周遭,然後下班渡假去。



雖然每天固定會來報到的海豚有十幾隻,但我們只餵上了年紀的母海豚,牠們的名字分別Nicky、Puck、Surprise跟Picollo,除非水位真的太低,幾乎每天都會來。Nicky是最出風頭的女王,這裡的明信片上幾乎都是牠的相片,牠也以女王自居,領導著這一群海豚,當然也最情緒化,有時會示威咬管理員。Picollo最年輕,不過牠幾乎每次都嫌棄我們餵食的魚太小而不吃,或是咬一咬再吐出來,皮耶羅說某次他在外海遇到Picollo,牠還張嘴把捕捉到的大魚秀給他們看,彷彿是說,我捉到的魚比你們給的大多了!



Puck個性比較溫和陰沈,有時也不吃尺寸太小的Yellow Tale,平時就合作安靜多了。Surprise則如其名讓人驚喜連連,常常餵食前不見蹤影,在外海聽到我們的鐵桶聲才一瞬間趕到,或是哪天在外海捕魚捕得太開心,就一次也不來捧場。另外他們的子女們在餵食時也會來湊熱鬧,Eden、India、Kiya……每隻都小巧可愛極了。餵食前我們都會不自覺地跟海豚說說話,讓牠們心情愉快,也就會合作點,不過牠們也會發出聲吶回應,讓我們得到十倍的愉快回報。有時牠們還會用身體碰撞你,催促你餵快點,或是撒撒嬌,非常有靈性。



女王Nicky



不過偶而我也會自願去餵那些貪婪的大嘴鳥,想辦法把這十幾隻龐然大物聚集在身邊,不讓牠們干擾餵食的進行。雖然牠們大致上只會互相攻擊,不過當較瘦弱的大嘴鳥被驅趕到海面時,我得在管理員的催促下提著黃色水桶衝到數十公尺外的海灘(記住,這時我面前有十幾隻饑腸轆轆的肉食大嘴鳥。),想辦法再把海面上的大嘴鳥再吸引回小木屋前。那感覺真的是衝鋒陷陣,大嘴鳥們張開大嘴朝著我拼命追趕,痛快極了。奇怪的是,我後來也對著大嘴鳥們講話,希望牠們記住萍水相逢的我。等到海豚餵食完畢後,我才把魚片丟給牠們,並且盡量公平希望每隻都得到一片。



餵食大嘴鳥



這個志工經驗真是太難得了,讓一輩子沒這麼近看過野生海豚的我能跟牠們相處上八天,最棒的是當海豚帶著滿足又快樂的心情離去,觀光客們帶著興奮又愉悅的心情離去,我自己也充滿感動又歡欣地走回住的Backpacker裡。某次協助管理員們做偏好測試時,我拿著兩隻不同的魚給Surprise選擇,牠一口吞下一隻後,我照程序把另一隻丟回塑膠袋然後把空的鐵桶秀給牠看,牠卻用牠的肚子輕輕撞我的腳邊幾下,彷彿是說:「喂!少來了!老兄!另一隻勒?」那種興奮是無法用文字形容的!



瓶鼻海豚真的很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