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稅問題

常有人問退稅問題

來說說我知道的部份



盯著每次工作完薪資單上的重稅

真是讓人搥胸頓足

有時還搥得口吐鮮血

此時 總有人繪聲繪影地說自己領的稅比較少

回國時還可以退稅哩

一聽之下,黯然神傷,怎不讓人再重重嘔出一口血



為此 我曾親自到稅務局問過兩次

稅務局的人堅定地告訴我 打工渡假簽證者繳的就是29%的稅

不管什麼工作都一樣

出境時不能退

只能領出你的退休年金



我不死心地追查 好不容易在一本背包客雜誌上又看到

打工渡假者有三種可能可以申請退稅的情形



1.連續工作五個月,合法納稅,期間沒有間斷,雇主願意幫你簽了證明文件

(當然是不同雇主,一個雇主規定上只能待三個月)

2.你為了工作需求買的裝備(鞋子、工具等)、行動電話帳單......

一一留下收據,還是要雇主幫你簽了證明,日後就可以申請退稅

(這是認真的 遇過國外背包客就指著新買的雨鞋,聲稱以後可以退稅)

3.其他雇主幫你開立特殊退稅證明的情況



所以假使你現在繳低於29%的稅,又沒有上述資料

日後申請退稅時 恐怕會發生兩種情形

一是稅務局反而寄張補稅單給你

二是找稅務仲介,真的拿了部份稅金回來



兩種情形我都聽過 第二種情形雖拿到錢,恐怕也不是合法的

我們在報紙上看過政府的廣告呼籲

這種退稅機構常幫背包客用非法的文件跟手段矇騙政府

不過當政府查出時 你已經拍拍屁股出境 澳洲政府也拿你沒輒

即使你收到的是補稅單,回到台灣後也可盡管不鳥他

就像很多國外背包客回國前租車,把車撞爛,亂犯規則,

在罰單到期前,還是可以逃回祖國,一塊錢也不付



只是這樣下次還想再踏進澳洲 麻煩就來了

澳洲政府不但會要你補繳之前的稅金或罰款,還得補交利息

繳不出來,我也不知道會有什麼事發生喔



我並不是因為不甘願而危言聳聽

以上只是我自己問來的結果

如果有可以減稅的方式 我當然也想少繳點稅

不過 如果沒辦法偷到雞 也只好至少避免被蝕把米了



如果有錯誤 歡迎知情的網友指正喔

10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如果是前年的稅還可以報嗎?

    (人已不在澳洲境內,且帳戶已關閉)

    還有很不確定是要補稅還是可以退耶

    可以自己線上申請嗎?還是找仲介比較保險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可以報...

    但是網路只能報今年的,所以過去年度的要嘛就是找仲介要不就是親自去

    ATO辦...

    回覆刪除
  3. 你好

    前不久我也是到澳洲去打工,在布里斯本一個番茄農場工作約一個月的時間,現在人已經回到台灣了。

    當初在填寫雇主下的稅單下是勾選居民﹝農場的朋友都說先勾選扣稅少得的就對了﹞

    實際上,我的身分是非居民。



    想請問一下,這樣我還可以退稅嗎?會不會最後被要求補稅阿?

    如果我可以退稅的話,我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呢?

    PS:我的澳洲銀行帳戶已結清了。



    謝謝您的回答,感激不盡啦!

    回覆刪除
  4. 請問

    我在澳洲申請退稅 但稅還沒下來我就離境回台灣了

    八月二十九號辦退稅的 但還沒退下來

    請問有人知道 我在澳洲境內申請退稅 如果離境會有影響嗎?



    因為我辦二簽是在澳洲辦的 但還沒下來我就離境

    我二簽就只能重辦 或 四週內回澳洲讓它繼續作業



    有點擔心退稅也有問題!^^"

    謝謝



    也想請問你知道在哪可以查到退稅的進度~~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小希妳好:

    我進入鬼打牆的深淵了

    我的收入只有11628,利息收入申報了,沒有任何補助,或Medi care,系統已計算出可退稅金額為

    1678,但在我要上傳時,卻不斷出現error.

    對不起,我可以寄那些錯誤訊息給妳,幫我看一下嗎?

    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我只好找仲介申請退稅了.

    謝謝妳

    回覆刪除
  6. to Joyce :



    如果是用e-tax的話,14天後,沒消息就可以打電話問了! 若是紙本退的話,就是42天 (不過,通

    常再加上post的時間,我會說,約要7周吧!!)



    如果你人在澳洲境內,請打 132865,記得要有你的TFN!! 你只要輸入你的 TFN進去,電腦系統

    會直接幫你查,並告訴你什麼時候會好!! :)



    如果,你人已經在澳洲境外,那就打 +61 2 6216 1111 ---不過,這個是你會和裡面的工作人

    員說話!! :)

    回覆刪除
  7. tax return tax return 我一直以為只有退稅...

    沒有想到我花了好久時間填完e-tax

    結果得到的竟然是補稅通知...

    是不是如果沒有做報稅動作就不會需要繳稅了啊?

    我好難過啊~~~~

    真的必需要補稅嗎?

    我根本就沒有賺到幾分錢啊!!!!!太誇張了T_T

    回覆刪除
  8. 沒有下年度啦~

    這是我第二年在澳洲旅遊打工

    可是我看了一些其他文章說所得沒有達到一個數字是不需要繳稅的啊

    我的所得才八百塊而已耶...

    超困惑的...

    這樣我到底應有申訴的權利

    或者真的要去繳稅呢?

    回覆刪除
  9. 我想請問一下,從七月初至今一直申請線上退稅,都卡在個人資料不能match的

    狀態?請問我能從何查詢?或者大大是否知道ato的e-mail呢?因為我爬文很久都

    沒查到ato的e-mail。目前人已經在台灣了,只能線上申請?



    被 the tax office unable match the name you have

    provided訊息困擾許久的人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0. 非常謝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