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在下雨

從我們到了以後,墨爾本連下了幾天的傾盆大雨。



抵達墨爾本的第二天,免費停車時間一過,一大早就得起床去移車,翻黃頁(Yellow Page,電話簿)找維修廠,卻發現很多車廠放連續假日,好不容易把麥妮丟到附近的車廠保養幾天順便節省停車費,我們立刻興致勃勃地要展開墨爾本的市區旅遊,雖然熱浪來襲,仍然無法阻拌輕快的腳步。



在其他背包客繪聲繪影的歌頌下,我自動在心中將墨爾本升級為澳洲最棒的城市,連穿著涼鞋、短褲出門都怕影響市容。髒亂噪音、地痞流氓、繁雜急躁、老舊惡臭、物慾橫流,任何一項負面辭彙只要出現一丁點在這城市,恐怕都會讓我大失失望,這些在墨市火車站前卻樣樣都有。



從伊麗莎白街一直朝車站方向前進,沿途都是耳熟能詳的跨國企業,無趣至極,千里迢迢來並不是為了看Smith的Dick。不過走在中心商業區咒罵百貨公司跟速食店還蠻蠢的,於是我們偶而走進巷子裡想找些樂子,卻只找到塗鴉牆、餿水溝、垃圾桶跟神志不清的醉漢。每一家旅社都有怪味,每一棟歷史建築都伴隨在高樓大廈旁。小希不能承受打擊開始神智錯亂,經過某個堆滿垃圾子車的巷子時,一邊喊著臭死了一邊又喊肚子餓,我雖然有點失望,倒還沒到被垃圾勾起食慾的地步。



塗鴉牆



走進旅遊資訊中心,發現這兒規模驚人,數不盡的遊客、數不盡的Demo跟數不盡的服務員,眼花撩亂,不過有幫助的其實不多。我們坐了半天匆匆拿了F1賽車的資訊就離開。小希餓得兇狠起來,又不肯再吃速食店,我實在不知道哪兒有好餐廳,就決定搭上環城巴士回維多利亞市場找店舖吃。



市場入口



之前我還為墨爾本保留電車傳統,造成有錢的駕駛人不便,而感到嚮往不已。哪知一搭上那老舊、悶熱、擁擠的環城電車,就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厭惡。我從未見過如此緩慢、如此不便、如此糟糕的交通工具,每一次減速都像大象臨死前發出哀號,每一次停車我都懷疑它還會不會再往前跑。要知道,整個墨市的車子都被公權力強迫讓路給電車走了,但它速度還能這麼慢真是離奇,我們剛剛花一小時邊走遍逛的路程,它繞了好一大圈走了快半小時才到達。



可能就因為如此成為文化古蹟,所以被保存到現在。



小希把電車的錯遷怒在我的行程安排上,尤其在吃了一碗不怎麼樣的Laksa後,直嚷著要回家睡覺,幸好我邊帶著她走進中國城,邊誠心祈雨,天空明明沒什麼雲卻下起傾盆大雨,我藉機拉著她去看漫畫躲雨了,稍稍紓解了她心頭的暑意與怒火。



墨爾本中國城街有Target百貨也有十大書坊,我們卻躲在一家小時候那種老舊漫畫店中看漫畫。除了拱門外,我實在嗅不到太多中國味,並不是一堆海鮮餐廳聚在一起就可以叫做中國城,如果你同意我的觀點,就知道我有多失落。



中國城入口



不過省議會倒是非常壯觀,可惜導覽時間剛過,無法入內一窺其究。接著往聖派屈克大教堂走去,大雨卻又再度狂下,我們躲進一個遮蔽建築內躲雨,有些詫異,懷疑著是帶衰的小希又帶來雨水。



無奈的下雨天



聖派屈克大教堂華麗極了,不只外觀莊嚴宏偉,建造者盡其所能地裝飾點綴教堂,以彰顯自己對天神的虔誠。我們繞了一圈,拍了不少照片,直到某個角度市中心的鋼筋水泥高樓大廈出現在教堂背後,破壞美感。過去的人藉由上教堂定期禮拜獲得內心的安適,現代人則靠逛百貨公司獲得精神上的慰藉。以前的信仰中心在聖派屈克,現在則轉移到大衛瓊斯。







這麼想內心有點惆悵,幸好很快地就因為在菲茲洛公園發現傳奇人物庫克船長渡假的小屋而興奮得又跳又叫。庫克船長與他的奮進號,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不輸於李麥克跟霹靂車。我們也因此發現菲茲洛公園是個令人舒適暢意的好所在,澳洲的都市伴隨雕像、古蹟、小河、公園生長,缺一不可,像這種會讓人在其中迷路的綠地墨爾本就有好幾個。







一走出公園我的心情開朗起來,忘記了車站前一角的一點點髒亂,環城電車的一點點不適,也原諒了那些擠壓歷史古蹟的現代化建築。



轉個念頭一切都會不一樣,雨果然停了,隔兩天遇上中國城人聲鼎沸的新年活動。在雅倫河畔散步很有漫步歐洲的感覺,到百貨公司逛街麻醉內心不安,墨爾本雖是交通繁忙的城市但空氣好極了。我開始同意墨爾本還是全世界最適合人居的城市,不過要記得它畢竟還是個城市,多少有些現代社會醜惡的習氣,不過比較起來,它已經盡力呈現自己最美麗的面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