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塔斯 第一天

 在Launceston跟Davonport附近都沒有立刻找到工作,雖然在後者的一個working hostel有機會等等,而且巧遇過去在Dunsborough的日本室友Mayuka。不過既然蘋果跟葡萄採收季節要到三月底才開始,我們決定不如先繞著塔斯玩。



旅行計畫為期一周,跳過北部的景點(留待工作後週末造訪),先前往最著名的Cradle Mountain。路上我們照著LP指示淨挑些鄉村小路走,雖然距離長些,風景卻更變化多端。塔斯既然是從大陸分離出來的大陸分離出來的島嶼,保存了最原始的樣貌,沿途的景色比澳洲單調公路有趣多了。山巒、樹林、田園、溪流、海灣、湖水,應有盡有,連死在路旁的野生動物種類也更繁多。在這兒行車是非常享受的事,尤其在這兒的大眾運輸並不那麼方便下。



開上山路後,我又被甩得七暈八素,好不容易才到了目的地。Cradle Mountain是塔斯最著名的山系,四季都美得讓遊客絡繹不絕,不過十天有七天下雨、八天陰天,冬天還會降雪,是個頗具挑戰性的健行景點。不少登山客會來趟從Cradle Mountain直達Lake St Clair的七日跨山之旅,不過我們一下車連七秒鐘都呆不住,鼻子凍得好像一碰就會掉下來。



話說小希一向有召喚烏雲的神力,這在台灣就屢試不爽,沒想到到了澳洲仍神準無比。我們在伯斯遇到了二十年來最涼爽的夏天,在西北颶風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在西南遇上了五十年來最大的洪水,到了墨爾本剛好錯過最熱的日子,開始連續幾天陰雨綿綿,來了塔斯之後又有一天沒一天的下雨。



到了這種終年下雨的山上,以毒攻毒,卻毒上加毒,更加溼冷無比。



不過我們原本就打算先來拿資料研究,日後再來征服這座山頭。於是我穿著俗又有力的短褲,養兵千日的脂肪此刻也派不上用場,兩腳抖得像在跳舞,果然從最外側的停車場開始,每個遇到我們的人都勸我們回頭。



「有什麼我幫得上忙的嗎?」遊客中心的服務員先生豪邁的問。



「我們想要爬Cradle Mountain,有沒有步道的地圖呢?」小希問。



「喔你穿這樣上不去的,那兒昨晚下了雪。」這是第四個警告我們的人。



「不是啦,」小希解釋:「我們打算下次爬。」。



「那,你下次來時得戴毛帽、手套,穿防水大衣,防水長褲,」服務員先生把右腳抬到櫃台上,露出一雙專業的靴子:「穿像這樣的鞋子,還要準備食物、飲水、急救箱、地圖,缺一不可。喔對了,地圖這裡有賣,一本五塊錢,快掏出來。」



他話講到一半我就受不了寒冷躲回車上,沒多久小希笑嘻嘻地捧著一份路線圖回來。



「我們沒有那些裝備。」我趕忙說。



「So What?」小希隨便應了一句。



「他說我們沒有這些東西上不去。」我再試探性地說



「So What?」小希又不耐煩地回答。



「那我爬到一半冷死怎麼辦?」我又問。



小希轉過頭來瞪了我一眼,沒講話,不過露出鄙夷的表情,彷彿是在說「So What?」



我決定順從她這種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樂天性格,更何況現在方向盤掌握在她手上。



接下來我們到了西邊的Straham,穿過雨林造訪一座瀑布,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進到雨林裡,事實上,我以為我會在智利或剛果進行這項體驗,沒想到竟然在澳洲最南部也有這樣的景色。這趟雨林初體驗,感覺彷彿置身一團非常豐富而豔麗的綠色迷霧中,身旁的植物都是從未見過的,由低而高錯雜生長,從俯視抬頭一直到仰望都受到視覺上的震撼。



雨林探險



一路往內走,河水潺潺在一旁流動,顏色卻是雨林中特有的紅棕色,連瀑布下頭的水流也是,我一邊讚嘆瀑布的壯麗,一邊享受空氣中瀰漫的負離子,一邊感嘆澳洲的神奇,隨便將車丟在路邊,就能走進雨林,走個十分鐘,底端又是一個別緻的瀑布,心裡又忌妒了起來。



漂亮的瀑布



「如果這時跳出個雷龍把我吃掉,我也不驚訝。」小希說。



「這是我上次用過的台詞。」我譏笑她。



「So What?」她隨便應了句。



「雷龍很大,跳不起來的,而且,牠們吃素。」我又譏笑。



「So What?」她又說。



這時往往就到了我該閉嘴的時候,不過我還是愉快地上了車,繼續前進。



接下來我們又到了一個雨林,走到盡頭又是瀑布,然後是一個往上的健行步道,走到盡頭是一個瞭望台,各有獨特的風景,這兒地少人疏,總有時光停止的錯覺。不過除了旅行團外,我們發現沿路遇到大部份是白髮蒼蒼的老人,除了欽佩塔斯人老當益壯的體力外,也有種有為者意若是的感慨。



瞭望台



當晚我們在Lake St Clair湖畔搭帳篷,不少人在這登山口露營,小袋鼠也不時跳出來到帳篷旁跟我們打招呼,塔斯的野生動物似乎更不怕人。不過半夜卻下了滿滿的大雨,差點把帳篷給掀了,我翻來覆去暗暗叫苦,直到被冷得失去知覺為止。



包成這樣還是很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