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園成熟時

澳洲是一年四季都有果園工作的國家,那也是背包客快速累積存款的最佳打工去處之一。



怎麼找果園工作呢?還是我們千篇一律介紹的這幾個管道,透過仲介、工作型旅舍(working hostel)、報紙、公佈欄、網路,或打電話到澳洲政府的Harvest Guide(免費服務電話1800 062 332,我曾試著打過,雖然產季還沒開始沒有機會,但對方一直喊著我的名字,要我不要放棄希望,只要努力找,一定會有奇蹟出現……讓我有打去張老師熱線的錯覺)。相對的,果園主人也是從以上管道招募勞工,最主要的勞力來源,還是果園所在鄉鎮裡的工作型旅舍,或是附近大城市裡的仲介。



一般來說,需求人力從產季開始時最多,其後日漸縮減。所以在產季開始前,已經有不計其數的背包客等在工作型旅舍裡排隊,或是已經到附近大城參加仲介的Introduction報名預約。



那麼問題來了,假如你是西澳南部瑪格麗特河流域的葡萄園老闆,你提供的工作機會不差,薪資在法律規定的底限上,搶著來做的人數都數不盡,缺人時,你會先補進車程兩小時內伯斯城裡正在找工作的背包客?兩百公里外附近小鎮本布里內的居民?還是遠在天邊的雪梨人?



如果你是Dunsborough的工作型旅舍管理者,你接到了工作機會,會先分給住了一個禮拜登記找工作的住戶,還是打了一通電話,詢問確定有工作才肯前來的背包客?



假使你是工作仲介,想要先在開工前找齊人,你會先選果子都還沒成熟就來辦好一切手續的僱員?還是從阿德雷得打電話來報名的背包客?



身為胼手胝足的背包客,為了一份不確定的工作花了交通費趕到某地,等待工作期間狂燒錢,最後無功而返,的確是會讓荷包消瘦不少。不過有個概念要跟大家分享,當你從資料上得知某地某時會有某種果園工作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工作開始前(一週就夠了),到當地小鎮或附近大城排隊等著,這當然有某種不確定性,不過如果當地是該類水果的盛產地,產季一開始一定需要大量勞力,幾乎不用擔心會落空。



其次,果園隨著產季慢慢結束也會縮減人力,當你確定有工作,收拾好行囊,千里迢迢地趕過去,可能工作已經快結束,做個兩週又被裁員,反而得不償失。而且水果工作通常分為時薪制跟契約制,時薪制招募一定成員後,當然就有缺才補。契約制看工作速度給薪,大家都卯起來做,很快就採收完畢,雖然人員來來去去,不過如果從中間才補進來,又要花上一、兩週的時間適應,一開始很難賺到理想的時薪,而且難免因為在意別人的超神速而大受打擊,如此也不是個好結果。



守法的雇主,在員工上工前,需要遵守的手續很多,填資料、公司介紹、工作介紹、安全講習、實地操演……等,要他們為了一、兩個人再辦一場說明會,那是極費工夫的。



更何況如果沒有車子,搭同事便車分油錢是最佳前往果園的方法了,一般都會自己先想辦法去第一次,然後搭訕車子還有空位的夥伴,但是當車位都滿了,就得選擇被旅舍主人坑,或被仲介巴士坑,收費大概是前項方法的4~5倍,巴士還有空間限制,收滿人也很難為一個人空出位置。



這幾天接到無數電話,大家劈頭就問:「工作是確定的嗎?」我真的為自己無法回答這個問題而感到萬分愧疚,不過身為一位卑微的果園髒手工人,我一開始只能說,「機會很大,大家都在這裡等阿!」,然後變成,「我看老闆還有在補人喔。」一直到現在,工作開始進行,就只能回答:「我什麼都不知道耶……」以現在酷酷業餘攝影師兼室友兼同事台灣背包客Rocky的經驗來看,他接到訊息後,在墨爾本打給仲介,對方也只能回一句:「你先來塔斯瑪尼亞再說吧!」他毅然決然先來再說,果然如願在產季前能跟我們一起上工。



不過開工第一、二周這時,其實還有很多機會,像我們做蘋果採收這個操勞到頭皮發麻的工作,一開始來了八、九十人,開工一個小時後就有三人退出,第二天又損失十人,所以陸陸續續會補人,不過隨著留下來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耐磨,機會也就慢慢變少了……



回想我們做過的幾項工作,大概是我們的計畫一向不夠周詳,最多就是:「欸,三月初去塔斯採蘋果吧。」,從來沒有隔空在遠處就先找到的,也很少在別人工作進行到一半才加入(唯一一次就遭致了悲慘下場),那種「確定」的安全感,雖然讓人可以照設定好的步驟跟預算前進,不過也少了「破釜沈舟」的決心,跟日韓歐美背包客們分享經驗,燒到最後一分錢才又找到工作的人,實是不勝枚舉。



何況果園工作往往要真的做了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這才是最不「確定」的因素阿!找果園工作的黃金時段,就是當地產季前兩週到後兩週,在安排行程時應該先考慮這點才是。



另外在此提一件事,我非常樂意回答每一位打電話來或在部落格留言網友的問題,能跟各位用中文自由自在溝通,讓我感到滿心歡喜愉悅,即使是最簡單、最重複的問題都無妨,我從不會說:「自己去爬文!」(有的話我也會盡量找到文章連結、資料來源),也不會說「去Google一下!」(我非常不信任Google),不過昨天發生了一個案例,那就讓我們敬謝不敏。



請不要打電話只來響一聲,再要我們打回去了,不管是因為收訊不良中斷(那可以傳簡訊說明一下吧?)、儲值不足(先寫Email?),或甚至一句理由都沒有……澳洲不同系統的手機互打很貴,我們實在沒意願花一、兩百塊台幣幫人解惑。雖然我們常常在等重要電話,所以再遇到這種情形,我們可能還是會打回去,不過到時我就會直接請電話那一頭的人去吃大便了。大家都是貧窮背包客,就不要這樣互相佔便宜了,這會影響對方助人的熱忱,不是嗎?



9 則留言:

  1. 你好~

    我想在2008年2月中到澳洲 停留約三個月

    目前在網路上找工作 但幾乎都沒有回覆

    想請問一下 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我第一次去...緊張~~~

    回覆刪除
  2. 我想去農場或果園之類的地方...

    不怕累...

    回覆刪除
  3. 通常這種工作都要到當地找才找的到。

    試站在雇主的角度想,他為什麼要雇用一個遠在國外的人,來做當地誰都

    可以做的工作呢?

    回覆刪除
  4. 請問如何查知果園的產季呢?

    比方哪個地方「在兩週後開始有蘋果可採」這類?

    回覆刪除
  5. 打電話到處問...

    回覆刪除
  6. 請問前輩,你們在Tasmania的apple picking工作是在哪個地方,怎麼找

    到那份工作的呢?我們現在在Hobart南部,之前有去問過在Huonville的蘋

    果農場,但因為工作還沒開始,他們說"到時候"再打電話去問,不過在

    Launceston的grap picking工頭打電話問我們要不要去那工作(也是三月

    初開始,時薪!)我們不知道該去做那已經確定可以做的工作,還是要等不確

    定會不會給我們工作的apple picking?!

    回覆刪除
  7. It's in Launceston.through a local job agent.

    grape pick的話..根據那年的經驗因為僧多粥少(因為時薪制吸引人)所

    以常常每人每天只分到3小時一天.或是做一休一...

    回覆刪除
  8. 看了你的書幼逛了你的..家..有很多很棒的資訊..3Q

    請問一下喔...我們約9月初會抵達達爾文..那時有什麼果園或農場的工作可

    以做嗎??因為英文還是很差..對於這種相關的網站..還是無法了解的很清

    楚...

    回覆刪除
  9. 你好!

    因為我是住在香港的,但是對你所做的工作有興趣

    但又不知道如何辦理手續之類的東西

    你那裡有沒有香港人士在工作

    我想在我年輕時多點去見識一下這個世界

    如何可以我想在2009年初時出發\

    謝謝!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