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墨爾本 第八日

阿得雷德的YHA真是讓人讚不絕口,不過接下來還要趕路的我們卻無閒多留。



早上我們在市區徒步觀光,澳洲有另一項讓人嘖嘖稱奇的特色,就是這兒的城市可以因應統治者的需求憑空長出。比如英國需要一座流放罪犯的監獄,於是一群倒楣鬼千里迢迢開船來澳洲建造了雪梨。澳洲政府為了解決紛擾的首都問題,坎培拉就這麼從平地隆起。而阿得雷德則是為了自由移民者所建造的城市,這是這座城市值得自豪的歷史,這兒第一批居民是那些真正冒險犯難勇於嘗試的人民。



被女王授命建造阿得雷德的倒楣鬼叫威廉萊特,此刻我們就站在他的銅像面前。這銅像臉孔稚氣未脫,卻有深深的貴族氣質,他舉手指向阿得雷德市區,彷彿可以聽見他氣勢恢弘地喊出那句:「我選這作為首府是對是錯,留待後世定奪。」我們則在銅像底下擠眉弄眼地拍照,對比鮮明。



第一個穿藍白拖鞋逛阿得雷德的人



阿得雷德真是做花園之城,綠意昂然、百花盛開,這兒的建築更是歷史悠久、氣勢磅礡,我們怡然自得地到處尋芳覽勝,尤其在將阿得雷德分成兩區的泰倫司河沿岸,風景美極了。這天天氣異常炎熱,我們沿著河岸繞完半圈後,還沒走到聖彼得大教堂,兩隻腳已經慢慢地攤軟了下來,而且停車的時限也即將到期,由於之後我們還會經由阿得雷德一路向北到達爾文,決定留一些古蹟下次觀賞。







走回停車場的路上,我們在中心商業區看到了一家正宗台灣珍珠奶茶,小希高興地跑去買了一杯。我聽到店員操著大陸口音,決定還是喝可樂好。小希看到了一家外觀上頗具歷史的宏偉建築,內部卻是超現代化的健身俱樂部,火車站也是瀰漫古味的現代建築,帶給我們時空交錯、場景錯置的暈眩感,彷彿遇見嗜喝可口可樂的莎士比亞。



果然阿得雷德有種奇異的磁場,小白即使在郊區也隨時可以抓到四、五個無線網路,藍寶麥妮則是加完油後就一動也不動了,任憑我們怎麼扭轉車鑰匙,引擎就是沒有任何動靜。



在這晴天霹靂之下,我們將車推到一旁,小希則徒步到附近求援。麥妮在我們這段旅程最文明的城市才精疲力盡已經算是盡忠職守,附近專門處理車禍車輛的大叔來幫我們免費檢視一番,好不容易可以發動了,上公路後卻發現引擎溫度異常升高,我們停在一旁小心翼翼地慢慢扭開水箱,滾燙的水卻狂噴不已。



於是我們扭轉車頭又回阿得雷德,準備找維修廠檢查,卻怎麼也找不到。我們決定如果麥妮要死去,也要讓她體面地走。於是經過一家教會看到免費洗車的牌子時,停下來讓這些東西臉孔交雜的辣妹們盡盡為神服務的心意。



這些教友也不知道哪兒有維修廠,我們只好一邊吃著免費的冰淇淋一邊站在一旁看她們賣命地幫麥妮洗澡。後面一台休旅車大叔醉得滿臉通紅,把我誤認為神父或督導之類的人物,走下車來就要塞二十塊給我當洗車的費用,我樂得想收下,伸出的手卻被小希打斷。



忍痛問這大叔哪兒有修車廠,他胡亂指了條地圖上不存在的路。我們只好憑著感覺開過去,卻真的有家維修中心,可惜他們從今天一直客滿到下週,女老闆娘告訴我可以試試看更遠處某家中心。



打電話過去,對方要我們開過去看看,到了這家專業級的修車廠,雖然也是被預定到客滿,員工們卻一起聚過來看笑話,因為任憑他們怎麼折磨引擎,引擎溫度儀表都維持在正常的區域內。不管我們怎麼解釋麥妮從來沒有發燒成這樣過,他們都覺得好笑,好像我們是拿著冰棒來問7-11店員為什麼它會開始融化般。



最後老闆看員工都不工作來嘲笑我們,打算把我們趕走,小希一倒車麥妮卻發出一聲奇怪的聲響,彷彿指甲劃過黑板。這時員工們忽然臉色大變,神情全都正經了起來,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們被老闆趕下車。十分鐘後麥妮就被抬起,四個輪胎全被拆開,這些只穿著工人服跟內褲的男人展現了男子漢力量與專業素養,老闆指著麥妮的側面要我們湊頭來看,告訴我們煞車已經幾乎全部磨壞,左側車軸則彎曲無法與輪胎緊合。



不管是跑在泥土路、維修公路、急轉彎、或麥吉他太胖,原本健壯的麥妮這陣子竟被我們折騰成這副模樣。換煞車是一瞬間的事,不過車軸就沒那麼簡單,偏偏隔天又是澳洲國慶日,如果整副要換好就是週五的事了。



老闆索費昂貴,又半威脅地告訴我們不換會有性命之虞,我找機會偷偷問員工,這性情漢子偷偷回答其實小心點跑應該可以到墨爾本。「Always ask for second opinion!」只有一個選擇往往不會是最好的選擇,我也不喜歡被箝制的感覺,於是跟小希在老闆面前用中文商量,決定繼續到墨爾本後再換。



結果沒開多久左前輪胎蓋又飛走了,我想起以前的良駒在預感有危險會停止前進,麥妮是否也在試著給我們一些預兆呢?往墨爾本邊境的一路上我都沈浸在幻想中,幻想小希說的左前車軸猛地斷成兩截,輪胎經過幾個彈跳遠遠飛離,車子往左邊急倒,在地上畫出火星,小希雙手用盡力氣也抓不住方向盤,終於撞上路肩,麥妮翻滾轉了好幾圈,然後一生開始在眼前重播,諷刺我們對人生一向的有勇無謀。



不過麥妮一如往常地跑在公路上,什麼狀況也沒再發生。



由於出發時已經是傍晚時刻,我們打算在維多利亞跟南澳兩省之間的邊境小鎮休息,南澳這兒卻真的有股詭異的磁場,越往前開卻越是詭異,例如小希的PDA忽然電池耗盡,Ipod也不正常地自己跳歌,後照鏡裡的太陽緋紅異常,前方道路兩旁盡是籠罩在霧中的樹林。



紅色太陽



在這種詭異的氣氛中,我們到達了目的地,邊境鎮(Bordentown),太陽也剛好下山,小鎮規模超乎我們想像的大,營業時間一過卻像個空城一樣,繞了兩圈也見不到半個人,好不容易才找到家營業中的餐廳用餐。



原來這鎮上的人都聚在這餐廳裡了,門庭若市。我們因為櫃台小姐親切地告訴我們隔壁就有Caravan Park,不用住昂貴的Motel,而放下提心弔膽地點餐來吃。小希點了根國王熱狗,尺寸的確大得嚇人,我則點了糖醋雞塊飯。



「這飯真是又溼又軟又難吃,這雞塊倒挺不錯。」我一邊吃一邊對小希抱怨,忽然憐憫起小希的省吃撿用:「話說你吃這樣會不會飽,要不要吃點飯?」



我的好心又換來小希莫名的鐵拳,只好摸摸紅腫的半邊臉頰,到Caravan Park的櫃台想要Check in,一開門卻有一隻跟小希拳頭一樣大的貴賓狗朝我衝來,我及時在牠撲上來前關上玻璃門,確定牠出不來後,一邊做鬼臉一邊任牠隔著門對我狂吠,直到一個胖胖的婦人過來把門打開,貴賓狗跟我才同時沒種地往回跑。



租到一間貨櫃屋過夜後,我們趕緊想結束這刺激的一天,一打開門驚訝地發現房間的設備豪華得驚人,除了電視、沙發、冷氣、廚房、電扇外,還有自己的衛浴設備。我開心地跳上軟綿綿的雙人床,卻被小希踹了一腳滾上沙發。電視上播放著澳洲國慶日晚會的實況轉播,滿滿人潮聚在一個廣場聽歌手輪翻演唱,有些像台灣的跨年晚會,人群狂嗨到半夜,在齊唱澳洲國歌後結束。



豪華的Cabin一角



這趟伯斯往墨爾本的旅程也即將告一段落,高潮在最後卻不斷迭起,直到明天劃下句點之前,誰也不敢說還會有什麼驚奇之事等著我們,而這就是自助旅行最有趣之處吧,時光不再是點與點的直線距離,而是起伏不定的真實旅程。



本日行程

阿得雷德Adelaide

267KM -> 邊境鎮Bordentown



今日共計  267KM

旅程總計4055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